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全职妈妈必须如此焦躁不安吗?

最近由马伊俐主演的《我的前半生》在朋友圈火爆蹿红,反响特别强烈。

引来无数视迷追剧。

前几天弟弟好友过来家里吃饭,一群爷们聊的热火朝天,其中就有一个平时一本正经,肚肥腰粗的大男人,默默的在追剧。

心头好奇的同时,不得不惊叹这部剧的火热程度。

闺蜜坐月子,也是煎熬着等出了月子再追剧。

平时忙碌也不怎么看电视的我,也被这阵势吸引了。忙里偷闲,前追后赶的,也看了二十多集。

全剧围绕着全职妈妈罗子君,被小三插足,老公背叛,离婚带着孩子生活后,重返职场,浴火重生,逆袭成为了一名职场精英。

前半部分看的我是恼怒不已,确实对高级小三的种种行为表示膜拜。也对罗子君的单纯和天真,点了32个赞。

更对陈俊生这样的老公,表示无感。

当小三扶正后,罗子君争得了孩子的抚养权,开始自己的生活时;

当所有弹幕和评论,都各持己见的批评罗子君这个全职妈妈如何如何的作时;

当外界一致认为罗子君今天的下场是自作孽时;

当观众认为罗子君的下场是很多全职妈妈的以后时;

我这个全职妈妈,也质疑过,彷徨过,害怕过,但是后面想想,我觉得全职妈妈,真的不需要从此而焦虑不安。

因为罗子君不能代表全职妈妈,全职妈妈更加不是罗子君一类。

每个全职妈妈的出发点和生活目标以及境况完全不同。

不能因为一个“罗子君,”然后让所有的全职妈妈惶恐不安,都把孩子安排给其他人带,自己出去上班,争夺社会的认可,职场的认可,家庭的认可。

我们要做的是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做出合理的选择,努力完成每个使命,从容的面对生活。

剧中罗子君生活奢侈,挥霍无度,在感情中对老公也表现出强烈的依赖和掌控欲。

但是现实中,这样的全职妈妈并不多,她只是少数,更多的全职妈妈,是脚踏实地的去生活,努力做老公的女人,让他毫无后顾之忧。

像罗那样,将近十年,孩子都八岁了,依旧不上班,不学习,不接触社会的全职妈妈并不多。

绝大部分是孩子上了幼儿园,然后就出去工作,自食其力。

更加不会像罗那样,全职期间,穿八万一双的定制鞋,出入高级餐厅和会所,家务孩子都由保姆包办。自己唯一要做的就是与日渐松弛的皮肤做斗争。

而我认识的全职妈妈们,都特别特别幸苦,也特别节俭。家里的大小事都是自己亲力亲为。不但不挥霍老公的钱,而且都会努力找些兼职,赚钱贴补家用。

每天事无巨细的操持家里的一切,被孩子吃喝拉撒折腾的精疲力尽,蓬头垢面的面对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

哪里会是电视剧里的那样,天天流光溢彩,妆容精致,花钱不眨眼,天天不重样的一日三餐,事事有保姆伺候。

有的只是做不完的家务,睡不够的觉,一日三餐的不规律,顾不上捯饬的样貌,不敢释放的购买欲。

我的闺蜜阳,前段时间换了租房。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十岁,小的9个月左右。

为了大的上学方便,租了一个学校近点的房子。

从找房源,看房,对比,签合同,收拾东西,搬家,打扫卫生,一家人落住。用她的话说,就是签合同让老公去签了个字,搬家的时候无能为力,其他一切都是她带着不到一岁的孩子完成的。除此之外,还得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

我不敢相信,就这一件事,闺蜜来来回回的折腾多久,克服了多少困难,才处理好。

他老公就是签字,搬家,我看到的只是,她换了新的住处,如此简单轻松。只有她自己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

换房后老公那段时间回家比较疲惫,心情也不是很好。闺蜜一度自责是不是自己房子租太贵了?是不是平时大手大脚了?是不是老公压力太大了?全家开支就靠老公一个人。

她从那时候就跟我说,她以前买东西从来都不看价格,只要自己喜欢,有能力买,立马拿下。自从全职带孩子,没有收入,总不敢乱花钱,怕老公压力太大,怕因为自己全职,家庭负担加重。所以总想着节流,好好的陪伴孩子三年,然后再努力上班。

老大是老人带大的,隔代教育的问题,她的孩子身上特别明显。所以这个小的,她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带在身边,她希望自己好好当一次妈妈,陪伴自己的孩子长大,而不是一个看客,直接出钱养大一个孩子。

她说她已经在女儿身上得到了教训,不能再让儿子走以前的老路。

她一路走来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就是每个全职妈妈的写照。跟罗子君完全不是同一个世界的全职妈妈。

我自己也是一个全职妈妈!其中的酸甜苦辣定不用说。我跟罗子君也不是同一个世界的妈妈。

当《我的前半生》的评论一边到的在批判全职妈妈,不上进,不努力,然后离婚肯定是最终的归属。

倡议全职妈妈必须走出去,回归职场,去工作,去挣钱,去跟男人一分天下。

可是全职妈妈真的就是不被认可的群体吗?真的所以的全职妈妈都是罗子君式的不上进,不学习,不挣钱,而且挥霍无度吗?

答案:不是

妈妈们,不用焦虑不安,不用惶惶不可终日。只需保持原有的心态,放空自己,好好陪伴孩子成长。

全职妈妈在中国是备受质疑的群体。工作得不到认可,工作量也得不到评估,一味的把她定性为不独立,没成绩,没收入,不上进的一群人。

而事实上全职妈妈也撑起了家的一方。

很多家庭,不希望隔代教育;有些没有老人帮带,不放心保姆,然后妈妈们放弃外面的工作,放弃曾经的荣耀,回归家庭。

她们为了家庭,为了孩子,甘愿平庸,甘愿不求回报的为了这个家努力。

其实应该得到尊重和理解。

每个人的选择,都不是完美无瑕的。每个人的出发点也不同。

有些人想全职陪伴孩子成长,一天天看着孩子长大,给老公孩子准备好一日三餐,她觉的这就是幸福。

有些人觉得孩子交给公婆,交给保姆,自己一心赚钱,提高自己,让孩子有更好的生活,自己有更大的发展,她觉得这就是幸福。

不管出发点是什么,都要得到认同和理解。

全职妈妈不是你一辈子的工作也不是你终身使命,只是你人生阶段的一个选择。

在人生的重要阶段,做出重要选择,努力完成这个阶段的使命,你就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时刻明白自己每个阶段的使命,不受外界干扰,努力完成任务,获取自己想要的幸福。

不用因为全职妈妈焦躁不安,不用因为罗子君的下场担惊受怕,不用因为未来患得患失。

只要做好当下能做好的事情,足以!

甘愿回归家庭的全职妈妈,我们没有理由去批判,因为她们不全是不求上进的“罗子君”

你们无需焦躁不安,找到自己的舞台努力绽放自己,做最美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