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里的片断》

今天我骑电动车冒雨去市中心买了一趟糖炒栗子。雨衣的帽子太浅,风一吹,一脸雨水瞬间模糊了双眼。很久没有这样淋在雨里了,天还不冷,我反倒感觉凉凉爽爽,有趣得紧。骑车在路上,神思兜兜转转,想起几个与雨有关的片断,记录如下。

最早对于雨天的记忆是那年七月初七,还小却懂了牛郎织女的故事,那时不觉得美丽反倒害怕,织女不见了牛郎挑着两个孩子追赶,无力而凄惶。大雨滂沱,冲刷出一道道泥沟,浑浊急促的雨水漫了整个院子。母亲,我和妹妹在东屋厨房吃饭,父亲那时在外地做生意长时间不在家,天瞬时黑下来,屋内煤油灯昏暗无光,一晃动投在墙上的身影却夸张的又黑又大。不知道为什么记忆里也总觉得母亲也是有些害怕的,也许只是碍于两个年幼的孩子故作镇定。

那个时候的农村还有很多泥坯的屋子,比如我们吃饭的小厨房,即使正屋是砖瓦屋顶也是泥抹的,所以下雨的天气漏雨时常发生。屋里放着大大小的盆,接着滴滴答答漏下的雨水,年久房顶的木梁开裂需要在当屋中树一根柱子做为支撑。甚至出过倒塌把老人埋在里面的事情,亦或谁家老人上房补漏不小心摔滑下来卧床。总之,年幼下大雨的天气总是让我心生恐惧。抬头看着苍黄的天空,大雨迷漫般无助。

上初中的时候,村里还是泥土路,一下雨泥泞难行,我们上学要走过一段这样难行的路才能上到村子外的柏油路。于是多时是我们自己穿着雨鞋,披着雨披背着书包,父亲们同样打扮并帮我们扛着自行车送我们到柏油路口。记不清那次是什么原因,应该是放学时间下起了雨,下了柏油路只有我和同学两个人要走那段路回家,车子推两步就卡满了泥,只能用树枝把泥褪下来再走,走走停停耗尽了我们的力气,索性后来我们把车子放倒在地上,弯腰拖着车子走,也不管一身一车的泥,就想走一步算一步。

后来有个人赶着马车过来,我们便请求他帮我们把自行车拉回去,可是他拒绝了我们。显然我们是没有这个心理准备的,因为我们认为他是一定会答应的,毕竟是一个村子,而且是两个孩子。由此我们非常气愤,开始你一句我一句的讨伐那个人,逞下口舌之快,当然他赶着他的马车早就走远听不到了。骂到最后我们坐在泥里哈哈大笑。虽然很狼狈却是很少关于雨天里愉快的记忆。有伙伴风雨兼程,却也要在很久以后才明白原来拒绝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从小我就懂得保护自己,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拒绝别人。”《东邪西毒》里的这句台词总是那么让人感到忧伤。

高中暑假的一段日子,我和妹妹去城里一个亲戚家。出发前天不是太好要下雨了,母亲便不太支持我们去。也许是出于不自觉的叛逆或者是其他缘由的烦闷心情驱使,打定了主意要去。父母便不再多管,任由我们出发了,妹妹还小却是十足的跟班,随我步行几里地去邻村马路口的一个加油站截车。我们一步一步走在路上,天却越来越阴下来。到加油站时已然开始下雨,愈下愈大,早就过了车路过的时间,没办法我们躲在站里避雨,有个阿姨帮我们打了个电话给那个车的司机,好像是由于下雨这条路不好走改道了。

我们大中午开始往回返,依然下着雨,一把伞也不抵什么用,依旧淋得全身湿,脚下更全是泥,深一脚浅一脚,不一会凉鞋就不跟脚,陷入泥里拔不上来。我们只好提着鞋子光脚走,那条长长的路呵,雨雾里远远能看到我们的村子,中间却全是田地,空无人家,路边不远处有一个砖窖厂,很多是外地打工的人。突然心里也明白这样冒冒然然是不安全的,却打定主意,如果有人出来,我一定要拖住他让我妹妹快点跑。这个心情记得很清楚,觉得很对不住她实在不该自己赌气还带她跑出来置身如此境地。她似乎还是不懂得害怕的年纪,雨水顺着她的头发往下滴,脸上都是水,还一脸灿烂地说着她不累,唯恐一丝抱怨会让我的某个出发不带着她,又或者她是真的觉得很有趣,像小猪佩琪喜欢在泥坑里跳来跳去。

