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hi的2017年观剧总结

【写在前面】

近三个月没写东西,手痒无比,总想写点什么;

年底很自然而然的会想到总结性的文章,但生活感悟类似的内容更适合发一些闲言碎语而不是写文,刚好昨日有看一些17年观剧总结,又刚好17年看剧很多,都是具体的内容,可单独成文;那就这个了。

以及,纯说剧的好看与否的也略无聊,想到之前写的文《我眼里的好戏剧》,我决定从——0.故事;1.演员;2.舞台美术;3.音乐;以及总评五个维度打分,纯主观;不过,因为经常买到位置靠后的票,所以演员这块多无参考价值。


【1】天鹅湖

剧照

类型是芭蕾舞剧,地点在上海大剧院;第一次看芭蕾舞剧,没有现场伴奏略亏(好的歌舞剧会剧团在楼上演,楼下现场伴奏,视听双重体验),但确实被芭蕾舞的美惊艳到,特别是四小天鹅那段,配合柔美的交响乐,四只小天鹅依次出场,手臂脚尖保持高频摆动,优雅、美丽、动人。

推荐指数——五星    故事——三星,故事忘得差不多了    演员——太远,略

舞台美术——忘记了,三星    音乐——六星!!!!


【2】《仲夏》Midsummer

海报

话剧,地点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静安;上海的剧场一般都在黄埔静安,晚上的街景很不错。

内容讲的是两个素不相识的男女一夜情以及后续事件,舞美布局超级有趣(一堆大酒桶),男主女主的气质和角色很搭,片尾还有女主的吉他弹唱,让人想起燥热又蠢蠢欲动的夏天,倒是很『名符其实』。

推荐指数——四星    故事——四星    演员——四星    舞台美术——五星    音乐——四星


【3】黎明之街

海报

话剧,兰心大剧院,啊,淮海中路的夜景是真棒。

因为看的是第一轮演出,也没看过原著,冲了东野圭吾的名声去的;其实看小说和看剧是两种体验,故事本身是很老套的剧情:婚外情、心理变态、隐匿凶手等等,很早就能猜出凶手是谁;舞台布景倒是不错,很还原也有趣,不大的舞台上好像有3-4套布景。 音乐一般。印象深刻点是女主身材超级好~

推荐指数——三星   故事——三星   演员——四星    舞台美术——四星    音乐——忘记了


【4】谋杀启事

加勒比海盗

等等,你是不是会说我贴错图了?不是说好了阿加莎的推理剧吗?

是的!我本来买好了阿加莎剧的票!!!但是!!!头一天吃饭的时候票拉桌子上丢了!!!

然后第二天改成了正在上映的《加勒比海盗》!!!

所以我到现在还没看过阿加莎...摊手。

(以及加勒比海盗还很难看...

推荐指数——???    故事——???    演员——???    舞台美术——???    音乐——???


【5】那个人不靠谱

海报

1933老厂房,地方不错,夜景同样超赞,因为在公司附近,下了班溜达着去的,上完班有点累,但路程实在是惬意。

因为是小剧场,很近很近,可以直接看到演员的面部表情。剧目本身是都市剧,讲述那些寂寞的都市男女的聊X和约X,全程两个演员,本子一般,演员似乎没排练好(我能数得出来的错词失误就有三次),导致全程很出戏。

推荐指数——两星   故事——两星    演员——两星    舞台美术——两星    音乐——两星


【6】空中花园谋杀案

在上海看孟京辉的第一部剧!!!音乐剧。

孟的剧总是会把音乐和话剧杂糅在一起,在艺海剧院;音乐很不错,故事用一场『谋杀案』串联起亲情、爱情与友情,夸张又准确台词、结合年轻演员富有张力的演出、魔幻的舞台灯光布景,俩字儿——过瘾!

