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声色地生活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村上春树

最近,有个准备考国考的同学频频给我发QQ消息,向我讨问公考的经验,我实实在在告诉了他我所有的心得,还没说完,那边已经有些不耐烦,我只好把原本已经码好的一段体会删掉。隔了一会儿,这位同学又在朋友圈晒出行测轻松70分。我默默无语,觉得自己甚是多余。隔了一会,又看到看到一位很久不见也很久未更新朋友圈的同学更新了动态,画面上巨大的落地窗外天空湛蓝,一张极简主义的桌子,下面的定位是美国洛杉矶,配文是,要开学了。我会心一笑,这位朋友实现了她的梦想,去美国留学。同时心里也在暗暗欣羡,不动声色地就成功地去美帝留学了。我真心为她点一个赞。

昨天去食堂吃饭,集团公司院内的草坪整修,前段时间还是黄土一片,不经意之间已碧绿一片。它们在这初冬,不动声色地长成郁郁葱葱。我裹紧外套,内心为它们点赞。

记得年龄还小刚刚申请了QQ号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更新动态,有时候恨不得一天发几条,生怕自己的喜怒哀乐别人不知道,伤心了装装深沉,“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开心了就是“哈哈,今天很开心”。生日的时候是必然会发个状态的,看着下面一排祝我生日快乐心里还在感叹这么多人还是在关注我的,全然不知道那么多人是不能装做看不见而留下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后来,我删掉了所有曾经的幼稚,而且极少更新动态,签名却是“喜怒哀乐,都要记得”。

我们都知道长大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一个人无法独自长大。但我始终觉得长大的标志之一,是开始不动声色的生活。

在我看来不动声色的生活,是开始静心沉潜下来,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灰暗的日子能够独自忍受,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不再抱怨,开始独立解决问题。因此,不懂不声色的生活首先是沉潜。

而不是刚刚受了一点委屈获得了一点点小成就就忙不迭昭告全世界,仿佛他人的只言片语的鼓励与赞美是人生存在的价值,你不知道,或许那几个字和一个赞只是好朋友抹不开情面不情愿给的。我们都不知道,那是真心的鼓励还是可怜。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不动声色的人已经利用着些许的时间,在下一场招聘的路上奔跑。

还记得大学课堂上一位诗人教授给我们授课,他讲到做人,要自若,这句话让我铭记至今。自若,也是我想说的不动声色生活的一个层面。要说自若,可以先联系和“自"相关的词语,”自由、自然、自得、自在“等等。西方的法律上讲,人生而自由。这句话反过来理解,人其实生而不自由的。正是因为不自由,方言自由。思想在前,思想通过言论表达与传播,当思想成熟,争取自由的革命就来了。

同样,理解自若,可以先理解它的对立面”顾盼“。顾盼顾盼,左顾右盼,看别人在做什么,让别人注意自己在做什么,因此这是一种吸引人注意强烈表达自己的表现。我们都知道,一个人表达什么,说明他内心正好缺少什么。这其实是极不自信的表现。那么自若,意思中就包含了自信这一层。因此,不动声色的生活,需要自若,即需要自信。相信自己能够自若地面对自己的全世界,并且有能力把这世界装点的充实厚重,而不是左顾右盼地观望别人的生活。

不动声色地生活,不是不晒自己的生活,不晒美图,不晒旅行照片,而是每一次晒,别人都会发现,你又前进了一步,让别人点的赞是真心而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单和不安,像是一对耳不离腮的双胞胎,如影随形地伴着你成长。我们,越长大越孤独,越长大越不安,越长大烟火气越重,只...
    此时即刻阅读 1,542评论 0 0
  • 今天是我第一次写这亲子日记,今天大宝放学回到家,像以往一样开始寻找零食,吃了点水果之后我告诉他要写作业了,还告诉他...
    浩菡雨霖阅读 161评论 0 0
  • 翻看文章,之前写过《三月,叶落》,那时,因为家里的事情而不开心。如今,又是三月,心情依旧复杂,故事不断向前推进,我...
    今觉读书乐阅读 402评论 0 0
  • 在进行iOS开发过程中,我们有时候需要获取设备的一些信息。下面整理了一些常用的获取设备信息的方法。 1.获取系统版...
    jinlei_123阅读 7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