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人生啊。|《东京女子图鉴》观后感

《东京女子图鉴》是最近看的一部日剧。刚看完大结局,决定写点什么记录一下看完之后的感受。

日本比中国发展快了一些,这部剧里的现状可能是中国几十年后的写照,可能是我们身边某些人的样子,也可能在剧中的某些地方会看到自己的影子。

整部剧描述了女主从日本的一个小城来到东京二十年,从二十多岁到四十多岁的这个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


关于职场部分。

女主从一个小城来到东京,从一个小职员,到后来年薪800w(相当于人民币50w),在一家名企工作。这里面,其实她算很顺利的了,很多人可能在职场努力一辈子也难以达到她这个地位。其中,这里面有幸运的部分,比如,跳槽的时候去Gucci面试,刚好遇到一个很nice的上司,很幸运的通过了面试。努力与机遇,缺一不可。但越努力,越幸运,也都是有道理的。职场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因为这一路上,可能有看不惯她的人,背后议论纷纷说闲话的人,这些同样无可避免。

思考一下,以后是不是想和女主那样,一直在职场摸爬滚打,坐到很高的位置,拿着别人羡慕的薪水?还是想和剧中另外一个女人过的日子那样呢?在剧中,女主的一个前男友的妻子离婚后,她自己一个人在路的转角开了间花店,每天过着休闲却不失雅兴的生活。那一刻,觉得她才是整部剧最令我羡慕的一个人。或许很多年以后,可能也会找一座温暖的城市,在路的转角开一间书店,就像厦门那间【不在书店】那样,这可能是在二十岁刚出头想到的以后可能的退路。但是,剧中的她最后还是和一个有钱人结婚了,这一瞬间被拉回来到了现实。

其中有一集印象很深刻的情节是女主和很久没见的同事聚会,她们都在聊孩子,满脸幸福的样子,但女主和她们之间已经没有共同话题了,那一刻,她是羡慕她们的。她收获了更好的工作,赚更多的薪水的同时,必定会失去某些东西。这样看来,也是公平的。


关于爱情部分。

整部剧,女主有着丰富的情感历程。

刚来东京时,她和暖男小东东在住的附近认识了,然后很自然地在一起了。东东是个暖男型的,人很帅又温柔,对女主很好,但女主为了追求更多的东西,抛弃了东东。十几年后,她回到他们最初住的那个地方,在街头见到东东,相视一笑,本想上前去打个招呼,然后他的女儿跑过来叫了句爸爸,妻子也随后跟来,她看着他们一家人的背影。嗯,很有画面感的一幕。他现在过的很幸福、很快乐。当时被她抛弃的东东,应该很难过吧。

接着,她找了个帅气又多金的男人。那个男人为了更好的事业,说他是不婚主义,后来却立刻和一个有钱人的女儿订婚了。他不是不结婚,只是不想和你结婚罢了。可能很多在商场上的人,他们的事业远比婚姻重要,甚至,他们根本不在乎爱情,只想找个年轻漂亮的女人,来照顾他们,让他们爽快,给他们传宗接代,仅此而已。

随后,她又和一个卖和服的老板好上了,这次是最无语的。和服老板只是和她睡睡,后来女主说要分手,和服老板很爽快的答应了,头也不回地潇洒走了。她跟着他,看着他淡定地回到店里。她故意打电话找老板娘,说她老公在外面有小三。老板娘很淡定地挂了电话继续工作,因为老板娘可能自己也在外面包养小鲜肉了吧。太现实了啊。这一幕简直惊呆了。没有爱情的两夫妻,结婚只是形式而已。

然后,女主觉得自己是时候应该结婚生孩子了。就去相亲,相了个赚的比他多一丢丢的,长得一般,情商不高,还性冷淡的人结了婚,当然后来是离婚了咯。

后来,她在一家咖啡店和一个帅小哥服务员好上了,那小哥很帅,很温柔,很乖,像个宠物一样乖。然而过了不久,他却找了更有钱、更漂亮、更年轻的姐姐包养。心疼女主1s。毕竟遇到这种靠包养活的小白脸也是见了鬼。

再然后,她的姐妹们给他介绍了一个高阶层的人,各方面都很优秀,只是由于她的地位阶层而没有选择她。这也是在中国会出现的阶级问题,可能随着两级分化越来越严重,这种现象也会越来越普遍吧。

最后的结局,令人意外却又是意料之中,女主和她的男闺蜜在一起了,那个有烦恼总是陪着她,替她出主意的人。so,男女之间没有纯洁的友谊啊~可女主是不满足的,她依然向往别人更好的生活。

看完女主整个剧的爱情经历,觉得能遇到个合适的人并且一辈子在一起,真的不容易。不过,随着自身的能力以及阅历的增长,适合的人也不一样,可能现在的我会喜欢东东那样的,几年后的我可能回喜欢在商场很有能力的人。爱情里没有对和错,只有合适与不合适。那些在最开始的年纪就遇到,然后两个人一起成长,这或许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吧。

高中的时候,老师问女主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她说,希望自己以后成为一个令别人羡慕的人。有一段很有感触的剧情是,四十多岁的女主离婚后回了趟家,在家乡的路上偶遇了她的高中老师,就是当时问她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那个老师。老师说,现在经常会把女主的成功经历说给学生们听。这时,女主哭了。是的,她做到了,她成为了这种人,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但是这里面有多少外人看不见的辛酸啊。

纵观女主的这一阶段的人生,可能我们会看到自己的某些影子和相似感在里面。这部剧让我感触很深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并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没有谁对谁错,只要过得开心、快乐就好。选择适合的,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获得一些东西的同时必定会失去另外某些东西。知道这些规律,以后的人生无论遇到什么人或什么事,都应该抱着一颗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吧,这就是人生啊。那么,现在的我,无论如何都应该先经济独立,至少要让自己有选择的权利,才有资格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去奋斗吧,为了体验生命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