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成为时代的祭品

就像献给财神的祭品一般是猪头,献给时代的祭品一般是跟不上时代的人。

朝九晚五

  就像很多上班族一样,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挣着一份永远买不起房的薪水,早早的就规划了未来几十年的生活,其实这些人就是时代的祭品,就像玩游戏的时候其实游戏策划者不会告诉你,免费玩家也是提供给付费玩家的游戏功能之一。如果你不能清醒的认识自己,不断更新自己,那无异于画地为牢,成为付费玩家的道具。
  怎么提高自己的等级,怎么让自己在“时代OL”这个游戏中成为付费玩家,捷径只有一个:提高自己的生存余力


一、生存余力

成人教育学教授麦卡卢斯基提出了生存余力理论模型,基本观点是:一个人总是在他需要的经历与可提供的经历之间寻求平衡。那些消耗个体的精力的事情,叫“生存负载”,而需要处理这些负载需要“生存力量”。无论生存负载还是生存力量,都由外部和内部因素构成。

生存负载:外部负载包括职场工作和没有薪水的家庭工作等,内部负载主要来源于个体不断发展的生活期望,例如想买房,想换车,想升职等
生存力量:外部力量包括家庭背景、人脉资源、经济能力等,内部力量则为个人的能力和经验。

生存余力

只有当一个人的生存余力越高才会越成功越有能力制定游戏规则。

二、如何提高生存余力:

从上面的表达式我们可以得出,如果想要提高自己的生存余力需要从两个维度提高自己,提高生存力量或者降低生存负载
  首先我们不得不面对中国正在快速转型这个事实,中国通过30年改革开放完成了美国近120年的社会转型,所以现在在中国平均生活一年,相当于美国四年,甚至更多。我们没日没夜地加班,没时间去读书,没时间去结交新的朋友,没有时间提高人脉资源,所以我们的生存负载在不断加重,我们的生存力量又没有明显提高,导致最后生存余力不断降低。生存力量的外部力量一般跟身世、家庭有关系,很长时间都无法做出明显改变,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经验和能力。经验的积累又不仅仅是年限的积累,我见过很多工作多年的职场人,他们的经验不是递增的,而是很多年没有明显变化的,他们在最初的几年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的很多年一直是在延续之前的经验。工作能力的提升也不仅仅存储性知识(书本,媒体等)的提升,更多的是经验性知识的提升,是针对不同场景可以提出有效处理方法的一种能力,这就需要平时高质量的反思和较强的归纳和演绎能力。

三、如何提高归纳-演绎能力

归纳能力一般需要从特殊场景中找到普遍规律进行总结,演绎能力则需要从自己总结的经验中应用到当前场景进行试验,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并不是单纯的一维推导。

一般需要从这几个维度不断提升:
1、书本类知识的摄入:之前我的两篇文章《我知道你是为了成为厉害的人》《阅读的目的只有一个》已经说明了阐述了如何从一本书中获取所需要的知识。由于多年的应试教育“熏陶”,我们的思维禁锢在考试的凹槽里。但是成人的读书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实用性,即读就是为了用。无论是检视阅读,还是分析阅读,我们的目的只是为了可以更好的把书本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工作中。
2、学会反思:我们通常喜欢一字不差的牢记书中的观点,这样是做法无异于死读书,理解不深刻,读完就忘,这也是成人读书后的最大缺点,因为之前长期沉浸在读书就是为了考试的漩涡中,不考试自然而然记忆不会长久,稍纵即逝。为了更深刻的理解书中的例子,截取一些有意义的片段作为学习标本,进行拆解和深究,反思书中的观点是否与自己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事件重合,是否可以借鉴论点,是否可以优化我们以后做事的思路。
3、大脑演绎:在大脑中不断反思,把对应的观点应用到以往的事件或者未来的情景中,进行剖析,看是否可以抽象出具体规律和方法论,为以往和之后的行事作理论和思维引导。人在大脑中反复演绎的过程也是应用知识的提高过程,这个时候自己的经验也会随着思考的深入而深入。
4、实战:大脑中的演绎一般都是完美场景的演绎,很多干扰条件和意外因素并没有考虑进去。生活才是最真实场景,只有把学习的知识理论反刍消化,然后融入真实生活,才能鉴定这套理论或者方法是否适用。最后将这类特殊场景的方法论与之前的经验进行整合,这样一套完整的循环会促进你不断提高你的生存力量,同时随着效率的提高,你的生存负载也会不断降低,最终你的生存余力也会不断变强。
  当生存余力不断提高,你在“时代OL”这个游戏中,会跟其他付费玩家一样,接触更多优秀的人,获得更多优秀的资源,也会成为更优秀的人。


后记:感谢赵周老师《这样读书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44床家属在看书,是个很秀气的女生,我凑过去看,书名是《信心的榜样》,一本解析圣经里面的人物的书,她很细心的用...
    巴黎女人阅读 172评论 0 0
  • 试金石: 有关个人简历已经发送你的邮箱。但是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和你说明一下,就是我现在没什么动力,也换了好几份工作了...
    Touchstonevip阅读 6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