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手

绿皮火车

1

K1106晚点,到时不知。

大厅里报了好几次火车晚点,等车的人都比较急躁,没多久听到前面的吵闹声。

到底什么时候到?

具体我们也在等通知,列车晚点请耐心等一下。

姑娘满脸的急躁,转身过去笑着看着椅子上的老太太,我没太听清楚她说什么,似乎是安慰。

幸好我买票的早,有座的。晚点一个小时才开检。到南阳这趟车大多是务工的,也有不少本地人的口音,川流不息和海纳百川,他们才是真正的四海之内皆兄弟,跟谁都热情,拉上谁都能唠嗑。

2

绿皮壳的尽头是红皮壳,车厢的陈设都会好点,空间也比较宽敞,重要的是价格不便宜。

6车66座,票上的数字很吉利。

车站信号差,车厢里就更别提了。我在外面发完了邮件,赶在列车员最后的催促声中钻了进去。

说实话,这趟车破坏了对绿皮车的良好记忆,门口聚集了一堆烟民,吞云吐雾的,过道里瞬间烟雾缭绕。赤脚大汉更不在少数,唯一不变的是座位和地板,还是那土蓝色和土红色,它们才是最佳拍档。

找到座位发现已经坐下了一位老太太,正是刚刚候车厅的老太太,颤颤巍巍。我左顾右盼看能不能发现她的家人,又不好让老太太让位。刚要开口问就听到后面传来清澈的嗓音,哎不好意思!

刚才那姑娘盘起了头发,睁着大眼睛跟我说,不好意思,我的座位在7号车厢,你看你能不能跟我换一下,我好方便照顾我奶奶。

我点了点头。

哎呀太感谢了,你等我一下,我马上带你过去。

我摆手示意不用客气,然后到过道那边等她忙完。老太太似乎说话都比较困难,那杯子里好像是牛奶,旁边还有面包片,姑娘小心翼翼的泡着面包喂老太太。我听着音乐靠在边上,这节车厢过道里还有一个戴鸭舌帽的中年人,他靠在一边似乎是睡着了,又好像看着车厢里。我塞上耳机,闭目养神。

两首歌以后我回头看了看,姑娘不见了,只剩下老太太。我四周看了看,确信没发现大眼睛姑娘。

你可能遇到骗子了。

说话的是戴帽子的大叔,他还是原来的姿势,并没有看我。

不太明白吧,的确没骗你钱,骗你的座位了。

我有点惊讶,不知道说什么。

大叔说,可能骗座位是第一步吧,找到了据点,然后观察身边寻找下手的对象。

火车穿过桥上,路灯一排排的晃过去,灯光钻进来快速的跑过大叔的脸上,我才看见他是戴着一副眼镜的。

姑娘还没有回来。我开始有点相信他说的是真的了。

大叔说,我建议你应该坐回自己的座位。

我说,可是老太太。

老太太?大叔突然看着我说,那位老太太身手比你还利落你信不?

我惊讶的有点合不拢嘴,大叔跟我吱了吱声,我看到他拉开外套,里面晃着一张吊牌一样的证件,然后小声说,反扒大队的,我盯他们很久了,叫我吴队就行。

我有点晃神,问,那我接下来该怎么办?

吴队说,去拿回自己的座位。

哦。

4

本来有些睡意,这下完全清醒了。

我刚走过去的时候看见对面座位的小伙子在找什么,然后就大声的喊叫:我钱包呢!我钱包呢!

全车人都看了过来,小伙子把自己的蛇皮袋的东西都倒了出来,疯狂的找着嘴巴里还说着什么,眼看就要哭出来了。

列车员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情,小伙子激动的抓住列车员说,有贼!我钱被人偷了!那是救命钱啊!列车员说,你慢慢说,到底怎么回事?小伙子看看四周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焦急的说,我上厕所都是带着钱包的,晚上可能吃坏肚子了,去厕所频率比较高,刚刚去的时候就没带回来就不见了!

