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短篇小说】化妆

文/冯琬惠

夏琥珀在今年的化妆大赛中获得金奖。她在短短45分钟里就把模特变成半神半魔的妖孽,赢得评委高度赞誉。

模特绕场展示妆容,令摄影师和观众屏息。她的半边脸、发、服饰绝美飘逸,宛若天使,另半边却诡异邪恶,如同恶魔。单单半面已是人间不能有的妆容精品,拼到一起仿佛造出一个邪魅强大的黑洞,让观者惊心动魄,身不由己地沉坠。

夏琥珀的化妆工作室由此迎来新客。

歌手米雅来到了工作室,虽然看过照片,初见还是吃了一惊。这化妆师是个少见的绝色,脸无暇,仿佛刚洗过,清新芬芳。高领紫色裙,从脖子到腰间开了一线天,隐约露出优美的乳线。肌肤白皙胜雪,吹弹可破。走路摇曳生姿,魅惑无敌。

化妆工作室也不寻常,繁华地段的大厦套房,房间装饰用了紫色、粉色和黑白,奢华瑰丽。

夏琥珀微微笑着招呼她。

“夏小姐是个活招牌,这样精致的裸妆我从没见过,看不出一点点化妆的痕迹。”米雅由衷赞道。

夏琥珀为客人端来一杯咖啡,坐到旁边的沙发上,举玉指轻轻托着米雅的脸左右一转,道:“底子不错。你想要什么妆?”

她递过来一本妆容书,客人可以随意选择需要的妆。米雅没有看,把书放回茶几。

“进门之前我在走廊上站了一会儿,看到你的两个客人走出门,她们的妆当然也很好,但是不够神奇。”米雅的眼睛里满是请求,“夏小姐,我想要化妆比赛时模特画的那种妆,我想要你自己的这种妆。”

夏琥珀不动声色:“我的裸妆适合日常生活,艺术妆适合您演出的时候,今天想画什么妆?”

米雅从包里取出照片,都是夏琥珀的,有她一年来网上博客的各种妆照,还有两年前她的照片。米雅一张张展开来。

“上个月我在电视上看到化妆大赛的报道,当时就被你迷住了,我不是同性恋,可你让我心跳。我在第一时间上网狂搜你的信息,所有的信息。可以算你的超级FANS吗?”

夏琥珀淡淡一笑。

“网上的消息不算多,你一年前的踪迹无人提起。我问遍熟人,才从一个时尚圈的哥们儿那里知道你两年前做过几个月的化妆师,据说样子和技术——对不起,这些话得罪了——都很一般。突然消失了一年,再露面已经不同寻常。他还帮我找到了你从前的照片。”

米雅指指判若两人的照片,“夏小姐,您只用了仅仅一年时间,就让自己从人变成了传奇。我非常非常好奇,向一位美容专家请教,他研究之后认定您的改变与手术刀无关,是化妆的结果。”

“哦,您还真是有备而来。”夏琥珀温和地说,“其实现在的整容手术已经可以不留什么痕迹……”

米雅焦灼起来。“您没有做过手术!因为整容可以变美,不能变魅!夏小姐,我说这些完全没有恶意,也不是故意想要探听什么,我把一切坦白说出来,是想告诉您,我很希望您能帮帮我。”

“我能帮什么忙?”

“给我画改变命运的妆。”米雅一字一顿地说,“我再也不想这么平淡地活下去了!”

米雅唱功不错,可努力多年依然是个三流歌手。眼看年近三十,老同学已经大红大紫过几轮,她连青春饭都快没得吃了。

这世界如此不公,给了米雅一颗充满成功渴望的心,一个好嗓子,和一张让人瞌睡的大众脸。年轻的时候还能骗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如今若不是天天告诫“我本平凡”,会寂寞得发狂。

“我不知道您怎么做到用化妆技术增加魅力。”米雅把一叠钱从包里拿出来,“一次妆我付两万,不知道够不够?”

夏琥珀沉吟了一会儿,看定米雅的眼睛,“这不是钱的问题。米小姐,你的眼睛很毒。比赛的模特和客人的妆有一点不同,给客人用的是名牌化妆品,模特的化妆品是我自己制作的。”

“你改变自己的秘密是——你自己制作的化妆品?”米雅屏息。

“很奇怪,不是任何人用了我的化妆品都会有改变。”夏琥珀困惑地说:“最开始我自己用,效果好得惊人。别人拿去,好像跟普通化妆品也没有什么区别。后来我才发现,这些化妆品似乎是有生命的,它们知道一个人是不是想有变化,人的变化动力越强,化妆带来的效果就越明显。”

米雅欢呼雀跃。“你用什么材料做的化妆品?有没有申请专利?”

