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人正在被暗中疼爱


我是你回家路上的一盏灯


小区很旧,从大门口进来,只有一盏路灯,在深夜里,有些倔强地亮起来,只是为了给她照亮一小段路。


我就是那盏路灯。

我本想着用第三人称,渲染自己的孤独,营造一个温暖的形象,但想了想,还是算了,矫情是病,有话直说好了。


你每天都很晚回来。

我曾经听一只萤火虫说过,深夜里在街上游荡的人,心底里都有那么一丝孤独。

但我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一只屁股着火的虫子。不过,从你经过我的时候,似有似无地叹息里,我一厢情愿地确定她是孤独的。


姑娘的孤独,就像是男人的好色一样,总是昭然若揭。


我只是一盏路灯,无法窥见你整个人生,我只在这个时刻,晚上十一点半左右,等你下班回家,在你经过我的时候,不动声色地亮起来。


你甚至都不会发觉我的存在。

更不会发觉我对你的喜欢。

我只是一盏路灯。


但如果没有你,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

有月亮的时候,我甚至会觉得自己多余。

直到一年前,你的出现,给了我存在的意义。

有些姑娘就是这样,好像随身带着一千万种意义,随手赠送给那些在世界上迷失了自己的人或物。


你回来了。

你脚步声很轻,走得很慢,你穿一件棉绒大衣,头发早上刚刚洗过,飘荡着一股香味。

我心里泛起一些伤感,我称之为在美丽面前迸发出来的美好的伤感。


你要经过我了。

我倾尽全身力量地亮了起来。

你习以为常。

而我却每一次为你亮起来的时候,都觉得由衷地幸福。

我能理解屁股着火的萤火虫了,你总要为了某种意义亮起来。

你就是我的意义。


你经过我的时候,并没有抬头看我。

而我却仔仔细细地看了她。

我用我的光亮给她照相。


你远去了,你要回家了。

我又可以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了。


我知道,我的灯丝是有寿命的。

这一点,我和照相机有一些相似。

照相机的快门也有寿命,每记录一次风景,定格一次微笑,都是在燃烧自己。

我不知道我能陪你多久。

但未来什么时候来,管它呢。

只要我还能为你闪亮,我就是幸福的。


你加班到很晚。

你打着哈欠,走在了小区里。

小区里,一片漆黑。

你累得没时间思考一些人生的意义。

经过你一直经过的路灯,你猛然停下来,抬头看,那盏原本一直亮着的路灯,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天却并没有亮起来。

你站在那里,愕然了好一阵,心里竟然莫名其妙地有一丝酸楚。


突然,一小团光亮在她面前,轻盈地晃荡,你定睛去看,是一只萤火虫,那一小团火,似乎是在指引你回家的方向。


嗨,小妞,我是你街角的那间便利店啊


大爷的,你不知道,昨天,我的摄像头又成功地捕获了一个小偷。你猜怎么着?丫偷我的酸奶!乖乖,塞了满满一裤裆,至于吗嘿,花点钱买点不行吗?再说了,他都给我偷光了,我怎么跟你交代啊。你又不爱喝别的牌子。虽然我觉得你挺矫情,但是吧,姑娘有权力矫情,姑娘就应该矫情。我还挺喜欢你这股矫情劲儿的。大部分人心底的矫情,都被生活给虐没了。


你每一次进来,喜欢在付钱之前,就打开酸奶,咬着细管,一阵嘬。

我喜欢听这歌声儿,那是我平淡生活里的交响乐。

怎么比喻呢,就好像吧,晚高峰你堵着车,气急败坏,突然就看见了,马路对过,一阵狂风吹起了一姑娘的裙子,这春光被你看了个正着,你偷着乐,姑娘她还浑然不觉呢。


你自己都没发现吧?