推荐指数——五星    故事——五星    演员——五星    舞台美术——五星    音乐——五星


【7】一夫二仆

剧照

印象中是第一次赖声川的剧?内容是意大利喜剧,真是笑过全场,某两个名字很长的家族,因为一个仆人侍奉了两个主人作为奇妙的串联,引发了这部戏剧的开端。

当天是特别场演出,运气好抢到了第二排的票廉价,所以离演员很近,看到了很多演员的面部细节,好像也因为近,所以觉得当天的音响效果特别好,演员的台词听得特别清楚。

因为是欧洲剧,演员们的服装堪称华美精致,服装也有很多有趣的小细节,比如厨子家族们的鞋子都是一样的。

这部剧串场了很多喜乐的戏剧形式,比如相声(报菜名)、杂技(丢盘子),这也是当时心里略有微词的原因:好像一锅大杂烩,什么都有,但好像看完并没有收获什么。

不过大杂烩和多条明确的故事线好像是赖声川先生的特点?(参照下面暗恋桃花源)以及喜剧的形式倒没啥不好,毕竟大众需要娱乐,看完相爷府的相声演出此感尤其深刻;都市人,周末的花钱买个娱乐,看个喜剧 ,也挺好。

片尾在预约的音乐中结束,我现在还记得结束后自己走路哼着小曲,三步两跳的心情。

推荐指数——四星    故事——五星    演员——五星    舞台美术——五星    音乐——四星


【8】暗恋桃花源

剧照

也算心心念的赖声川的剧,因为之前何炅谢娜的版本而盛名在外;其实有买过南京何炅版本的票,但太远故当了把黄牛出掉,转而在上海看上剧场看的专属版。

剧内容是两个故事加一个奇怪的等待戈多的设定,暗恋和桃花源,桃花源那段太热闹,甚至低俗,个人角儿有趣的是中间『复行数十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那段的布景和穿插过场;

暗恋想表达的感情是深刻的,但因为故事太短和桃花源的衬托,观众很难带入情绪并释放。

等待戈多倒是有趣,那个中年妇人到底在找谁呢?又有怎么样的故事。

推荐指数——三星半    故事——三星    演员——四星    舞台美术——四星    音乐——四星


【9】李白


濮存昕

北京人艺的剧!之前在北京非常遗憾的一点就是没有去看他们家的剧,有过《茶馆》的纪念演出也没去,实在是遗憾。这次《李白》的演员是濮存昕,所以也算刷一波知名演员,本来想说少年偶像,但濮先生好像不在此列,算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

故事内容很简单,讲述李白这个老顽童的中老年人生经历,串场人物有他老婆、某个大官、基友、渔夫等等,因为不了解李白其人,所以只能说看了一个很流畅的故事,现在脑子里留下的印象就剩这海报里的濮存昕和他身后一轮的明月。

推荐指数——五星    故事——四星    演员——六星    舞台美术——四星    音乐——四星


【10】恋爱的犀牛

海报

心心念的孟京辉的剧,如果说《空中花园》的叙事方式温和,那《恋爱的犀牛》就真的是激烈了。

故事不复杂,讲的一个年轻人爱上隔壁邻居,而隔壁邻居缺喜欢另外一个人。不过话剧如果只是说故事本身就太干涩了,孟京辉的戏剧就是用富有张力的语言、再加上音乐的演绎,描述生活中最常见感情,爱情、友情、理想、生活等等种种,用这种最艺术的形势去刺激的肾上腺素,引发你的思考,产生共鸣。

恋爱的犀牛,说的就是年轻人为了爱情可以所做的一切,也就只有年轻人可以为恋人去奋不顾身的做这些那些,而没有成年人的斤斤计较。

每部剧都有一个深刻印象,而这部剧的深刻印象大概就是『你是纯真的~透明的~玻璃一样的~』

推荐指数——五星    故事——四星    演员——四星    舞台美术——五星    音乐——五星

本部剧特别添加:台词——六星


【11】一主二仆


剧照

年末买一送一和朋友去的,英国的静默剧,两个男主全程没有说话,其实看得挺闷,因为穿多了,在美琪大剧院竟然睡着了。

推荐指数——三星    故事——二星    演员——三星    舞台美术——四星    音乐——???


