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之城

                      第一章        浙南游玩

  介儿是和几个朋友来到这里游玩的。这里是属于浙南山区的一个水库。风景优美,林木成群,还有望不到尽头的溪流和大山。

    介儿是大三的女学生,再过一年就要毕业了,于是她的闺蜜甜甜一直磨着她要和一群驴友到这里享受一下纯自然风光。介儿很能理解她的心情。再过一年,大家都要毕业了,也许这算是他们作为学生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暑假吧。

    介儿换上俏皮的泳装之后,半眯着眼,和甜甜惬意地半靠在水岸边,享受着这夏季难得的清凉。头顶是大朵大朵的白云,水边是茂盛的树木,映衬在水面,随着波浪荡漾着。介儿的感觉是这一切太美好,美好的让她都懒得再动一动手指头。忽然甜甜惊呼了一声,介儿猛的睁开了眼睛。只见甜甜指着水底喊道:介儿介儿,你看,好多小鱼啊!“果然水面大概五六公方的地方游来了一群小鱼儿,摆头摆尾,甚是可爱。两个人睁大眼睛,小鱼儿在她们的指间穿来穿去。好像与她们在嬉戏一般,林间响起她们咯咯咯的笑声,惊起了一林子的飞鸟。引得其他几个正在水里游泳的同伴侧目。

      “介儿,介儿,你看,这条小鱼儿被我抓住了。”甜甜惊呼道,举手向介儿展示着手中的小鱼儿,阳光下,这条小鱼儿正在拼命挣扎,大概两寸半的长度,鱼尾有些淡蓝色,鱼身还带有一点儿此紫色的光晕。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显得异常美丽。“甜甜,你快放下它,我看它都有点儿快难以呼吸了,鱼儿不能离开水太久的。”“好吧。“甜甜不情不愿的放下小鱼儿。受了惊吓的小鱼儿攸忽的一声滑入水面,霎时无了踪影,更奇怪的是一群的鱼群儿也跟着消失不见了。介儿有些扫兴。“介儿,鱼儿都跑了,没劲死了。“甜甜抱怨道。 ”还不是都怪你,玩就玩吧,使劲捏住它做什么,不跑难道等着再次被你捏起来玩吗?“介儿叹口气,“是它们自己在我手指间钻来钻去的嘛,我只是一使力,就被我捏住了。“甜甜吐吐舌头,做了个鬼脸,两个人又笑闹成一团。

      这样的午后,阳光渗透过层层树木后,变得温暖柔软,而山间的风带着独特的清香徐徐吹过,还有脚下的水,清透如镜,隐约可见水底下的水草也在摇曳生姿,介儿看了看旁边的甜甜眯着眼睛,一副享受乐在其中的样子,不禁想起一个词:云淡风轻,岁月静好。听着这山间的虫鸣与鸟儿划过林间的轻微气流声,介儿安心的闭上了眼睛,居然慢慢沉入梦乡。

              第二章    水底的世界

    一阵水花个忽的打在脸上,介儿一哆嗦,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嗔怪道:“坏甜甜,别捣蛋!”。介儿重新闭上眼睛,忽的又睁开,因为她感觉到了不一样的触感。身下的水很冰,不像是刚才那种经过夏日太阳晒过的暖洋洋的。此时,介儿总算知道哪里不一样了,是到处不一样,山里很安静,鸟鸣声都似乎消失的无影无踪,身边的甜甜也没了踪迹,只有她一个人还穿着中午那件俏皮可爱的泳衣,静静的靠在岸边的石头上。远处的水库一片宁静,早已经看不到那几个同伴的游泳的身影。头顶,也是阴云密布,浓黑的乌云滚滚而来。水库边的树木似乎比早上看到的树林更加茂盛,愈发像一整片人迹罕至的森林。

    介儿心里打了个突,这种诡异的场景让她忽然浑身颤栗起来,她的心里一片慌乱。恐惧慢慢的浸过了她刚才还放松的心灵,周围静得可怕,她知道,现在估计这一整片森林中只有她一个人吧。那么甜甜她们呢?她们会抛下她管自己几个人走了吗?不,介儿甩甩头,情形很不对,她不禁又担忧起她的好友与同伴来。介儿慢慢的缩起身子来,这一切太奇怪了,也太忽然了,是在做梦吗?她伸手掐了自己一把,痛感明显,她彻底慌了,很明显这一切都是真的。不是幻想也不是梦境,而是一场莫名其妙的空间变幻。