“采了些天然植物做材料,找人化验过,化妆品的成分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值得申请专利。而且我也不能证明人的改变是因为这些化妆品。”

“给我用吧!”米雅说,“我很想改变自己!”

夏琥珀神情凝重,“问题是,这些化妆品一旦改变了一个人,他就再也不能回复原貌了。”

“无法卸妆?”

“不,化妆越美,卸妆越难看。有一天你会发现,若不化妆无法见人。”

“不管卸妆后怎样,只要化了妆就漂亮?”

“这点可以保证,时间越久、化妆次数越多人就越美。”

米雅大笑:“这算什么问题!谁在乎私下怎么样?谁不是有两张脸?我想像你一样。”

“你能做到清晨起深夜睡,免得卸妆后误吓到老公吗?”

“完全可以。”米雅笑了笑,“我没有老公,跟事业比起来,男人太靠不住了!”

“那么,”夏琥珀似乎暗叹了一声,“洗干净手和脸,我来教你怎么做。”

演艺圈里混,米雅早练就了精湛的化妆术,但今天才见识了什么叫做奇异。

夏琥珀并不动手,她在镜前准备了全套护肤化妆品,告诉米雅以什么手法做什么步骤。

先要清露润肤,保湿营养;隔离霜最重要,会尽量减低彩妆对皮肤的侵蚀;用三色粉底霜令面部呈现立体和个性,手法精细,额顶要抹入鬓;再压施散粉,肌肤呈现天鹅绒的青春质感;之后是亮光粉、阴影粉和腮红,都用大小毛刷轻扫上色。

底妆做好,米雅在镜中看到了重生的自己,如朝霞映雪。描眉画目后,眉黛青山,双瞳剪水,待到点过唇红便成春半桃花。

米雅简直不可置信。

米雅爱上了镜中的自己,化妆品价格高到离谱,也要全套买下。

“化了妆就再也不能回复原貌了。”夏琥珀强调,“只有一次,回头还来得及。”

米雅原本面相中的自然呆完全消失了,笑起来眼波流转,芳媚盈路。“没见过你这样做生意的。美女,你本钱这么好,又有这么特别的化妆品,想做大生意很容易,为什么如此低调?”

“美是双刃剑,你刚看到一面。这不是适合推广大众的商品。”

米雅调皮地伸伸舌头。“夏小姐,我很好奇,你不重名利,制造这些化妆品的动机是什么?”

夏琥珀笑了笑,没有说话。有些往事她是不会告诉别人的,那是她心中无法释怀的爱和痛。

夏琥珀曾经深爱程侃,他是个尚未得志的演员,是她的神。在琥珀眼中,程侃正直、善良、坦荡,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和审美眼光。程侃享受着她的崇拜,两人也有过美好的激情岁月。

为了可以离程侃更近一些,琥珀辞了原来的工作,学了化妆,想做跟剧组的化妆师。没想到他的心已经冷了。

两年前,琥珀为程侃的生日准备了丰盛的烛光晚餐,等来等去,等到了最后的电话:“你什么都好,可就是不够好看,这个瑕疵我忍了很久,还是无法再忍受。对不起,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得诚实面对自己的心,我们还是分手吧。”

夏琥珀在黑沉沉的房间里坐了一夜,心像石头一样冷。她抓起蛋糕上的奶油,给自己脸上厚厚涂了一层。良久,眼泪在奶油上冲出了两条河。

肝肠寸断,贝齿尽碎,却还是不能不爱。她发誓要在此生让容颜惊魂,重新夺回程侃的心。

送走米雅,夏琥珀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她收拾好房间,锁了门,准备洗澡。这是每天的固定节目,洗浴、上网、看书、睡觉。一个人生活得懂得享受孤寂。

温热的水流冲下来,滑过她的面庞,肌肤仍旧白皙剔透。

不,那不是她的妆容,那是她真实的肌肤。她不必化妆,已是极品。

程凯离开后,琥珀利用自己家传的中医底子,用白芷、麻黄、香加皮、斑蟊、细辛等等提炼化妆品,药毒让她肿成猪头,死过几场,才般般入画。

她真的利用化妆品改变了自己的容貌,而且越来越美,宛若天使。相应的,卸妆后皮肤松弛黄斑叠现,一天比一天丑陋,竟形似恶魔。

她不由得延长带妆时间,最后只补妆,不卸妆。一两个月过去,偶然淋雨才发现已无妆可卸:那张天使面孔化入她的身体,倾城倾国。

浴室的水冲掉白雪般沐浴露泡沫,背后的肌肤露出来。从脖子到尾骨如同老树皮般发黑皲裂,长满疙瘩。

夏琥珀叹了一口气,恶魔的丑陋跟天使之美一起化入她身体,容貌越美,后背就越令人难以忍受。最近除了癞蛤蟆皮,甚至长出了恶心的鳞片。

天知道她多想念从前的平凡模样,只是再也无法回复原貌了。

程侃曾经联系过她,琥珀决绝地表示他们已经不再是朋友,然后哭倒在床上。没有人知道,她还是深爱着他,不停从网上搜索他的所有消息,常常从梦中痛醒,呼唤着他的名字。但她永远都不会再见他。一想到他看到自己卸妆后的表情,琥珀就恨不得自杀。

