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感恩这场月子病6——呼吸养生、失眠与音乐疗法

艾灸,让我领略了传统中医的魅力,使我对传统中医越来越有信心。信心首先是心里相信,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因为中医的一些治疗方法,看起来很玄乎,没有点“相信之心”是根本不会去尝试的。当然,所谓的“玄乎”也是因为自己不了解其中的道理而已。有了信心之后,我就开始陆陆续续学习了刮痧、拔罐,但是这些对我都不太适合。因为别人拔罐,身上可以拔出紫黑色的印子,我的印子就很浅,有的地方连罐都吸不住。刮痧也一样不太理想。可能我气虚比较重吧。在不断的尝试探索中,我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体质的传统中医方法。其中一个就是呼吸养生法。

1.呼吸养生法

中里巴人先生在他的书《求医不如求己》里面提到“嗅玫瑰”的腹式呼吸法。这个方法我试了一下,感觉非常好,如获至宝。每当我闭上眼睛,假想眼前真的有一朵玫瑰的时候,我可以把气吸到身体深处,身体感觉很通透。但是眼睛一睁开就马上恢复常态,想要持久保持那种呼吸通透的效果很难。其实,没有对比真的不知道自己平时的呼吸状态是有点缺氧的。为什么这样?据说人的呼吸功能是随着年龄在衰减的:没出生的时候是胎息;出生之后的婴儿是腹式呼吸,气能吸到下腹;成年人年龄大了气只能吸到胸部;老了就只能到喉咙;人快死的时候一口气上不来就“咽气”了。其实,我才二十岁出头挺年轻的时候就曾出现过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的情况,当时还没太在意。现在想想,我的身体健康程度比我自己认知的可能差多了。

我二十多岁就体验过多次的呼吸困难,都是在闷热的情况下出现的。一种常见的场合是冬天学校的公共浴室:闷热,密闭,到处充满水蒸气。那种情况下,十几分钟我就会呼吸困难,必须尽快出来,否则有窒息的危险。有一次出来慢了,窒息,结果小便失禁了……在生死面前已经顾不上尴尬了,那种窒息的感觉,太可怕了。导致那时候的我对浴室充满了恐惧,宁可洗澡洗不干净,也不愿意在里面多呆。听说一位高中同学的父亲就是在浴室中猝死的。也许像我这样在浴室中呼吸困难的人有不少。

另一种情况是:夏天三伏天,同样是湿气大、闷热。所以,夏天必须开窗睡觉,而且头要冲着窗户。记得二十岁那年夏天,我去上海探亲,在公交车上人很挤,闷热(那时候公交车还没有空调)。我感觉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恶心,痛苦至极。此时,旁边一位抱着小孙子的老奶奶给我让了个座。这位老奶奶不是到站了,而是她的座位靠窗户,她让我坐下抱着她的孙子,她站在旁边。靠窗能透气,我的呼吸就顺畅多了。您可以想象一下,我当时的脸色肯定是非常不好,否则也不会有老奶奶给我二十岁的年轻人让座,还抱着人家的孙子,这得多大的善心和信任啊。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现在想起那位不知道姓名的老奶奶都觉得非常非常感谢。希望老奶奶健康平安。

我这呼吸困难的毛病平时不会发作,西医估计是看不出啥毛病来。但是在中医这里既有说法,也有办法。中医上有“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主出气,肾主纳气,阴阳相交,呼吸乃和”这样的解释,也有“肾不纳气”的说法。中医当然可以治疗,但是我不喜欢吃药,是药三分毒。而呼吸养生法不用吃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正适合我。

我“嗅玫瑰”之后就开始买书籍查资料,进一步深入学习。说实话,这些资料看得我晕晕乎乎,什么胎息龟息,什么道家“练气化精,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化虚”。以我这点可怜的智商可达不到那种境界,但是我能理解一点:我们人呼吸的气,繁体字的写法是“氣”,气里面是有“米”的,米是养活人的好东西。练好了呼吸,对身体不会有坏处。理论上不懂,没关系!咱老祖宗的东西,操作起来是异常简单。后来,我发现了很容易操作的“呼吸六字诀”,开启了对呼吸养生法的实践。

2.呼吸六字诀与失眠

六字诀呼吸就是在呼吸时发出嘘、呵、呼、呬、吹、嘻六个音,分别对应肝、心、脾、肺、肾和三焦,能调整脏腑功能,起到保健、治疗的作用。刚开始的时候练习呼吸六字诀,仅仅是因为简单易学,也只想通过练呼吸能让自己身体好点,呼吸顺畅些,不曾想对我的失眠治疗效果还不错。

我月子病时,失眠情况挺严重。那时,我躺床上一两个小时睡不着,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想事情。等实在累极了困极了就睡一会儿。但一两个小时就会再次醒来,继续失眠。每天夜里醒醒睡睡,睡眠质量很差。我夜里还要照顾孩子,不可能吃安眠药,也不会吃褪黑素(某著名保健品号称助睡眠,其成分就是褪黑素),也试过酸枣仁泡茶,效果不大。我不愿意吃药,也是担心一旦有了药物依赖,自己会永远失去正常入睡的能力。

当我每天睡前实践呼吸六字诀时,呼吸顺畅的感觉似乎不太明显,但是,居然让我在15至20分钟左右睡着了!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种效果让我有点喜出望外。不过,我还是会在半夜醒来,再次失眠。我就只好继续努力,再次调整呼吸。每次都很费心力,像在与自己打仗,因为要控制自己的意念和思绪,真的并不容易。