    忽然指尖有种酥酥麻麻的感觉,她缩回还浸在水里的手,发起了呆,她在想,她应该怎么办,往哪儿去?这片未知的森林充满了危险吧,一切熟悉的,不熟悉的都消失的彻彻底底。她迷惘了。忽然腰间也麻麻的,她低头一看,原来是有只小鱼在她腰间钻来钻去,原来刚才指尖的触觉也是这样来的。她低下头,望向水面,小鱼儿一下子浮出水面,在水面甩着尾巴,也望着她。“你在叫我?”她情不自禁的问道,她想,我肯定是疯了,怎么会以为一只小鱼听得懂人话呢。忽然,她觉得小鱼儿有种熟悉的感觉,对,就是好只被甜甜捏起过的小鱼儿。鱼尾有些蓝色,鱼身有着淡淡的紫色。小鱼儿绕了几个小圈,居然向她点点头。介儿开始有点儿发晕了,但是这唯一熟悉的小鱼儿的出现,让她感觉抓住了救命稻草。

    小鱼儿往前游去,然后摆摆尾巴,转过头看着她,”跟住你?” 介儿眼巴巴的问道。鱼儿点点头,然后以慢悠悠的速度继续往前游去,介儿赶紧跟上,介儿从小家住在河边,从小到大,一直在水里泡大,说起水性,不算差。一鱼一人,一前一后,小鱼儿和介儿没过多久就游到了对岸。等介儿靠近岸边,抬头第一个感觉就是仙境到了。只见河边古树林立,藤蔓芊芊,触眼便是绿色,树下,是一丛丛的各色花朵,散发着沁人的清香,草丛中更是许多的蝴蝶在翩翩飞舞。介儿愣在那儿,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这样的场景估计只有电影的特效里才能看得到了。

      介儿只觉得眼前的美景让她有一种沉溺其中,无法挪开目光的感觉。介儿忽然觉得指尖有点儿酥麻,低头一看,果然是小鱼儿在喊她。“然后我们怎么办呢?”她对着小鱼儿喃喃道。小鱼儿对着她点点头,转身慢慢潜入水中,介儿明白了,屏住呼吸,然后身子往下一沉,介儿感觉这里的水的压力并不大,不远处似乎还有风吹过的感觉。水底是漫漫的水草,随着这股风甩来甩去,没有垃圾,清澈的能看得见每一种水草,还有各种小鱼儿在窜来窜去。介儿惊惶的心慢慢的沉稳下来。

    介儿随着小鱼儿不一会儿就潜入到了水底。小鱼儿转过来用尾巴对着某一方向甩了一甩,介儿眼睛即刻瞪大了,她看到有一个入口一样的绿色通道,轻微的气流在通道口旋转,她的头发也向那个方向飘过去,“你是让我进去吗?"小鱼儿果然点点头,介儿定了定神,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对这条小鱼儿有一种由衷的信任。她点点头,小鱼儿摇摇尾巴,然后游进这个入口,倾刻不见了踪影。她即刻跟上,一踢脚,就游了进去。她感觉到似乎有一股气流很温和的包裹着她,带着她不断的前行前行。

    再次睁开眼睛,介儿看见小鱼儿静静的浮在她身边,“这是哪里?”介儿发现自己居然能直直的站立在地面,甚至不用漂浮,也不用屏住呼吸。介儿绕了一圈,还是有点儿感觉在做梦。只见眼前恍若水下仙境。一切场景和刚才看见的地面的景色很是相似。古树,古藤,鲜花,绿草,还有那些可爱的小精灵,一切都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第三章    水下之城

    介儿转了转身,又暗暗掐了自己手掌心,一阵疼痛袭来。忽的旁边传来一阵轻笑声,不知何时,旁边站了一位少年。大概二十几岁的样子,身着紫袍,头上俨然束着一个蓝色发冠,头发很长,俨然古代画里走下来的贵公子模样。要搁在她们学校,校草也得靠边站啊!他正笑吟吟地望着她笑。介儿愣住了,用手颤微微地指着他:“你,你,你,你是·····?刚才那条小鱼儿?”少年微笑着点点头。

  介儿脑子里飞速的转了一圈,她有点儿明白了,她不是穿越,只是到了另外一个未知的世界。这个世界和人类世界是相通的。

    介儿一片茫然,只觉得一切好诡异,她莫名其妙的来到了这儿和一只鱼正在说话。如果不是因为这种情况下,见不到甜甜,她真想立刻马上当笑话说给甜甜听。

                  第四章 神奇的故事

    介儿强压下内心深处的惶恐,看像那只鱼,不对,那个立在一旁笑盈盈的少年。张了半天的嘴,才蹦出三个字:“为什么?”少年又笑了,介儿发现他真是一个爱笑的男孩子,而且笑起来特别温柔的样子,如春风拂面般动人心弦。“我的名字叫紫鱼”,正如你所见,这里是另外一个世界,我们在这里存活了几千年,这几百年来,你是唯一一个能通过通道来到这里的人类。