列车员说,你先别着急我让大家伙儿都帮忙找找。

这时候大眼姑娘回来了,看着大家伙都在找东西正要说话小伙子就抓住了大眼姑娘,说,一定是你偷的,你刚刚消失了。

大眼姑娘脸色红一阵白一阵的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小伙子揪着大眼姑娘的衣服不放直喊,就是她!她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就老盯着我看,现在又故意坐到我这,一定知道我身上有钱,前几次都在,就刚刚我上厕所的时候回来她就不在了!一定是她!

老太太看着自己孙女被拉扯又帮不上忙,急的直喊。

大眼姑娘说,我没偷你的钱包。

你没偷你干嘛这么鬼鬼祟祟的,把你的包拿出来!小伙子据理力争一刻也不放手。

列车员说,你先放手,是不是她偷的我会查清楚。然后转身对大眼姑娘说,要不你就把包打开给他看看。

大眼姑娘激动起来,不是我偷的凭什么搜我的包,你诬陷好人!

小伙儿紧紧的抓住大眼姑娘,大眼姑娘紧紧的攥着自己的包,全车人都盯着看,还有的说,要不姑娘你就摊开来大家看看吧。大眼姑娘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小伙说,这趟是我自己回来的,俺爹在工地出事拿不到赔偿钱,我是去工地找老板理论,一边要钱一边给打工,终于拿到了赔偿,俺爹下个月就要做手术,这钱是拿来救命的,辛苦这么长时间没想到被贼给惦记了!说完从兜里掏出一张照片,还是他父亲躺在医院的照片,然后说,全家人都在等着这钱回去救命呢!

大眼姑娘无力的说,真不是我偷的。

老太太抓着大眼姑娘的手说,红儿,咱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你就打开包给大家看看。大眼姑娘还紧紧攥着包不放,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

人群里有人附和着,就给大家看看呗,人家小伙子也不容易。

在列车员的劝说下,大眼姑娘放开了包,小伙子突然一把夺过去,然后直接倒下来,乒乒乓乓的一堆小东西出来,好几个大番薯滚了出来,剩下的就是一个饭盒还有好几个千纸鹤,还有一张类似单据什么的。

小伙找了半天没找到他的钱包。

老太太看着那些番薯,又看看大眼姑娘,说,红儿,你这些天都吃这个啊?

大眼姑娘马上收拾了包袱生怕别人看到什么,小伙看到那张单据抢了过来说,这是什么?大眼姑娘突然急了,抓过去,你给我!那是我的东西!

小伙摊开来读着上面的字,肺癌确诊书。

大眼姑娘一把抓过来放进包里,像是宝贝又像是被人揭短了一眼,眼泪直往下掉。老太太叹了口气说,红儿,就算你不说我也知道我自己的情况,可是太委屈你了啊孩子。

大眼姑娘一抹眼泪说,奶奶我没事,你也会没事的。

大家这才明白了怎么回事,大眼姑娘是带着奶奶去看病,小伙是从工地带钱回家给父亲看病。他这钱一丢,让老太太之前怀疑自己的病,一下子成了现实。

5

真是一出好戏啊。

吴队压低了帽檐,跟我说。

我愣了一下,没听明白他在说什么。吴队收好了报纸跟我说,丢钱包上演苦情戏,然后引出老太太有绝症,现在全车人都被收买了,接下来就看谁的戏更出彩了。

我说,吴队你不会是看错了,你说的跟演电影一样。

吴队笑了笑说,这些人可比演员有演技,你不信?

我没说话。

吴队说,我猜接下来老太太要捐钱给小伙儿了,你信不?

我问,老太太自己都病重没钱治为什么还捐钱给小伙?

吴队说,就是因为她知道自己来日无多了,怎么治都是白搭,所以做一回“好人”。

他说到好人的时候还故意压低的声音。

我刚撇身子就看到老太太从自己的腰包里掏出个手帕一样的包裹,大眼姑娘还皱着眉跟她说什么,老太太似乎是很坚决,然后递给在一旁哭着的小伙说,就算是我老太太一点心意吧。小伙说,不行不行,我怎么能要您的钱。老太太一皱眉发狠说,拿着!我都没几天活儿的人了,我也只能帮到这,希望你爹的病早点好。

