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教人眼中的师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而当我成为一名特教教师之后,我才发现,作为一名特教教师的责任,远远胜过传道、授业、解惑。

师爱,执行于生活的细节之处

记得还在实习的时候,听得最多的便是曹老师每天不停挂在嘴边的“小孩儿,小孩儿”,普通的称呼,却融汇了曹老师对孩子们深深地爱,她说教学一定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那一刻,我更加坚定加入这支队伍。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像曹老师一样的教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他们的师爱就执行于细节之处。张老师外出学习,看到群里发的学生劳动的照片,立刻打电话给带班的老师,“白色的是擦桌子的布,黑色的是擦黑板的布,记得提醒孩子们不要拿错了。”而在我看来,生活中的张老师并不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可是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心却细腻到如此。菲菲来到班里的时间比其他同学晚,规则还未养成,每天中午吃饭就是一个难题,梁老师就一口一口地喂她,我问梁老师“你这样喂过你儿子吗?”梁老师笑了笑,没有回答,过了几秒钟回答“喂过呀”,我想他是怕我笑话他并不熟练地喂食技巧,可是,谁又会笑话一个对学生耐心、细心的老师呢?握着白老师的手臂,随处可见的伤痕,但她总是笑着告诉我们这是怎么被弄伤的,那是怎么来的,不是不疼,而是她懂学生,懂他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懂他们咬完人、打伤人哭泣时的痛苦。此刻,我特别喜欢我的一颗感性的心,让我能够深切地感受这些师爱,此刻,我也特别庆幸能够来到这个至真至爱的集体,这样的校园氛围时刻浸润我的心灵,引领我的成长,此刻,我也特别感谢大家的聆听,让我有机会将看到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师爱,融汇于教育的点滴之中

我看到的师爱不仅在生活的细节之处,也在教育的点滴之中。班里有个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很强,每天很早地来到学校,当其他同学进入班级的时候,她已经把班级都打扫好了,可是由于家庭环境的特殊,父母无力辅导她的作业,为了帮助她提高认知能力,王老师也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读儿歌、识字、写字,利用早读前的时间辅导她的学习。未来,我们也不知道孩子的认知可以提高多少,但是我们知道老师对孩子的爱印在了孩子的心里,也映在我们每个特教人的心里。

第一次看孩子们跳舞,我被他们通过舞蹈而表现出的热爱生活的情操所感染,继而感动。我想如果你看过孩子们跳舞也会如此惊叹,他们不是在跳舞,而是在用舞蹈宣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可是谁又知道,复杂的舞蹈动作是怎样被钟老师拆成孩子们能够看懂并理解的简单动作?可是谁又知道,孩子们眼中被分离的动作又是怎样被钟老师融合在一起?可是谁又知道,此刻映入我们眼帘的动作是钟老师反复地教了多少次而成的硕果?每次从舞台下来,谁又能够读懂钟老师脸上绽放的笑容背后是怎样的精疲力竭?如何将自己的专长应用到自己喜欢的事业当中,我想钟老师做到了,每一个舞蹈动作教授时的不易,每一次排练后的辛苦,都被眼前孩子们的成长所替代,随之而来的是微笑赞许他们的收获。

其实,在我们当中,还有很多老师一直扮演着一座桥梁的角色,为孩子们输送快乐的桥梁,无论是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料,还是情到深处的教育,都书写着我们每一个特教人的师情与爱意。我觉得,和这样的一群人一起工作不是一件好事儿,好事儿会让人觉得理所当然,我更愿意形容它是一件幸运的事儿,只有觉知幸运,才会让自己变得更好。

责任,彰显于特教人的平凡之中

当我和别人说我从事的职业的时候,他们都会说一句:你们太有爱心了!其实,作为一个特教人,我并不喜欢这样的赞美。爱心是什么?它会随着我的处境、我的心情而改变,我更愿意说我们身上有责任,责任会让我们做得更好,走得更远!因为有责任,我们认真对待每一次教学,耐心讲授每一个细节。而在此过程中收获的,远远比我们付出的更多。

欣欣是十四岁的自闭症女孩儿,可是在她的世界里,再美的辞藻都不过是咿咿呀呀的声音,我给欣欣做语言康复训练,和家长沟通的时候,她妈妈并不接受图片交换沟通系统,记得她含着眼泪对我说:“马老师,我真的只是希望孩子能叫我一声妈妈。”于是我尝试着让她发音,可是并不容易,几个月下来,虽然能够发出比原来多一点的声音,但是都是模仿,我说她就说,我大声说她也大声说,我不说她也不说,一点儿主动语言都没有。我决定那节课后和欣欣妈妈商量还是使用图片交换沟通系统,至少孩子通过训练可以表达自己的需求。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还剩下10分钟的训练时间,我拿出一块饼干,刚刚拿出举起来看着欣欣准备说话的时候,欣欣突然主动地说出了一个“我”,我按捺住自己的激动,用眼睛看着她,手上下的动着,第一次降下去她说出了“要”,第二次降下去她说出了“吃”,第三次降下第四次降下,她依次说出了“饼干”两个字,欣欣竟然能够主动说出来了!那一刻,听着她含混不清地发音,看着她高兴地咀嚼饼干我哭了,不知道是因为欣欣主动开口了的激动,还是为自己想要放弃的羞愧。从那以后,每当我面对学生不会不懂的时候,都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再坚持一下。奇迹就在你坚持不了的下一秒就会发生,而我作为一名特教老师有责任坚持到那一秒!

正是因为责任,我们特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正是因为责任,我们努力将爱播撒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正是因为责任,我们乐于平凡,甘于付出。听着别人在讲述自己的学生有多大的成就的时候,我们默默无言,不是我们没有可说之词,可述之事,而是那些耀眼的成绩,又怎么能跟让一个人享受生活这样的自豪之情而比呢?我们是特教人,平凡的特教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看着孩子们收获成长的喜悦,那就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