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无法预知,未来的自己

整个春节,我都在深圳度过。

在大家讨论城市里究竟有没有年味的时候,我与我的家人安静厮磨。在我看来,跟自己喜爱的亲人相聚就是过年。所以我满足于不用上班,只跟家人相处的假期。

但是刘圆圆显然跟我不在一个频道——跟亲人腻歪固然重要,但是精彩好玩更重要——刘圆圆利用这个假期学会了抢微信红包,每天抢得合不拢嘴;此外恢复了夜间的跳舞活动;还抽空去隔壁小区打了几场麻将。第一天打麻将时,我嘱咐她多带点儿零钱,回来她就埋怨我:都怪你让我多带点儿钱,好了嘛!全输了!可转天她又再接再厉,并且不用我再提醒多带点儿钱。上午逗娃,下午搓麻,晚上跳舞,见缝插针地抢红包。这样的过年生活于刘圆圆来说可谓滋润。

昨晚,圆圆的扣肉做得太好吃,大家都不小心多吃了点儿,我们带着孩子出去溜达溜达消消食。走着走着就来到了跳舞的场地。刘圆圆瞬间激活,豪气地投下票钱便进入热舞时间,不消一支舞就脱掉了外套。先生站在一旁看了很久,不无惊叹:"妈妈好像什么舞都会跳啊!"我不以为然:你才知道?!

我喜欢看刘圆圆跳舞,她不爱跳广场舞,只爱跳交谊舞,无论是快三慢四还是探戈伦巴,信手拈来。刘圆圆有点儿弓背,但跳舞的时候她挺直背,昂着头,脚步轻盈,身姿优美,一脸的享受。

跳着舞的刘圆圆光彩照人。

2

不得不说,奔六的刘圆圆与过去的她很不一样,与我过去想象中的她也不一样。

认识刘圆圆这三十几年,至少有25年,她背着吃苦耐劳的劳动人民标签。如果给她画一幅相,标志性的元素是这样的——滴着汗水的头发紧贴头皮,朴(ju)素(chou)的衣服丝毫谈不上美感,争分夺秒地干着活儿——这辈子,刘圆圆挑过盐,捡过炭,打过红砖织过布,开过铺,洗过车,制过蚊帐印过花。

我觉得刘圆圆就是个工作狂。这来自于本能,幼年对生活本能的迎合。那个年代的贫穷,让一个小女生不得已忽略自己的性别和年龄。在我发愁考试没考好回去要挨骂的年纪,刘圆圆思考的是如何能多挑点儿货,多挣一点。从幼时的兼职贴补,到十几岁时专职挑起家用大梁,天道酬勤的古训不用教,刘圆圆早已铭记于心。

工作狂没什么不好。只是,似乎总缺点什么。

刘圆圆不是聪明人,我随了她这一点。因为不聪明,刘圆圆永远没办法兼顾平衡。她只会傻傻地干活儿,不懂得利用语言和智慧干更多活儿;她只会掏心窝子对别人好,用她自己的方式笨笨地给,不懂得分一点儿好来给自己。

于是久而久之,亲朋好友口里,刘圆圆就是那个不懂打扮,不太会讲话,举止不优雅,不太聪明,只会埋头干活儿的,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普通大众,扔在人群里谁也找不着。

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3

因为那个年代的大环境与家庭的贫穷,刘圆圆并未受过什么教育。她对外宣称她上了小学三年级,然而究竟上到几年级,学了什么,并无人深究。

因为没文化,刘圆圆从事过的职业都与苦力相关。我无法参与她的青春,无从体会十几岁少女摔打红砖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但我体验过印花和洗车。

有一年,圆圆骑电驴发生车祸无法上班,我恰好在假期,便替她去上班——所谓印花,就是在床单上印上图案,整张两米多宽的大床单铺在工作台上,利用一块移动的大铁板将染料均匀地涂抹在素色床单上。需要两人合力,配合默契地移动铁框,放下铁框,然后持握巨大沉重的铁片从床单一头刮向另外一头,得用力贴合床单,否则印花就不清晰。印好一张床单便移动铁框继续印下一张,流水的作业线。这需要体力和技术,尽管对面的阿姨很照顾我,承担了大部分工作,可几天下来我依然觉得胳膊都不是自己的了,也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刘圆圆从没有"食欲不振"一说的秘密。那之后我希望她早日脱离这份工作。老天有眼,不久后,她的工厂就倒闭了,刘圆圆果然不用再干这样的苦力。

上大学时,圆圆在汽车站内承包了一个洗车场,里外里就她一个人,一个女人整天抡着高压水枪冲洗车辆。每次放寒暑假我都会帮忙洗车,可是帮了几年我也依旧只会洗车内部,从没抡过水枪。圆圆嫌弃我书生无力,不会洗外边儿。我当然知道她就是心疼我。洗一台中巴5块,一台大巴也不过10块。那几年里我很矛盾,既希望她生意好点儿,又希望她生意别那么好,这样她就不用在水里泡太久。不久后我的矛盾也终结了,倒不是因为洗车场也倒闭了,而是因为我毕业了。

