前端项目练手——先定一个小目标,做他一个天猫官网

先定一个小目标,做他一个天猫官网

带了挺多届的学生,发现了一个现象,同学们在学习HTML,CSS,Javascript这些前端基础技术的时候,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大概也能分开掌握里面的标签,元素,选择器,函数,对象等等知识点。 但是要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做一个好看的网站的时候,就犯晕了,不知道该如何布局,如何运用合适的样式,一些稍复杂的效果也不知道怎么下手了。

这样我认识到,单纯学习这些分开的样式等知识点,是无法有效的运用他们的。 那么就需要一个前端项目来进行整体的练手。

每个培训学校呢,都会有一个WEB项目来练手,通常都会做一个电商的购物网站,虽然听上去老套,但是确实很典型,各种知识点都会涉及到。

既然如此,就做一个购物网站来让他们跟着做来练手吧,那么做一个什么样的好呢? 放眼望去,难道还有比天猫官网更有说服力的吗?

能够从头到尾做一个天猫官网前端,是非常有价值的。 假如,能够独立的做出来,那么这就意味着,各种典型的场景,布局的思路,相关技术的运用都达到相当熟悉的程度,这个对于找工作,拿offer,更重要的是,技能的提升,是很有用的。

说干就干,我就照着天猫官网,做了一个模仿天猫官网:http://how2j.cn/tmall包括里面的取色,布局,javascript交互,尺寸,都统统尽我所能做到跟天猫官网近似。

好吧,同学们,就参考这个模仿天猫官网来练手,做一个一模一样的吧!

然而,当我准备把这个项目一股脑打包给同学们的时候,我就懵逼了~

为什么呢? 因为内容实在是太多了! 为了实现前端效果,其中光是style.css文件就2200多行。

Html页面也相当复杂,还有各种javascript的交互。 如果就这么一股脑打包给同学们,那么让他们直接去天猫官网看又有什么分别呢? 对于前端新手,一下子太多太大的信息量,不仅不能被有效地消化掉,还有可能产生副作用——面对大量代码无从学起,强行阅读复杂代码,难以理解与消化,逐渐增加受挫感,最后失去兴趣

为了能够让这些知识变得易于消化和吸收(也不枉我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一点点取色,量取尺寸,翻来覆去规划布局,反复尝试精心制作一样的javascript交互效果,最后做出来的这么20多种模仿天猫官网页面),我把页面分为如下几类页面:

有的页面比较复杂,就再拆分的小的页面,比如首页又分为导航和轮播,分类和推荐产品,产品列表以及javascript的交互部分。

光是拆分的小的页面也不够啊,在每个页面知识点的讲解里面,首先展示运行之后的效果

接着讲解为了达到这个效果要进行如何的布局

结合布局,无CSS效果的HTML结构就好理解多了

然后就是样式的讲解,在这里我就犯难了, 样式起作用是和不同的选择器以及元素关联起来的。 怎么样才可以有效的让同学们理解那么多的样式以及他们效果呢?

为了更好的把样式的作用阐述出来,做了一个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样式详解功能。

http://how2j.cn/frontshowFullStyle?step.id=3135&tid=43

这个功能。。。怎么用呢~

左边是列出了所有的样式

右边一开始是无样式的HTML的效果

通过点击左边的"点击套用",就可以挨个使用每种样式,并且可以在右边立马看到使用这一种样式之后的效果。

这样就可以达到立竿见影呈现这个样式的效果了

当然还提供了套用全部样式取消全部样式这些功能。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个动态套用样式这个功能,hoho,点击之后,每隔一秒钟逐个自动套用左侧的所有样式,通过观察从无样式的HTML演变为有样式的效果这么一个动态过程,可以更好的建立整体样式效果观念和理解,这是非常吼的~

好,通过这么一个流程,同学们就可以对整个样式的理解达到比较好的程度。

但是!光看是没有用的啊,最后还是要自己写出来才行啊,

所以我又提供了一个练习模式

http://how2j.cn/frontpractiseModel?step.id=3135&tid=43

练习模式中,左侧是已经准备好了选择器的样式,右侧是实时显示效果。 根据前面对各种样式的理解和消化,自己动手做一遍。 做的时候,就会犯各种错误,跳各种坑。 而恰恰就是这些各种错误和各种坑,才是最有价值的经验碎片和能力源泉

最后,还提供了一个空白页供以练习,在这个空白页里准备好了jquery和bootstrap的导入(因为要用到bootstrap的图标),还准备了标签标签,以及一个空白的

.

倘若! 倘若! 能够基于空白页,独立地把前面演示的天猫效果做出来,那么我可以说,这个页面所运用到的前端的知识点,你就拿到手了

倘若! 倘若! 能够把所有的天猫前端页面都学习并且掌握,而且能够独立的做出来。 那么阁下所掌握的前端技能,不敢说就达到王者,但起码也是白银

试问,如果你正在找前端工作,又有多少公司对前端页面的要求会超过天猫呢?

因为这套学习天猫官网前端的学习系统有一定的复杂性,为了保证学习的高效率性,录制了如何使用这套系统的视频。

连接:模仿天猫前端学习模块http://how2j.cn/k/tmall-front/tmall-front-790/790.html?tid=4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明天中国队就将在客场面对伊朗队,这场比赛虽然关键,但还没到真正生死战的地步。万一输球,中国队仍能争取以小组第三出线...
    重庆雷昆阅读 236评论 1 2
  • 永远说在嘴上不在行动上,从小就喜欢曜字,现在也要为这个字去努力了。不说空话,远离我不愿接触的人。做自己想做的,现在...
    鬥薬阅读 226评论 0 0
  • 早起群这周的周作业是:写一写《你和搭档/或群里小伙伴的那些事儿》,很多小伙伴都写了和搭档的事儿,各种各样,挺有意思...
    田心远阅读 291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