他是神,她却是个妖孽。

可是乱世爱妖孽。米雅红了。红得有些无厘头。观众和听众突然发现了她,发现了她的天籁之音和不俗的容貌。

一年间她成为影歌双栖的一姐,也成为综艺节目的嘉宾常客,大器晚成,风头无二。坊间传说她做了整容,但粉丝们对照前后照片又找不出明显破绽。她坚持不在夜间见人,不去夜店,从不宿醉,被粉丝赞为洁身自好的典范。

琥珀的客人也越来越多,除了演艺圈还有官、富家的女子,都是口口相传而来。无论是怎样的丑石,夏琥珀都看做璞玉,女人们得到精琢,摇身一变,普天壤其无俪,旷千载而特生。

对客人们的感激涕零夏琥珀只是淡然应付一句:“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她郑重提醒每个人化妆之后无法回归,就好像烟盒上印着“吸烟有害健康”,大家听过算了,并不关注。

工作不忙的时候,米雅会去琥珀工作室。等客人走光,夏琥珀锁了房间门,两个人聊聊天品品茶,有时候下盘围棋,散淡愉快。

“上次卸妆后把我吓了一跳!”米雅哈哈笑。

夏琥珀讶异她还笑得出来。

“真难看,可是真值得。如果能更漂亮些,我宁愿卸妆变妖怪!”

“好贪心!”

“以后有段时间我不会再来了,我要准备婚礼了。婚礼就不邀请你了,免得你抢去我的风头。”米雅直爽地说。

琥珀点头一笑。客人不想跟她有公开交往,不想让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知道自己认识她,怕别人说自己的容貌造了假,她很理解。

“我好奇的是,你未婚夫知道你画这样的妆吗?”

“知道,我告诉他我遇到一个海外高人,得到一套神奇的化妆品。我不会告诉他高人是你,免得他哪天跑过来看到你掉了魂。”

“他,能够接受你卸妆的样子?”

“哈哈,当然能,他说精彩刺激得像是恐怖片。他最喜欢恐怖片了。”

“哦,”琥珀失笑,“你遇到了一个深爱你的奇人。”

“这和爱不爱没有关系。”米雅很清醒,“大家都是成年人,明白做平凡人的艰难,明白有所得必有所失的道理。我如果真是样样都好,也轮不到他。他要求我给他上了妆,他也想做魅力非凡的男人哪。我们的婚姻有这样一个共同保守的秘密,会比平常夫妻更亲密。”

“祝福你们!”琥珀由衷地说。

“我老公叫程侃,是个演员。”

“程侃?”

“你没听说吧?相信用了你的化妆品他很快就会成为红星,他的野心真是少见哪!”

夏琥珀立即想象出半边脸天使半边脸妖魔的程侃,因为从没那么想过,尤其使她震撼,这才是真实的他呀!米雅走后她失控大笑了很久,这世界哪有什么神?这道理她早该知道。

神像崩塌,夏琥珀一下子轻松了。

说也奇怪,自那以后她后背的皮肤没有继续恶化,反而慢慢好起来。

半年后,程侃果然因一部电影火了。电视里的娱乐节目播着程侃在新片发布会上的答记者问,夏琥珀正对着镜子研究自己的脸。她背上的皮肤基本恢复了,惊艳程度也大为衰减。

“我的生活终于恢复了正常。”她满足地叹息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两个同事大吵了一架,劝其中一个: 我:我明白你现在一定感到很生气,因为我注意到你说无法再跟他合作了,你愿意听一...
    f59b39599404阅读 164评论 0 0
  • 任何不为人知情感 在萌芽之初 都极其微弱 却无比坚韧 它 穿过黑暗 穿过冰冷 穿过孤独 穿过自由 穿过心脏 穿过思...
    一世爱情阅读 364评论 0 2
  • 如果你点开了这篇文章,请一定往下看完。因为可能有很重要的信息要传达给你。 故事的开头很老套,一个男孩,...
    漠雨言阅读 35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