      也许你从你们那个世界的一些传说里曾经听说过鲛人族的传说。早在干宝的《搜神记》中就有记载:“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传说秦始皇陵中就有用鲛人油制作的长明灯。而我们是鲛人又不是鲛人族,大约两千年前,我们和鲛人族还是同一支,直到秦朝的时候,我们才开始了内部的分化,面对杀戮与被制成长明灯的威胁,我们这支选择了隐没与世,退守到这地下水域的深处,从此得以安然繁衍生息,而另外一个分支就是你所听到的鲛人族。因为鲛人族的执意出世,几千年来,渐渐遭受杀戮,少数活着的也掩藏在一些未知的水域。才得以残喘生息,正如你所见的,我们现在和鲛人族已经没有很大的相同之处了。我们一代一代的繁衍,慢慢的我们褪去了鲛人族那非常显眼的尾巴,即你们所说的人脸鱼身,我们现在通过不断的进化和修炼,已经完全可以由人类的模样直接幻变成各种鱼类的真身。甚至可以通过通道而回到现代的世界,而不受生存与杀戮的危险。我们甚至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在陆地或者水里,或者我们自己的世界里。但是几千年前来我的祖先以及我们甚少再上岸,因为祖训更是因为对于我们生存环境的依赖与对人类的失望。我们隐没于这个世界,却又从来没有割断过与这个世界的联络。所以你不用把我当作另类,你一定很想知道我多少岁了吧?男子微微一笑,介儿忽然想起《微微一笑很倾城》里面的那个温暖笑容的少年,连这周边的水都开始有了暖意。

    第五章    这一定是幻觉

    介儿嘴巴大张着,听得见少年的嘴唇一张一合的,全然没反映过来自己的窘态。“介儿!”少年忽然唤到,介儿猛的醒悟过来,忽然她觉得自己肯定是一个颜控。介儿眨巴着一双大眼睛,盯住少年,少年继续道:“我在水下生活了三百年,换成你们人类的寿命来算,我现在还算是一个少年,正如你所看到的,大概十八岁左右,而我们家族里每三百年就会有一位少年必须通过一定的机缘,到所处的现代的人类世界去生活十年,甚至更久,以学习现代这个世界的种种人文与科技,时代变迁与世事情理。这样子我们族人才会不断的发展,能够一代一代的更好的传承与繁衍下去。但是每个人要通过一个命定有缘人将之带到人类世界,否则便不能够上岸,存活那么久。”少年说完,就直直的盯住介儿。介儿眨眨呆滞的眼睛,终于明白了,少年带她来做什么。看来,她就是那个有缘人了,反正电视书上都是这么写的。她只知道“嗯嗯的点头。”少年扑哧一声笑出声来。“介儿,我现在要带你去见我的祖父,可好?”说完就牵起介儿的手往前去。介儿的脸忽的红了起来。全然没有欣赏旁边美景的心思,只觉得一颗心扑通扑通的乱跳。脸也是烫烫的,心里更是有种说不出来的悸动。

    第六章  他的爷爷

    绕过一座美丽的大树,眼前霍然出现了一座宫殿,宫殿的外墙很是古朴,介儿不禁心里想,这些鱼儿倒还是挺节俭的呀。当介儿被拉着进了大殿后,她忽然觉得她很是肤浅,对于人类来说金钱是很重要的东西,但是对于这些可以视金钱如粪土,又有神通的鲛人族后裔来说,何时金钱是个问题呢。只见大殿上两排的柱子上缠绕着明亮的夜明珠,大殿里更是鲜花怒放,很是扎眼。宫殿的墙壁更是精雕细绘,图案精致如同艺术品。

  “喂,别发愣了,看,那是我爷爷!”少年紫鱼扯了扯介儿的手。介儿顺着他的眼光望过去,只见大殿上坐了一位慈眉善目的老爷爷,有着白花花的胡子,连眉毛也是白白的,垂下眼睑,很是和蔼,让人不由的心生亲近之心。

    “你是介儿吧?”老爷爷笑眯眯的看着她:“紫鱼这段时间天天去水上面溜达,难得这么快就找到你了。真是好啊好啊!“老爷爷颇有一种越看越满意的姿态,介儿不由的有些疑问,但终究不敢问。老爷爷问了介儿的一些情况,一直点头,颇为中意的样子。让介儿觉得好像她错过了什么。摇摇头,介儿自己都不由的乐了。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老爷爷看看紫鱼,又看看介儿,”介儿,好孩子,以后紫鱼要你多多照顾了。”介儿不知道应该说什么,胡乱的点点头,老爷爷又转头对紫鱼说道:“人,你是等到了,以后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万事莫强求。缘起缘灭,一切皆由因果。你们去吧,说着又对着他们挥了挥手。“紫鱼咬了咬嘴唇,极为不舍的应道:“爷爷,你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和介儿的。”介儿闻言,有手指指自己,又用手指指紫鱼。紫鱼又牵着介儿出了宫殿,老爷爷一直望着他们,介儿回望的时候,老爷爷还挥挥手。介儿莫名的有些感伤。

