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碎片化的时代迷惑了,你需要的幸福其实是这个

禅坐

1

前几天,我和同事老李聊天,聊到了孩子教育的问题,老李肚子里的苦水倒了出来,不激烈,有一点起伏。我看的出来他经历过挣扎后的坦然和无奈。

老李的女儿小丽上小学四年级,老师留的作业,小丽每天做作业都会到晚上11点多,即使老师留的作业很少,小丽做完后,也会到了11点多。

和她同班同学比起来,她作业的时间几乎是其他同学的两倍。虽然小丽很刻苦,但成绩却不如意,在班里排在后面。

老李有时会很生气,小丽做作业时,总是会玩一会儿这个玩具,玩一会儿笔,不能专心致志地一直写作业。和小丽发过几次火后,小丽做作业还是会用那么长时间,没有任何改善。

老李很担心小丽的学习状况,带着小丽测试过智商。小丽的智商没问题,和正常孩子一样。有一次,在医院,一个大夫告诉老李,小丽可能在学习上的注意力有问题。

老李回想以前小丽作业和学习的情况,小丽在学习上的注意力可能真的存在问题,可要承认孩子有这种学习上的缺陷而导致的学习成绩不好,考不了好学校,老李心有不甘。

但事实总是很残酷,过了好几年,小丽的学习情况并没有好转,虽然老李仍然继续陪孩子做作业到11点多,周末整天上课外辅导班。慢慢地,老李希望小丽能考上好大学的期望,降低到了,只要小丽能上完大学就好。

2

老李的话,让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注意力不够会严重影响到孩子学习的效果和成绩。而这种现象在心理中被称为“注意力失调”。

“注意力”很重要,这个众人皆知,但你能说清楚注意力为什么重要?注意力到底是什么?注意力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注意力和幸福有关系吗?

注意力很重要,注意力很重要,注意力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能说的就是这些了,关于注意力的其他,我一无所知。

直到我看到了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美】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所著的《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对于注意力,对于心流,对于幸福,对于复杂,有了更深的认识。


心流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是心流理论之父,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积极心理学的首倡者为心理学家马丁.赛里格曼和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同时,积极心理学正式为世人熟悉的标志是2000年1月塞里格曼和契克森米哈赖在《美国心理学家》(第55卷第1期)上共同发表了《积极心理学导论》一文,详细介绍了积极心理的兴起原因、研究内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

《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这本书是理解积极心理学等领域不可或缺的理论素材,对大众读者来说,这更是一本提升幸福感和效率的行动指南。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心流是注意力的最高境界,是快乐、幸福的真谛。

3

注意力是什么?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伴随着感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心理过程的一种共同的心理特征。注意有两个基本特征,一个是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动有选择的反映一些现象而离开其余对象。二是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动停留在被选择对象上的强度或紧张。指向性表现为对出现在同一时间的许多刺激的选择;集中性表现为对干扰的抑制。它的产生及其范围和持续时间取决于外部刺激的特点和人的主观因素。(百度百科)

简单来说,注意力就是你在某件事情上集中投入时间和精力的能力。它不仅是你简单的把目光停留在某件事情上,还是有视觉、感觉、情绪、思维等心理活动的参与,它是一套明确的程序的。

比如你读书时,如果只是盯着书本,但脑子里却想着周末要和朋友出去KTV唱《流浪记》,那你在书本上的注意力几乎是零,你不是爱阅读,而是爱看书时,书上、脑子里出来的各种弹幕、画面。

《心流》中提到:

注意力负责从数以百万计位的资讯中挑出相关的资讯,以及从记忆中抽取相关的参考数据,然后评估事件,采取正确的对策。

注意力不仅是你看到,还是你看到、感受到、思考到、分析到、行动到。

注意力是无价的资源。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曾在接受某个采访时,被问到"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同时给出了“focus”的答案,而专注就是注意力的一种层次,比尔盖茨与巴菲特所提到的“专注”正是一种几十年专注于某个领域,专注于技术、投资技能的实践。

正如书中所说“控制意识最明显的指标就是能随心所欲地集中注意力,不因任何事情而分心。”

4

时间花在哪里,成果就出在哪里;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流到哪里。

由于注意力除了决定某些事物能否进入意识外,还要带动其他心灵活动---回忆、思考、感觉、做决定,所以应该把注意力视为一种“精神能量”
注意力视一种受我们控制、随我们使用的能量变化而改变,也是改善体验品质的最重要工具。

在碎片化的时代,时间被碎片化了不怕,怕的是外部事物所导致的你的注意力被碎片化,在时间管理中,不同的任务间的切换会至少浪费15秒的时间。

碎片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也是一种将注意力拉回到对自我成长有用的事情上,而不是碎片化的时间看八卦,让注意力变得更分散,多了焦点。

既然注意力是一种能力,怎么判断一个人注意力的高低呢?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时间的长短,能持续工作5分钟和5小时,能持续思考30分钟和2小时,所体现出来的注意力能力是不同的,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专注,专注于一件有意义的事5年、10年、20年以上,成就自然会不一样,就像比尔盖茨、巴菲特。

那文章开始提到的老李的女儿小丽,学习时间很长,但成绩还是没有提高是为什么呢?虽然时间也很长,但真正用于学习上的时间,专注在学习上的时间却不多,效率也不高。

专注就是注意力长时间集中的一种状态,也被称为“高手的护城河”。

那注意力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
就是心流,比专注更专注,比专注更快乐,比专注更幸福。

