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对滥用抗生素说不

        前不久,小家伙感冒了,咳得有点厉害,带他去医院,医生听了一下大致情况,第一句就问要不要拍胸片。我跟他爸都惊着了,颤颤巍巍地问,能不能先看看,验验血再决定。

        验完血,没什么大问题,医生又说,输两天液吧。我又委婉地说,能不能先吃药试试。

        结果,医生开了大盒小盒好多药,在病历上赫然写着:拒胸片。拒输液。


        去做雾化,旁边的输液室里挤满了人。小孩不是头上在输液就是脚上,那么小,看着都心疼。

        想到老家的县城里,一个小小的门诊,治疗人群从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到年过八旬的老人。大多数都在输液,可谓吊瓶林立。

        记忆里,我的外婆就常常在生活中使用氯霉素、青霉素、庆大霉素等抗生素,而且嘴里时常提到,感觉如柴米油盐一样熟悉!

        有点小毛病要消炎,就用抗生素,一感冒就输液,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县城如此,城市也一样。

        我们去的可还是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家三甲医院,因为离家最近,之前没去过,这一去着实被吓着了,以后应该不会再去了。

感冒了就要输液吗?

        当然得分情况。

        如果是细菌感染,确实需要抗生素治疗;若是病毒感染,就完全不需要,输液不但没用反而有害。而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如果滥用抗生素,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里说:“抗生素滥用可能会导致超级耐药细菌的产生,超级耐药细菌一旦泛滥,将可能没有任何抗生素可以治疗它,人类将有可能回到抗生素产生之前那个感染性疾病肆意横行的年代,一个普普通通的肺炎都会夺取人的生命。”也就是一旦感染上超级细菌,将无药可治。

        说近一点,用抗生素治疗病毒引起的感冒,只会帮倒忙。“抗生素没有找到有害菌的情况下会滥杀无辜,将身体里的有益菌杀死,从而可能导致腹泻,还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进而使病程延长。”

        那么,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分清小孩的感冒是由细菌引起的,还是病毒引起的?


如何区分病毒与细菌感染?

        最近这半年多,小家伙前后感冒了两次,一次细菌感染,一次由病毒引起,正好可以前后对照,从病征到疗护过程,加以区别。希望对其他宝宝的感冒能起点参考作用。

第一次,细菌感染

        当时是初夏时节,宝宝刚一岁,之前没感冒过。 最初的反应是咳嗽,咳得不厉害,但白天晚上都有点咳,其他无异样。

        咳了五六天之后,夜间有点发烧,最高达38度多一点,没给吃退烧药。但宝宝咳得时间久了,难免担心,于是去了儿童医院,医生检查后验完血,确定是细菌感染,开了阿奇霉素,还开了一瓶止咳糖浆。

        吃完药,宝宝老是昏昏欲睡,状态也不太好。加上正好赶上蚊子咬了他的脸颊,半边脸都肿起来了,十分吓人。开始我们不知道红肿的原因,非常担心,于是又去了北医三院。由于吃药后状态不太对,顺便再看了一次感冒。医生让立刻停吃止咳糖浆,但抗生素要按量吃完4天。

        停吃止咳糖浆后,宝宝的状态就完全好了。吃了4天药,感冒痊愈,过程也很轻松。

        不需要抗生素时坚决不滥用,即使是预防性使用。真正需要时,比如细菌感染引起的感冒,就要“足剂量足疗程”地规范使用。

        不能提前停药,如吃了抗生素有好转,就见好就收;也不能随意减量。因为如果抗生素只是短期抑制但没能把细菌全部剿杀就过早停药,就给细菌留下复活的机会,从而导致原来的抗生素对它不再有作用;如果抗生素的剂量不能够完全抑制细菌的生长,它就会在用药压力下变得更加强大。

        关于咳嗽,如不十分严重,医生不建议用止咳药。因幼儿咳嗽大多时候是有痰,如果强行服用止咳药,会导致痰液滞留体内,反倒容易引起肺炎等更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吃了止咳药还可能有其他副作用。


第二次,病毒感染

        起初症状依然是咳嗽,两天后开始流鼻涕,发低烧,多在38度左右,第4天达到了38.6度,按体重吃了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商品名泰诺林)。草莓口味,小家伙易于接受。

        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和成人。布洛芬退烧作用较强,退烧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尽管两种药都备着,选择了前者。

