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普通话的三个简单步骤

一个人的好形象不仅仅是拥有俊朗的外表,还应该包括优雅的气质、带有磁性的声音、得当的谈吐等等,尤其是在和陌生人初次见面的时候,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无疑是对个人形象的加分。但是,大部分人平时好像对个人的外表更关注一些,而忽视了声音对一个人的塑造,即使知道自己的声音不是很好,自己的普通话不是很流利,也会认为这是天生的,从而放弃改变,但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好声音是可塑的,说好普通话是项技能,是完全可以通过练习而获得的。

有人也许会怀疑,你说的太片面了吧?我说了二三十年的家乡方言,n与l不分,平翘舌不分,离普通话的标准还差着十万八千里,能练好普通话吗?我还是会告诉你,可以,完全可以!只要你想,就一定能做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舌头都能练好普通话。

先说说我自己练习说普通话的故事吧。

现今社会,表达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一项技能,会干事的不如会说话的,会说话的不如既能干事又会说话的,如果既能干事又会说好话,那么你就天下无敌了。自从上了大学,需要广泛的社交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好像在咬字上面有些问题,我是兰州人,家乡话和普通话其实区别不是很大,只有一点就是前后鼻音不分,但是我在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会说不准一些字,别人听的含糊,而自己也说的也吃力,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找来了一些练习普通话的书,学习了字词的发音,感觉自己在音准方面是不存在问题的,但就是说起话来很吃力,想要清晰的表达,但自己说出来就口吃了。就这样越来越丧失了说话表达的信心,不论是上学时还是上班后,因为表达不顺畅,即使干得好,也会失去很多机会。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今年,直到在得到专栏留言,认识了娜些年华娜姐,后来得知他要办一个普通话的学习班,我没有多想,就报名参加了,通过这几个月的学习与练习,自己收获满满,我也想把我的收获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用。在练习没几天的时候,娜姐轻易的就帮我找到了我的问题所在,我在练习的时候由于读的太快,一大串字词都读的不太清楚,娜姐听了我的语音后,点评到“是不是大舌头啊,要多练练舌头操”,简单的点评,一下切中了我的要害,之前说话吃力、磕巴就是因为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舌头导致的,多做舌头操,提高舌头的灵活度不就解决了吗?所以当时自己挺高兴的。实践也证明是对的,每天无论多忙我都要练习舌头操,现在越来越感觉说话比原来流利多了。所以经过了这段时间的练习,我更加觉得,说好普通话是完全可以练好的,下面分享一个简单的练习步骤,如果每天坚持练习,你也会说好普通话的。

第一步,舌头操,有四小节可以操练舌头,第一小节是舌头贴着牙齿背,沿牙齿背顺时针转5圈,逆时针转5圈(次数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第二小节是张开嘴将舌头立起来舌面与水平线成垂直状态(也许有些人刚开始立不起来,不要紧,多加练习是可以立起来的),重复去做几遍;第三小节刮舌,舌尖抵住下齿,然后上齿延舌尖刮舌到舌根,重复去做遍;第四小节圈舍,将舌头向上卷曲,形成一个圆筒状,重复练习几遍(这个动作刚开始也许也是做不上的,只要坚持练习,也会卷起来)。

第二步,腹式呼吸,练习横膈肌。关于复试呼吸大家可以百度搜索,不再赘述,练习横膈肌的方法自己找到的有效的方法是“狗喘气”,吸气的时候嘴和鼻子同时吸气,气沉丹田,然后快速呼出,重复吸气与呼气,连起来就像狗喘气一样。

第三步,绕口令。网上也可以查到很多,每天找3-4个,加以练习,效果会很不错的。

以上是练习普通话的三个简单的步骤,只要每天抽出15分钟,每一步骤练习5分钟,长此以往,你就会发现你的进步的。如果每天时间宽裕,还可以练习些发音方面的内容。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练习普通话的道路上,你并不孤独,如果你也想练好普通话的话,请加入我们,我愿和你成为战友,互相鼓励,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