总之,那个下雨的午后我就这样怀着如此坠坠的心情,光脚踩着泥带着小小的她,渐渐走近村口,直到听到村里有人大声喊着什么才松口气。回到家先自己和妹妹去厨房找水洗好去正屋,父母居然还在午睡正诧异我们怎么回来,以为坐车走了。那个年代父母是真心大,谁都不会担心孩子居然还能丢了。

而那一年,妹妹小小的脸上,眼神清亮笑容灿烂,很像一株挂着雨点的向日葵。明黄的颜色,在大雨混沌中格外美好,多少年都不褪色。

念大学时,是在北方的一座小山城,到处是青石路。

下雨的日子再不见了浑浊的泥土横流,而是清清浅浅的水漫过青石板,漾着一圈一圈的涟漪。极像青春里的似有若无的心事。

那时还是流行公共电话的年代,路边到处可见明黄或是橘红色的大帽子电话亭。打给他的电话却只是说“下雨了”。抬头看见学校后面隐隐起伏的山,山连山是天际边温柔安然的痕迹,诗意而美好。而雨线纷纷杂杂交织在空中,落在地上,溅起小小的水花。

很多时候,我们怀念的也许不是一个人,但却是那个人像光盘,刻录了那段自己欢喜的时光。

2012年转去秦皇岛读书,燕大那所学校相比以前大了很多很多,很是有点一出发就在路上的感觉。学校教职工住宿区有个四面见方的小园子,整整齐齐地铺着方石板,四周遍植水杉、银杏和一些不知名的树,秋天的时候,落叶缤纷。有薄薄的阳光洒下来,霎时一切都有了光的神采。

学院有一座略有年代感的石灰色教学楼,长长的走廊空旷长远,穿堂风过满是海的气息。海就在学院不远处,也许用心听能听到海水起伏的声音吧。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同吃同住一同出入各个教室。也是一个雨天,我们坐在那座教学楼走廊边的台阶上,看着外面雨哗哗地下着,不断有学生撑着不同花色的雨伞进进出出,是暮色四合里很生动的颜色。

她讲她小时候,是由于父母想要一个弟弟还是因为债务一直漂泊在外地。而她就借助在外婆家,舅母凶悍而计较,她从小长在别人屋檐下尽量做着小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却仍换在舅母话里话外的苛责,外婆气愤不过争辩她母亲的地尚划在母家,那么外甥女也不算是吃白饭。舅母却抢白道,“难道她是吃麦籽儿吗,即便麦籽儿会自己长吗”。她说多少年后她都记得那个情景。一路走来,多是靠着学校的补贴和自己勤工助学挣来的钱,其间也有一个好心人资助她学费,让她感恩莫名。她总是未开口先闻笑声,性格是极好的。毕业后她去了北京,渐渐便断了联系,一晃多少年,她过得应该很好了吧。

记得和她有关的还有一件有趣的事,由于我们学校离得海边很近,有一年中秋我们也想体会一下“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海边的人很多,大多以班级或是宿舍为单位,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还有人燃起篝火,跳舞。月亮升上来的时候,她说想给家里打个电话,结果她刚想抒情一把,她妈说快挂了吧电话费贵。呵。

扬州从地理位置上讲并不是江南,也没有青石小弄台门深、乌瓦粉檐廊棚长。河水缓缓,两边垂柳依依却是常见。园林风格有江南的清秀绮丽也有几分江北的刚健豪迈风。13年是离职后做淘宝很不错的一年,能自力更生也时间自由很是让自己兴奋了一阵子。七月份正是店里的淡季,很多雨天的日子我就坐公交到瘦西湖的五亭桥去坐坐,雨天游客不多,难得有的静谧时光。坐在桥亭上的石栏上,看细雨迷蒙,湖水漫漫,偶尔有画舫从桥洞下驶过,淡漠山水里一抹灵巧鲜艳色。

也是有希冀时光停留,心意满足的那一刻吧,可是人心总是得陇复望蜀。

然自是年轻时不能停下奋斗的脚步,也许你的一生并不会遇上大厦倾颓的那一刻,但是我们总要多早早努力下,才能在进退为难之际有选择的底气。而欲壑难填,愁思不断,心境日复一日焦虑煎熬,不过是不明白,山的另一面也许也只是一座山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寒》 凛冽里叶子芭蕾的梦 四时小酒烘烤的冬 闭目中生长的一棵树 养着一颗伤寒的果 我的呼吸跪在温室的膝下 流涕...
    听四时阅读 146评论 0 1
  • 短书集微信公众号ID: duanshu300 解说词:一个人在生活了三十五年之后,会再花费余生的三十五年回忆这三十...
    Andylee阅读 572评论 0 1
  • 多码复试~参考 0168 1389 1239 2568 675 排五~推荐 万位015 万位2347 千位09...
    散文_ae38阅读 18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