【12】仙剑奇侠传舞台版


剧照

朋友买了两张票,和另外一对夫妻四人同行。

剧情内容90后都很熟悉,仙剑的游戏和电视剧都玩过看过;看的初衷就是回忆一下童年,当熟悉的游戏背景音乐响起时,你不由想起在家吃着冰西瓜对着电脑乾坤一掷的暑假。

不过说实话把那么长的剧情压缩在舞台剧两小时的时间去演确实有些为难,所以从剧情本身来看有些跳跃,但可以理解。

以及这部剧做了一些自己本能不喜欢但确实很有趣的尝试,在舞台剧中加动作特效,比如酒剑仙施展酒神咒的特效就颇为有趣,也很吸引人。只不过自己看惯了真人演出的朴实话剧,看这种特效多少觉得有些出戏,但这应该代表着戏剧的某种方向,或者说融合。相信自然会有喜欢这种表达方式的人。

总的来说还是不错,除了看剧时打了两把农药的夫妻朋友~

推荐指数——四星    故事——三星    演员——三星    舞台美术——四星    音乐——四星


【13】徽州商人

剧照

朋友的福利票,好像是上海市引进剧目,然后有很多内部关系票,不像一场正常的商业演出。第一次看剧,周边全是上海的爷爷奶奶辈的人。

出品方是安徽大剧院,开始以为会很主旋律,但看完其实还好,讲的是徽州商人创业史, 倒很符合这个时代的背景;当然顺带也谈了场恋爱,似乎这就是生活的主题:事业与爱人。

穿插的形式有点古风,类似京剧的腔调让人想起粤剧《南海十三郎》。

推荐指数——四星    故事——四星    演员——四星    舞台美术——五星    音乐——三星


【14】修女也疯狂

剧照

文广的山顶票,第一次看百老汇剧,故事内容很有戏剧冲突,一个歌女,在修道院里和安分的修女呆在一块,肯定会发生很多故事。音乐内容很赞,黑人女主绝美的女高音;

如果以一场show的标准来评价,这剧无疑会是满分,但我觉得澎湃的内容总少了点思考,算是个人的美中不足吹毛求疵。

推荐指数——四星    故事——四星    演员——五星    舞台美术——五星    音乐——五星


【15】贝多芬交响全集(六、七、八、九)

现场照

有和朋友聊过,大学阶段真是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因为这个阶段你会形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比如什么是有价值的事情,什么事情值得一试,很多东西会在这个阶段种下种子,并有机会在未来发芽。

此次的贝多芬交响全集就是如此,大学阶段非常喜欢贝多芬的五、六、七、九交响乐,贝五是家喻户晓的命运,贝六是挚爱田园,贝七因《这个男人来自地球》而熟悉,贝九更是交响曲中听轻易不听的音乐重器。

贝五之前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听过,此次是剩下的六、七、八、九,听到有演出后,在开票当天就抢好了位置,两天都是第一排。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是真好,无论是黄浦区的地理位置、复兴中路的周边夜景、音乐厅的装修,室内的室内设计、都让人赏心悦目,如果以音乐厅的大小规模来说,不算大,但足够用,甚至可以让低价票也能很近距离的观赏到乐团的细节。

过程倒没什么好说的,毕竟是纯音乐,全部都是个人主观感受,听到欢乐颂真是快要哭出来,还有熟悉的田园趣,贝七的圆舞曲,音乐会就是这样,回味无穷。

推荐指数——五星    演员——五星    舞台美术——五星    音乐——五星


【16】新年音乐会

海报

啊,最后一个了!我们继续~

好像是从前年开始,到年底了会心痒痒的去找个音乐厅看新年音乐会,算是私人仪式。今年有点坑,没有像去年一样很早买票,结果临近新年票价飞涨,不得不多加价买,话说从演出票这件事上倒真可以让你看到时间的价值。

音乐会最终还是没看成,因为买错了日期,于是票送了朋友;自己在家脑补了《蓝色多瑙河》和《春之声》,以及最后压轴结束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因杜达梅尔而爱上这首曲子,他是每次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结束曲;

据朋友说返场的最后一首是还真是拉德斯基,想到音乐会现场,这首曲子响起时,那种欢乐祥和的氛围,每个人的脸上都从洋溢着内容从内心发出的愉悦的笑容,优雅而从容,就会让人觉得:啊,在人间真好。

这也大概是我为什么喜欢听音乐会的原因。


推荐指数——五星    演员——五星    舞台美术——五星    音乐——五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