我看了吴队一眼,她悻悻的笑了笑,没过一会有人过来递钱给小伙儿,接着不停的有人自发的过来捐钱。老太太笑着说,还是好人多啊。小伙看着桌子上的钱一下子哭了,然后突然走到过道给大家下跪磕头,大眼姑娘连忙扶他起来。

小伙说,我也没啥本事,小时候街头卖过艺,我就给大家露几手。说完就在狭小的过道里开始翻腾,那身手比猴子还利落,突然像是舞台上杂耍的艺人。

我看了一眼桌子上的钱,很快就被一堆毛爷爷给铺满了。列车员也加入了捐款大军里,车厢甚至响起来奉献的歌曲,经久不衰。

6

我翻着手机发了条微博:这是一趟特别的旅行。

车厢安静下来,小伙子靠着车窗睡着了,老太太靠在一边,大眼姑娘坐在地上靠在老太太腿上。又过了一个隧道,恍恍惚惚的大灯走马观花的路过车厢,虽然看不清楚每个人的脸,似乎能照出来每个人的心里在想什么。

这条隧道很慢长,长到我以为火车走不出来了,过了好久才看到远远微弱的灯光。吴队伸了个懒腰说,该收网了。

吴队走过去说着,大家醒一醒。

我发现居然是小伙子和老太太还有大眼姑娘最先精神的。

吴队拿出手铐铐住了小伙儿,然后拖住他往后站,接着扔出两幅手铐跟大眼姑娘说,自己铐上吧!

大家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吴队掏出怀里的证件说,各位,反扒大队的。

老太太突然转身要跑,吴队一脚踩住她肩膀,一手从摸着腰部说,最好别动。然后撇过头跟我说,还愣着干啥,快过来帮忙!

我蹑手蹑足的过去把老太太和大眼姑娘也铐了起来。吴队才说,好家伙,追你们好几趟车终于被我逮住了。小伙子正要说话,吴队就瞪着他说,你不是丢钱包了么,钱包什么颜色,多少钱,有什么证件?然后一回头对老太太说,你的肿瘤诊断书呢?拿出来让大家伙看看是什么东西?接着等着大眼姑娘说,刚刚去后面磨蹭那么久干嘛了?临时改剧本去了吧,真会演啊,你们这些扒手不做演员真可惜了。

车厢里开始躁动,很多人开始检查自己是不是丢钱包了。

吴队笑了笑说,诸位别忙了,你们一分钱没丢,但是你们刚刚却捐了不少钱啊,这年头扒手也不是非得把手伸进你口袋啊,是伸进你们的心里啊!

走!

吴队押着他们进了后面的车厢,跟车厢的人保证了交给地面警察之后点好钱数会还给大家。我在一旁心里面突突直跳,协助警察破了一个高智商扒手团伙。

7

前面的城市灯光越来越近了,车快到站了。

吴队一边抽着烟,笑了笑说,真是一出好戏啊。

我说,是啊,真是一出好戏,就是太简单了。

吴队抬起头看了看我,简单?

我说,是啊,逮住了人都不反抗,那些扒手似乎都在等着你去抓一样,太顺利太简单了。

车厢的灯光折射在吴队的脸上,虽然有点暗,但我还是看清楚了他的脸色在慢慢变化。

我拉开风衣,枪口竖在外面,说,你最好别动。

然后从怀里拿出证件递给他说,给你看看真正的反扒大队大队长的证件长什么样子。

大叔的脸色完全变了。

我把他关进了中间的门厅里,和他的团伙在一起,加上了锁。火车鸣笛,车站越来越近。我关上门说,加上你,才算真的是一出好戏。

然后晃了晃手里那把玩具枪和那个反扒大队长的证件,说,谢谢,我这趟猎没白打。然后指了指一旁的背包说,乘客的钱我不动,待会儿警察上车自然会发现。至于另外的嘛….

我背起另外一个包说,你们这趟镖,算是被我截胡了,我会替你们好好花被你们坑蒙拐骗过来的钱,一定花在该花的地方,放心。

我自然没去关心他们看我的表情,我怕再逗留几分钟,铁窗都锁不住他们。

8

天亮了。

我在广场踱步,看见警察将他们几个人带出来关进警车里。

微博收到一条评论:猎手何时不打猎跳槽做大侠了?

我回道:盗亦有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