最优体验出现时,一个人可以投入全部注意力,以求实现目标;没有失序现象需要整顿,自我也没有受到任何威胁,因此不需要分心防卫。我们把它称为“心流体验”。

心流就是当技能能够不断地应对挑战时,有清楚的目标和即时的反馈,意识会变得有秩序,整个过程中会产生无穷的乐趣。

心流是动态的过程,从简单的快乐到复杂的乐趣。

心流图

开始时,技能低,挑战也低,很容易进入简单的快乐状态,比如玩游戏中打死几个小怪物,得到了简单的武器和金币。

当技能不够,而挑战过高时,你就会产生焦虑的情绪,要么被焦虑击倒,不再接受挑战,要么锻炼技能,接受住了挑战,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心流。

比如,游戏中你遇到大BOSS,怎么总是被怪物打死,重新开始。这个时候,你就会去先打别的怪物,练练级,提升技能,技能提升后,再去打大的怪物,就很容易了,这时又会觉得这个游戏更好玩。

当技能过高而挑战过小时,也很难进入心流,你会觉得厌烦。比如你的羽毛球水平很高是业余里高水平的,让你和刚开始打羽毛球的新手打,往往你都会觉得很没意思,下次你绝对不会赴约去和新手去打羽毛球了。

书中从能力和挑战两个维度对心流这种心理上的最优体验和其他情绪、认知进行了区分。


技能挑战划分

为什么心流体验会和其他情绪、认知划分到一起呢?

因为心流会产生无穷的乐趣,而乐趣的真谛是专注的喜悦,复杂的成长。所以心流从体验上来说是喜悦的情绪,从认知上来说是复杂的自我。

喜悦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还是复杂的呢?

心流体验会使自我变得比过去更复杂,而这可以说是一种成长。复杂性是有两种广泛的心理过程造成的---“独特化”与“整合”,其中,独特化是把自己和他人区分开来,朝独一无二的方向发展;整合则恰好相反,是借着超越自我的观念和实体,与他人联结。而复杂的自我便能够成功地融合这两种乍看矛盾的过程。

5

注意力,专注,心流,复杂,内心秩序,这些关键词说明了心流到底是什么。那我们如何进入心流呢?

  • A 一项可完成的挑战。
  • B 全神贯注于这项挑战
  • C 有明确的目标,有即时的反馈。
  • D 能够深入不牵强地投入到行动中,不会忧虑和沮丧。
  • E 进入“忘我”状态,但心流结束一个段落后,自我感觉又会变得强烈,
  • F 时间感会改变。

想一想你打球的时候,游泳比赛的时候,下棋的时候,是否体验过互相较劲,不断突破困境,挑战自我,技能发挥到极致,浑然忘我的时候,那种状态就是心流。

书中对进入心流的每个要素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在不同的场景下:日常生活、感官、思维、工作、人际、挫折、追寻生命的意义,介绍了如何达到心流的体验,找到改善我们生活体验的钥匙和巅峰。

并且本书在每个场景中,来厘清心流和其他心理学概念、心理活动间的区别和联系,比如注意力失调、以自我为中心、自得其乐、瑜伽、缓解压力意义等。

其中关于自得其乐的性格的界定,让我搭建起了“刺激和回应”间通向有趣和心流状态的桥梁。

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找到乐趣的人,有能力对外来刺激进行筛选,只注意与这一刻有关的事物。虽然一般认为,注意力集中时会增加处理资讯的负担,但对于懂得如何控制意识的人而言,集中注意力反而更轻松,因为他们可以把其他不相关的资讯都抛在一旁。他们的注意力同时极具弹性,与精神分裂症患者完全不由自主地注意到所有刺激恰成强烈对比。这种现象称为“自得其乐的性格”,或许能提供神经学上的解释。

书中还对“复杂的意义”,“为什么人们在工作中容易进入心流,但工作的人们总想休闲”、真友谊等话题作了探讨和极为有洞见的分析和建议。

正如万维刚所说:
“契克森米哈赖对心流的立意,比后来的学者高得多。你直接追求的并不是幸福,而是把自己变得更复杂---在这个变复杂的过程中,你会找到乐趣,这个状态是幸福的......你幸福吗?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不经意地)收获了幸福”。

我上面所写的内容远不及书里所涉及的心理学内容,愿你翻开这本书,体验积极心理学中不可或缺的概念“心流”,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属于自己的巅峰心流体验。

别被碎片化的时代迷惑了,你需要的幸福其实是这个---心流。

客官,点个赞再走吧。
另外,告诉你个秘密,不需扫码就可以关注我哦,嘿嘿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锈钢米筛买回来后,大家都认为厨具使用简单,拿来就用,往往忽略了厨具的使用手册,为了减少工作隐患,厨房应该建立起厨...
    不锈钢米筛阅读 218评论 0 1
  • 夜黑风高。 苏渡走在寂静无声的青石板街道上,神色平平淡淡,不惊不慌不忙。手中提着的天作之合酒一荡一荡,格外像在摇晃...
    一杯酒释兵权阅读 394评论 0 2
  • 从南方到北方,从陌生到熟悉,已经多年。在陌生的城市里,念着以前陌生的名字,从此因着名字而充满悲伤,这一切都恍如梦...
    孑然半生阅读 260评论 0 2
  • [黑色诙谐·2] 沈以期单手托着下巴无精打采地看着坐在对面的沈轩正在翻阅的报告,在又一个哈欠即将打出之前不耐烦地问...
    温水遣茶v阅读 197评论 0 0
  • 在知乎上曾经看过一个帖子,有人提问:女生的长相重要吗? 该问题收到如下的回复: 重要,一般的姑娘撒个娇就能解决的问...
    AimeeYU阅读 1,34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