这个牌子的酸奶,从来没断过货,只要你来,它们准在那列队迎接。


其实,你每次付钱的时候,眼睛都往安全套的货架上瞟。

不掩饰,我真有点怕,怕你买那个最大包装的。

我是不是有点自私了啊。

但你要真买了吧,我也不会怪你。

我忒希望你幸福。


那天下雨,你心不在焉地指指点点,选了几样关东煮,挤上了过量的辣椒酱,坐在我的角落里,吃着鱼丸,透过玻璃看出去。

我好奇你在看什么,我也跟着你往外看。


马路上车流来往,有情侣在伞底下亲吻,有流浪猫钻进了咖啡馆,有个迷路的人,在冰淇淋店的屋檐下躲雨。


要不是你,我都不会注意到这些玩意儿。

要不是你,我怎么会知道这些日常也是风景呢。


嘿,小妞,是收银员让我知道了你的名字。

我叫便利店,你可以叫我小便。

笑什么,这是昵称。


但我还是更愿意叫你小妞。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称呼里,藏着层层叠叠的意思呢。


那天晚上,你又来买啤酒。

坐在角落里,自顾自地喝酒。

我什么不知道啊,大晚上的,女孩子一个人喝酒,不是失恋了,就是失恋了。

我太理解了。

不瞒你说,我年轻的时候,也喜欢过另一家便利店。呐,就是街对面那个711。日本来的,有一股熟悉的异域风情。

可我们是竞争关系,我又动不了,只能偷偷喜欢。每天偷偷看着她,借有客人传递思念。

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吧,丫跟“全家”好上了,好上也就算了,两家店还在同样的货架上,摆着同样的婚恋杂志。

恩爱秀了我一脸。


那段时间吧,我也很难熬。

客人来买酒,根本就买不到。

全被我自己喝了。

喝了我就吐,吐了我再喝,喝了我再吐。

店长每天拖地,还以为是我屋顶漏水了呢。

而那个月这里根本就没下雨。


白天晚上,我都醉醺醺的。

24小时营业,我就有24个小时的寂寞要打发。

累挺啊。


直到一个凌晨,两点十六分,你大概是刚从KTV回来,耳朵里戴着耳机,嘴里哼着歌,来我这里买矿泉水。

我动用了店里所有的摄像头,全方位地摄你,像拍电影。

后来,我不断地回放我第一次见到的情景。

黑白影像里,我觉得自己是王家卫。

你白色的鞋子上,有一团污迹。

人好看起来,真不讲理,连你鞋子上的污迹都有了一种美。


所以,小妞,我理解你。

你就喝吧,酒我管够,泪你尽情地流。

这是我我以前听一个西北汉子唱过信天游,送给你。


爱情吧,它虽然总他妈蛮不讲理的结束,但它也毫无道理地开始啊。


喝够了,回家吧,听话,欢迎再次光临。

明天早上,我这里还有你最爱喝的酸奶。


棉外套

 

我擅长拥抱。

这大概是我为数不多的技能。


我长居衣柜深处,只在北风变冷,冬天来临的时候,才出没。


你是我第一个主人,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个。


不是不能选择的人生,就一定是不好的。


我熟悉你身体的每一寸线条,来自一个女人身体的曲折,也折射着这个女人内心深处的秘密。


下雪那天,你穿着我出门,雪落在我身上,就融化了,悄无声息。就如同我对你的爱,我没有向衣柜里其他的裙子和夏装叫嚣。尽管,他们可能更接近你的身体,更贴近你的肌肤。


我想,我更像是一场暗恋。


你衣柜里的干燥剂和樟脑球,大概是唯一知道我会伤感的存在。

为你挡过的雨,融化在我身上的雪,最后都变成了我快乐的伤感。

最终,被干燥剂仗义地吸收。

干燥剂说,我知道这些液体不是你的眼泪,但里面竟然有你眼泪的成分。

樟脑球说,虫子最喜欢你,老想着侵害你,不用担心,我来保护你,我刺鼻的味道,是你的香水,也是虫子的警笛。


男人常说,女人如衣服。有人这么说,是因为衣服可以常换常新。有人这么说,却是因为,衣服就是一个无时无刻不在的拥抱。

我更偏爱后一种。


当然,我也会过季,也会过时。

时尚就是我的劲敌。

可能你不知道吧,姑娘,你的冬天,恰恰是我的春天。


你走在雨里,雪里,阳光里,我能破解你的体温,你的气味,你的汗水。

你走进了空调房里,暖气屋里,我会知趣地呆在一旁,看着你和朋友们开玩笑,聊八卦。

等你聊完了,我会抱着你,我知道你困了,你睡眼惺忪了,来吧,我抱着你回家。


回到家,你卸妆,洗澡,我听着你浴室里的水声,看着外面又下雪了。

忍不住叹息了一声,再下几场雪,就该到春天了。


春天来了。

你检视自己的衣柜,觉得衣服不够穿。

换季了,不如送掉一些衣服,选来选去,选中了自己的棉外套。

时间太久了,褪色了,下一个冬天,要买一件更新潮的。

你这么想着,把棉外套打了个包。


明年冬天,它会有一个新主人。


不瞒你说,人的本质是孤独的。

但请你不要害怕孤独。

你在灯下孤独,我就在暗中疼爱。

这世上有许多人,许多事,许多你不知道的温暖,都在暗暗陪伴着你,偷偷爱着你,等着某一天跟你相逢,等着某一天,你惊喜发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