仿佛我的毕业是一个分水岭,从此后,我亲爱的刘圆圆无需再出卖苦力。因此,我把自己的毕业也视为莫大成就。

4

你看,刘圆圆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文化的劳动女性,眼界很窄。在她少年时并未领略过太多世界的美。即使盛年时,世界之于她,也不过是身边的家长里短。圆圆总是很羡慕我父亲,因为单位好,父亲跟着单位去过许多省市,留下过一大堆旅游的照片。而她最远只跟随厂里去了一趟桂林,更别提独自出远门。谁也想不到,刘圆圆会在看《夕阳红》的年纪里,独自扛起行囊,走南闯北。

2005年初,我在西安生了一场大病,得到消息的刘圆圆二话不说抄起小板凳就加入返工春运大潮,一天一夜以后,先生顺利地在火车站接到了她。一个礼拜后,操了大半辈子南方方言的她开始说普通话。

2007年秋天,我很乌龙地把一根缝衣针扎进了屁股里,取不出来,又不敢轻易乱动。刘圆圆再次收拾行囊南下深圳。这一次她甚至都不需要我先生去车站接,只需要我给她口述的转车路线就成功找到我的出租屋。

其实每一次我都很担心刘圆圆会迷路,我担心她不识路,在陌生的大城市里迷失自己,我害怕她万一真的迷路会心慌,我还担心很少出门的她会被坏人盯上。事实上这都是多余的瞎担心,刘圆圆就像是上天为我派来的奇迹,关键时刻从没让人失望过。我曾经表达过我的担心,她大手一挥,得意地说:"你还以为我真笨啊!我会问人的!"刚听到这话时,我格外自豪,而多年后的今天,我已拥有两个孩子的今天,这份感觉早已不仅是自豪。

我看过一个公益短片《蔡莺妹的故事》,一个台湾妈妈,跨越重洋从台湾飞去国外照顾自己坐月子的女儿。妈妈带着中草药材,睡机场,喝凉水,语言不通,举目无亲,从未独自远行,可此时她敢独自飞跃重洋。每次看这个视频我都忍不住泪如雨下,泪眼中,那个台湾妈妈的身影变成刘圆圆的样子。她和蔡莺妹一样,不漂亮,不优雅,甚至狼狈,可是那么动人。

而时至今日,我再也不担心刘圆圆会在陌生城市迷路,我放心她独自前往任何地方,我知道她绝不会迷失——无论她在哪儿,她都知道我在哪里。

因为对我的爱,刘圆圆充满勇气,充满智慧。

幸亏,我知道得还不算晚。

5

究竟刘圆圆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是在我恐惧时她握着我的手说"有我在,别怕"那会儿?

是在许多年后她担心时我拍着她的肩说"没关系,我来处理"那会儿?

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的刘圆圆勇猛、潇洒、开放、她比我更懂得爱美,她会定期去做头发,会跟舞友和姐妹们一起逛街买漂亮衣服,她也会拖着行李箱独自去旅行。现在的刘圆圆一点儿也不像年轻时那个不会打扮,不懂说话,只会埋头干苦力,为生活所累的纺织女工。她开始变得享受生活,散发光芒。有时候圆圆会感叹说:真想不到老了老了会是这样。

是啊,谁能预知未来的自己是怎样的呢?

然而从现在回顾从前,却又觉得一切如此顺理成章。

因为爱,因为对我深深的爱,

刘圆圆勇往直前,面对生活,释放她所有的勇气与智慧;

因为爱,因为我对她的爱,

刘圆圆觉得放松,卸下对生活的戒备,开始温和;

因为爱,因为对自己的爱,

刘圆圆终于懂得对自己好一点,不再事事迁就别人。

大约正是这些爱,一点点让她变得越来越美好。

亲爱的圆圆大人,亲爱的妈妈,希望你一直美下去,越来越美。

接下来的话,写给读到这篇文章的你,祝你新年里,吉祥如意。

如果你感到怯懦,你只是需要一些爱;

如果你感到失望,你只是需要一些爱;

如果你感到焦虑,你只是需要一些爱;

如果你感到愤怒,你只是需要一些爱。

用心去爱,你永远无法预料未来的自己。

惟有爱,无坚不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农村里长大,父母几乎不识字,没有上过幼儿园,小学是村上的两间土房,石头桌子,两个石墩子中间放根长条的木...
    科兰阅读 722评论 3 1
  • 你有没有曾经望着其他人思并考为什么他们可以在生活中如此迅速幸运呢?他们似乎能把握住所有的幸运,不管是在他们的事业上...
    VC就是VC阅读 1,034评论 7 21
  • 你找个办公室得花多久? 1天?2天?3天? 也许是一周甚至更长。 为什么那么费劲呢? 一个规模有限的团队或公司找个...
    联合办公omo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