        虽然书上写着,感冒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通过咳嗽产生呼吸气性冲击作用,把呼吸道内的痰等分泌物排出体外,是一个有益的动作。建议咳嗽超过10天,咳嗽时伴有胸痛、咳血或者呼吸困难,才考虑去看医生。但是,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到第4天就忍不住往医院跑,我想着先验验血,确定是不是细菌感染,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看病经历。

        血检看出应该是病毒感染,我就不担心了。接下来就等着感冒慢慢过去,但是过程对于小孩来说,还是有点痛苦的。

        第3-5天最严重:断断续续地发烧,主要通过退烧贴等方式降温,只吃了一次退烧药;咳嗽厉害,一跑动就咳不停,常常涨得脸通红,鼻涕眼泪都咳出来;晚上鼻塞,咳嗽,睡不好觉;食欲下降,所吃食物仅为之前的一半不到。第6天以上症状皆好转,鼻水变鼻涕。之后又流了几天鼻涕,还不到两周时,感冒就全好了。

        鼻水可流出来就擦,比较稠的鼻涕就不行,用了几次吸鼻器,小家伙不配合。

        上文说了,医生开了好多感冒药,包括抗生素、复方感冒药等好大几盒。虽然对于病毒引起的感冒,感冒药只能缓解不适,但看着孩子那么痛苦,还是选择了一种冲剂,吃了两天,味道好重,吃起来不配合,比较痛苦。

        对于病毒引起的感冒,药物是“治标不治本”,关键还得靠护理,让宝宝相对舒适地度过感冒周期。当然,提高自身免疫力来对付病毒,才是最终办法。


血检单是个参照

        正如有人说的,面对感冒,有的父母往往4-5天就坚持不住了,要去医院,我就是其中之一。毕竟你看着宝宝那么痛苦,又担心是不是细菌感染,会不会引起肺炎等等,所以去医院查个血会放心很多。

        这两次感冒得来的经验:对于判断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引起,除了医生的诊断,另一个重要的参照是血检单。两次的检查结果如下:

细菌感染: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数高,中性粒细胞比率高、淋巴细胞比率低。

病毒入侵:中性粒细胞比率低、淋巴细胞比率高,白细胞正常。

        如果是病毒感染,不要用抗生素,也基本可以不吃感冒药,如果发烧厉害可以吃点退烧药,也可以物理降温,好好护理,等着一两周后感冒自己结束。

        但是,随着普通感冒病程的进展,有少数人可能会有细菌感染的并发症。当感冒后出现呼吸短促或者呼吸费力,或者症状好转后再次出现严重症状时,就有可能出现了细菌感染的并发症,要及时去医院找医生。


别把孩子的健康完全交给医生

        正如不能把孩子的教育完全交给学校一样,我觉得,生病了也不能全靠医生,尤其是连你自己都信不过的医生。当然,这需要有一点医护常识。

        我在想,为什么好的医院那么多人,有的半夜就去排队,或者花大价钱买个黄牛号。因为去一些医院看病,医生的治疗确实让人担心。

        感冒对于小孩来说,比较常见,尤其在冬天这个感冒频发的季节。《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里说,小孩头两年要经过6-8次感冒洗礼。《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也说2岁前感冒8-10次算正常。可见,感冒在所难免。

        感冒了孩子很难受,过程挺辛苦;父母也担心,加倍呵护,所有注意力全在孩子身上。记得一天晚上洗脸时才发觉早上还没洗脸刷牙呢!

        好在,感冒也不全是坏事。随着一次次的感冒,宝宝的免疫力会逐步增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学这些?不是有医生吗?我的回答如下: 1、《黄帝内经》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这里没...
    海边小妹阅读 2,690评论 5 12
  • 穿梭在人来人往之中,拥挤与于公交地铁之上,独求长存心中幽谷,无人打扰,自耕自赏。人是环境的产物,能放下世俗的人...
    幽谷散人阅读 228评论 0 0
  • 文:陶子 #思维导图打卡# 今天回听了昨天的新课-思维导图的联想世界,并且做了导图的听课笔记。还是打了草稿,再重新...
    VC妈妈阅读 280评论 1 0
  • 你爱,雨落花落,云卧长安醉,花飞花红满花楼。 那日,却见你擎着伞飘在流年巷里,彳亍在繁华过后。 你恋,初日曦光,莺...
    洛十三的孤傲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