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书

首先是这本 《极简中国书法史》

我是冲着“2014中国好书”这个名头买的

第一眼 看上去很普通

其实个人不大喜欢书腰,感觉书腰会破坏整本书封面的美感。人们首先去看书腰,然后再看书名,如同人们在和人交往以前总是会 在乎别人对这个人的看法而不是去了解这个人的实质一般。我认为了解一本书的好坏最好是打开来读一读,而不是以书腰来看待,对人如是。

把书腰去掉来看,这本书的封面还是比较有美感的,首先极简二字使用蓝色宋体,最能表现极简的主题,而“中国书法史”五个字以纯蓝色为背景 使用黄色加粗的  清刻本悦宋体 , 作者名字使用黄色黑体,简单直白。 蓝黄互补,既互相对立,又互相满足。可见虽然很简单的一个封面,细看还是有几分韵味的。


翻开来看,作者为了节约成本,所以没有另添书封。优点在于突出“极简”的风格,而缺点是有平装一贯的“廉价感”。


从内容上看,纸张采用全彩铜版纸,在我看来是十分必要的。铜版纸的优点在于能清晰地表现图片而缺点在于价格较其他纸张来说是偏贵的。一本书法介绍的书,书法欣赏在先,使用铜版纸能还原书法作品的风貌。一般的铜版纸的书籍开本较大,翻阅起来比较困难,且对书脊的承受压力较大;然而此书开本较小(889mm*640mm),方便查阅,使用铜版纸在反复翻阅后书脊的承受能力仍能提供很好的支持。实在是简约而不简单。


就此书来看,200页全彩铜版纸39元的定金还是比较实惠的。

背面的“极简系列”篆书 印章的特写,彰显此书是一本富有情趣的小书。正如背面所写的那样:一本简单又极不简单的书。字体为纬,时代为经,如一串串闪光的珍珠,串起千年书法史。


接下来要谈的是这本  叶嘉莹先生所述的《人间词话七讲》 同为2014中国好书之一


首先还是坚持我个人的观点,那就是书封影响美观。对比下面的图就知道了,就像现在的手机虽然设计得越来越薄,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用手机壳增加它的厚度,虽然在心理上更为“保险”,我还是喜欢原汁原味的设计,不加任何附加物。


叶嘉莹先生我就不多介绍了,总之她的书都值得一读,这本书当然不例外。所谓述,就是讲述的意思,可以说是在讲稿的基础上随性而发的,很多作家都述而不作。述和著比较起来就是述更接近口语化,深入浅出。


此书在装帧上又书封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对封面来说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此书封面的字体上“人间词话”四字采用宋刻本秀楷体,而“七讲"采用宋体,搭配来看十分清新复古。而叶嘉莹先生的名字采用居中小号字体虽小却显得大气。上方一朵荷花的造型和外封的“荷花蜻蜓”局部图相互呼应,妙趣横生。


在现在这样的时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文学、读词呢?我觉得这是一种自我教育。经典作品如同封面的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能给予我们心灵上一丝慰藉。“如履春风”是我在阅读叶先生作品中的最大感受。


此书不仅有叶先生的讲述,也附录了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原文。


最后,随书还赠送了叶嘉莹先生演讲时的视频。这是我比较惊喜的地方。当你读到和自己有心灵上呼应的述作时,一定很喜欢自己就在作者的讲台下面聆听吧!


最后还是这本书的价格,39的价格于我来说是中肯的。如果只是想听课,完全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到,买书其实是对作者的尊重而已。



《设计中的设计》这本书是 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的经典作品

普通人读了可以认识设计,设计师读了可以认识生活。总之值得一读

彩印的封面,质地较硬,不易沾灰。封面全文字设计简洁直白有力度。


内封采用亚光铜版纸,和外封亮光铜版纸是一样的。


图文并茂,纸质不错。


定价48元  就艺术类的书籍来看 ,考虑到内容的缘故 ,价格偏高但是值这个价格。

还是那句话,网上都有电子版本的下载,买书是为了对作者的尊重。(尤其对于在世的作者来说,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奇怪的意识)



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邓散木先生所著的经典之作《篆刻学》

此书从封面来看十分低调然而透露着清秀之气

这种不加腰封的书给我的感觉是什么呢? 王者气。

然而此书设计简单,赠送的书签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我比较喜欢赠送书签的书,这种做法是很有诚意的。尤其是经过设计的书签,对出版社好感顿生。


虽然是平装的,但是纸质十分不错。印迹印刷的很大气,这是令人惊喜之处。


最后是它的价格,平装书的好处在于价格低廉,然而此书虽然价格低廉,但是整体来说绝不含糊,实在是爱好书法的朋友们必入的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年底了,看到《简书》上的好些书友都在说自己2017年的书单。电视剧《李卫当官》里那位“赛诸葛”任南坡躺在石...
    身在白云外阅读 1,452评论 18 19
  • 很多观点甚至性格的改变,源于在最孤独的时候,阅读了大量的书,差不多是两天一本的进度,确实囫囵吞枣了一些,幸好都是同...
    钟声博客阅读 1,038评论 16 19
  • 我国农历六月初六,有晒衣晾物的习俗。说这一天里,太阳光线最能除菌杀虫。母亲、妻子每每把家中所有的毡条、被褥...
    徐山燕老阅读 555评论 0 1
  • ​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消...
    月令釆奇阅读 1,048评论 0 2
  • 昨天,有一个朋友过来问我要书单,临时却是记不起去年的时候究竟有看过哪些书。于是从京东和淘宝的购物清单中一罗列,哦豁...
    格格乌阅读 30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