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A的检视阅读

(一)检视阅读的目的

①知道在说什么,各部分如何构成、关系如何;②是否值得分析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了解内容以及内在结构(即回答主动阅读的前两个问题)

2. 判断是否值得分析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根据检视阅读的目的提出3个问题

1. 附录A主要讲什么?

2. 附录A是由几部分构成的,有什么关系?

3. 附录A是否值得分析阅读?为什么?如果可以,再增加一个问题,和自己的关系是什么?

(三)如何进行一门全新学科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产生兴趣,实现内心满足感

2. 投入学习,先看历史,如果有发展史就看发展史

3. 找到核心问题,构建1级话术体系

4. 进行2级推演,构建知识框架

(四)附录A的检视阅读,回答3个问题

1. 内容:捷径和偏见对判断和决策的重要性

2. 结构:采用总分总的方式,通过关键结论和相关案例引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主题

-分,表征/可得性/调整和锚点

-总,讨论和摘要

3. 永澄老师会做分析阅读并提高至主题阅读

(五)思考和作业

1. 你认为附录A值得分析阅读吗?1-10打分

2. 你打分时候的判断和决策使用了什么样的捷径?这个捷径有没有偏见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你怎么思考别人的打分,有没有出现判断的捷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下次共读:第一部分“系统一系统二”的检视阅读

(三)用户筛选金句

全新的学科,从发展史入手,哲学思想发展史更根本。

用科学研究出的理论,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学科产生为了解决问题。

看一本书,先产生一点点兴趣,然后再投入进去。先实现内心的满足感,然后能力往上升一升再发现价值。

书厚判断这本书的沉没成本,边际成本

成长者,如果只关注及时反馈,就没有办法获得长周期时间视角下的价值,忽略未来的机会成本。

捷径存在本身没有问题,出现偏见,判断出现问题,决策失误。

总是用捷径和偏见去思考问题,会一直偏下去。

对这些捷径和偏见有更多的了解,会改进在不确定情况下判断和决策的正确率。

越是难的东西,越会产生护城河。

这事好难,还是算了吧,算个毛线!

一个人至少需要5-10年不断学习才能产生竞争力。

慢就是快,不断提高认知深度获得未来的爆发。

把以前的难放到今天去吓唬未来的自己,不让自己往前走。

人类对统计学是没有能力的,快速的决定通常都是平庸的。脑海中立马出现的方案,通常都是平庸的。平庸的方案只能得到平庸的回报

本着利他主义原则,尽可能给别人减少一些压力。

薇莉

1.对分析阅读的判断来自于一定的判断标准。判断文章属于研究成果类,直接看成果再去研究过程会更容易后续书本的阅读,只考虑未来收益。

判断事情,直接用一个组块化的标准提高了概率。

清单可以给不确定因素中增加一些确定性。老大的决策原则类似于清单的作用。

2.考虑问题,未来的难代替了未来的收益。未来的难更容易被调取出来,所以就形成了畏难和偏见。让未来的收益更容易的被调取出来,刻意训练的方向。

3.学习新领域本质,知道究竟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而存在。职业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而设立的,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

鬼谷老尤

一、开始一个新的学科,你会怎么开始?

从学科发展起源的高度和广度来入手,建立对整个学科的大局观和整体性结构认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的发掘趣味性

找到整个学科的核心关键词,以核心关键词为切入点,搜索相关资料和书籍,展开主题性阅读的研究

原则上:先快后慢、先广度后深度

二、关于对决策原则的思考

总是利用直观感性的判断依据:难易、快慢作为决策的依据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自己思考路径的依赖问题,通过分析阅读的方法把附录A完成

通过对附录A的深入学习,锻炼自己的思维意识,不要随意的利用思维捷径来做出判断和决策,避免更多掉坑的可能

贵公子

附录A阅读:

1、讲了什么:不确定性下的判断:启发法和偏见;(启发式原则,系统性错误,先验概率。认知紧张度升级了N个档次。)

2、怎么讲的:附录结构:总-分-总

3、与我的关系:反思自己在做决定的时候到底符合了决策原则没有?选择哪一种选择的捷径?

4、接下来怎么做?用一个月时间提交研究捷径的成果,加入研发小组,决策的依据是:

A. 提高认知深度,

B. 是否在能力圈中这一点不确定,不过可以投入多的成本。

C. 是否有复利:是自我成长积累的一个过程,符合慢就是快,有复利效应。

D. 符合边际成本递减

E. 是正向黑天鹅高发,去往信息不重叠性多的地方

慧娟

今日共读感受:

1..研究一个新的学科入手

为什么要研究它,它与我的关系。

先看这门学科的发展史,这是和看一本书先从检视阅读开始是一个道理,先整体了解,建立整体框架,凡事都先俯视的角度了解事物的全貌。

2.捷径判断在人们身上处处可见。因为认知吝啬鬼。因为可得性法则,总是调用最容易想到的东西。

遇到决策问题时,不要着急立刻决定,要先对照决策原则,假设是什么?有没有在能力圈范围内?有没有复利?是不是边际成本和沉没成本递减?是不是去到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

3.附录A符合我的决策原则,要分析阅读出成果。

曾丹

【感受最深】不用决策原则做出的判断基本都是错误的。

【我的理解】: 之所以会用捷径/启发法来做判断和决策,原因是我们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决策原则。没有原则流程,导致自己选择简单的路径(捷径)来做判断和决策。

【例子】: 大大问大家要不要做附录A的主题阅读时,90%小伙伴的回复都是需要做的。

偏见,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决策原则和标准的决策流程。

要不要做这个主题阅读,取决于的的决策原则

五大决策原则:

提高认知深度

理性

能力圈

复利边际成本递减

正向黑天鹅

适合自己的,可能附录A这部分内容根据你的决策原则,你没必要做主题阅读,那没关系,这本书内容这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行动项】

1 建立自己的决策原则,并在实践中持续改进。

2 建立自己决策事需要follow的流程,并在实践中持续改进。

出现两次以上的事情就需要用流程来固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