第七章  一场暴雨

    当紫鱼带着介儿浮上水面的时候,外面的一切上介儿不由的想放声尖叫,只见外面雷电轰隆隆,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大雨顺着山坡一直向下倾倒,雨水大的视线迷糊到看不清任何东西。介儿不由的焦急的喊着“甜甜!甜甜!你在哪儿?”紫鱼看着她心焦的模样,有些着急,但是还温声安慰着,"介儿,别焦急,刚才我带你下去的时候,就知道有这场暴雨了,我知道她是你的好朋友,我已经帮你安顿好了她,还有你的几个朋友,他们已经在车上了,等醒来的时候,会忘记曾经来过这里的事情,否则以今天的天气,泥石流那是肯定的,一会儿我们出去的时候,你直接叫醒他们开车,他们的记忆也会顺接着这一幕开始。然后你们就打报警电话,这样救援就会到了。你们可以安全脱身。“你看!”紫鱼指着旁边一个平坡,介儿看见了她们来时的车,稳妥妥的停在那个坡上。说完,介儿不知道怎么的,就一下子到了车旁。一切正如所预料的,很是顺利,在叫醒他们之前,紫鱼悄悄的对介儿交待道:一会儿,你把你背包里那个玻璃瓶打开,接些雨水,然后装好放你自己背包里。我先到里面去,免得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介儿此时对于他的神通救了她的几个朋友,很是感激,频频点头。一切很顺利,不到一个小时,山下的救援车就到了。把他们安全送到了目的地。

    第八章  介儿的家

      介儿是家里的独生女,老爸老妈更是宝贝的很。所以感觉学校里的寝室环境一般,人员太杂,给介儿在学校旁边租了一个独门独户的小套间。介儿一回到家,就把瓶子掏出来,就怕把小鱼儿给闷死了,没想到小鱼儿一动也不动,介儿一直摇晃着,又拿了一个脸盆倒满水,把小鱼儿放进去,小鱼儿还是一动不动。介儿有些懵懂了,难不成死了,还没开始照顾就死了,越想越伤悲,眼泪啪嗒啪嗒的就下来了。

      忽然有人一拍她的肩膀,介儿一转头,就看到了紫鱼,再一瞧脸盆,小鱼儿没了。介儿两眼红通通的,活像只兔子。紫鱼无奈道:“介儿,我晕车,刚刚睡着了。你不要哭了好吗?”介儿破涕为笑。也跟着笑起来。紫鱼拿了旁边一块布给介儿擦起了眼泪,忽然介儿一阵恶寒,“你哪儿来的布?” “桌子上的啊”介儿啊的一声尖叫:“这可是抹布,你这条笨鱼!“难怪感觉自己的脸上油腻腻的,不由分说给了紫鱼一脚。

    紫鱼还是笑眯眯的,不以为意,介儿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紫鱼拉着她坐下来,一本正经的和介儿说道:”介儿,以后我就和你一起住哦。“介儿有些伤脑筋,怎么解决这忽然冒出来的一个少年呢?紫鱼胸有成竹的说道:“这不成问题,你们这个学期马上有一个月就结束了,这一个月,我就呆在你的屋子里,看看电视,浏览电脑,先学习一下人类的生活方式。等寒假结束,我会以转学生的身份到你们班级。然后以你小 时候的邻居阿姨的儿子的身份和你住在一起。介儿知道紫鱼有能力搞定一切,也就安心下来。从那时起,白天介儿管自己去学校学习,晚上就和紫鱼呆在寝室里,紫鱼忙着学习,而介儿经常性的给于指导,很快聪明的紫鱼就掌握了很多应该掌握的,不应该掌握的东西,很多东西比介儿还是熟悉。介儿在想,他以后肯定是她班级的学霸无疑了。

        时间过的飞快,很快,寒假到了,介儿另一座城市的父母早就打电话催了双催介儿回家过年。介儿想带上紫鱼,紫鱼也很乐意,于是紫鱼只能以介儿新养的最新品种的小鱼儿的身份回去了。在介儿老家呆了一个多月后,终于还是开学了。

未完待续……

    第九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看到这个题目,觉得很好奇,颜色怎么能听见呢!她能够听见颜色,那么是生命感受呢? 故事的主人公美乐笛,天生无法行...
    ce2ed1b2dd70阅读 252评论 0 1
  • 等了225天,终于盼来了辽篮新的赛季,今夜是他们的第一场。可是,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三名主力禁赛,一名核心内线李...
    卷葱洋阅读 235评论 1 2
  • 人生处处须打磨。打磨方能帮助爬过一座座山峰,渡过一个个险滩,到达新的目标。正...
    冰夫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