后来,我发现“呼吸改善睡眠”这个方法在孩子身上比大人有效的多。我儿子有时候晚上不想睡觉或者睡不着觉,我会简单的让他放松,专注于自己的鼻头,缓慢的呼吸。第一次试验的时候,瞬间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他说他数了一下,呼吸了六下就睡着了。以后每次都有效,除非他不配合。看来,像儿童那样心思单纯对于睡眠,对于身体健康都是件好事。

如果这就是我失眠治疗的最终结局,那也有点太不尽如人意。后面我又碰到了更玄的方法,不经意的彻底治好了失眠。

3.失眠与音乐疗法

这更玄的方法就是多成中医的音乐疗法。音乐疗法,一直是属于我们祖国的瑰宝,现如今重新捡起来却又让大家觉得新鲜和前卫。

每当我跟别人说,我用音乐疗法治好了病,别人大多数都认为玄乎。其实,单纯的音乐疗法真的没什么玄的。因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就知道音乐能治病。那时我在上初中,一次我到同学家去玩,看到了一大堆音乐磁带,我以为她家人喜欢音乐。结果她说那是她妈妈治病用的,她妈妈听“金蛇狂舞”的曲子来治疗偏头疼。我不得不说,那个年代用这种方法治病的真不是一般人(她妈妈后来还当了很大的官,可见的确不是一般人)。当时我虽然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后来也理解了。咱好歹也学过物理学,也算是有点“科学”知识的人了,也能理解声波本身就是震动,震动就有能量,能量作用于人的肉体产生反应也是正常的。后来,我看到网上一段视频印证了这一点:一个外国人一边奏乐,一边音乐的声音震动能让沙子呈现不同的各种规则不规则的形状,视觉化之后还是挺震撼的。

(音乐震动使砂子呈现的图案)

还有什么英国的母牛听音乐增加产奶,这些都可以证明音乐对生物的作用(其实中国早就有“对牛弹琴”这词)。现如今,音乐疗法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喜马拉雅FM就有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师、百家讲坛的主讲专家赵某某在讲音乐养生治病,还是付费的。

但是真正了解中医之后才知道,音乐养生治病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了。中医五行理论中有“五音对五脏”的说法。宫、商、角、徵、羽组成了“五音”(其实就是音阶中的1、2、3、5、6,即do、re、mi、sol、la)。角为木音通于肝,徵为火音通于心,宫为土音通于脾,商为金音通于肺,羽为水音通于肾。所以听相应音律的音乐可以调整相应脏腑。而且,五脏对应五志(可见中医五行五脏的对应表),所以音乐也可调整情志,使人身心平衡。例如,角音属木,通肝,肝主怒,角音可制怒,即“通肝解怒”。

(中医五行五脏对应表)

而且,中国的祖先对音乐的重视可能是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的。中国的文化非常重视礼乐,也被称为礼乐文化、礼乐之邦(后来就只称为“礼仪之邦”,把音乐弄丢了)。礼乐教化通行天下,使人修身养性,体悟天道,谦和有礼,威仪有序,这是我国古典“礼乐文化”的内涵和意义所在。“诗、书、礼、乐、易、春秋”被称做“六经”,可惜《乐经》已经失传了。但是,古代读书人一直重视琴棋书画,其中“琴”(即我们今天说的古琴)就是用于修身养性的乐器。记得《陋室铭》里面说:陋室“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在陋室都不忘抚琴,可见音乐的重要性。不过,音乐和音乐还有不同的。《陋室铭》里面也说“无丝竹之乱耳”,这里的乱耳的丝竹也是音乐,但是区别于可以让人修身养性的古琴音乐。人们熟知的古筝,应该是属于丝竹之乐,有心人可以去感受一下古筝和古琴的不同。

还有,我们的老祖宗早已把音乐对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明确的写进了文字里:中药的繁体字是“中藥”,音乐的繁字体是“音樂”,藥和樂,是不是很像?祖宗的文化早就告诉我们:音乐(音樂)就是治病的良药(良藥)。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再次对中国的祖先、对中国的中医表达最最崇高的敬意。

言归正传,我用的多成中医的音乐,一开始是为治疗月子病的,所以没有在意对失眠的治疗。只是每天把它当催眠曲来听,但是该怎么失眠就怎么失眠,基本上没什么太大变化(当时我停止了呼吸六字诀,因为用多成中医不可同时使用其他中医方法)。只是白天精神头还不错,生活工作不受太大影响。直到月子病怕风怕冷的症状快完全好了,这时候使用多成已经快三年,某一天晚上刚躺床上就觉得很困,居然一会儿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就这样,很突然的,失眠一夜之间就好了,再也没犯过。失眠,是我这场月子病最后一个好起来的症状。当然,每个人失眠的情况不一样,也听说有人听多成音乐三个月失眠就好的。

多成中医的音乐,还不同于一般的音乐,它有易经的智慧在里面,表面上听起来却不成曲调。在这个骗子横行的时代,这不成调的音乐里有易经原理?怎么让人信服?我对多成的信服说来话长了,要另外再写几千字哦。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的身体是有感觉的。我在停止了所有其他中医方法之后,仅使用多成中医时出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感受:我在第一次使用多成的时候,就感受到了经络跳动、个别经络和穴位刺痛、头晕晕的(我当时有偏头疼)。我相信自己的身体不会骗我,所以这多成中医应该是有效果的。路遥知马力,时间最终验证了我的判断。

现在的我不知不觉中,身体健康程度已经比以前好了许多,再到浴室呼吸也不再困难,失眠也离我远去。要不是我自己亲身的经历,我也不太相信简简单单的音乐能治病。可是,这偏偏就是真的。音樂是治病的良藥。感谢我们的祖先!


补充1:音乐震动对砂子的作用,可以搜索这段视频:NIGEL STANFORD 我演奏出了地球上最好“看”的音乐。

补充2:我这里只是写的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