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总结: 献给35岁的初学者,一个名曰好奇心的蛋

大约在年前,跟一个我们公司的实习生原因不明地问起了生肖。实习生说自己是96年,属鼠。我突然奇怪的感觉油然而生, 天呀,我比他大十二年呢!也是年前的事情,我成为了腾讯的十年老员工。实话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在一个企业会呆十年。当时十年员工聚会,当BG大老板回忆说起我们专项测试如何不断提升QQ的优化传图,如何熬夜排查内存溢出时,还是挺感动的,十年确实有它的价值,也感谢他给我的成长。But……

34岁发际上,35岁中年危机,36岁失业中风

不得不说,无论是大一圈的实习生还是十年的老员工也在告诉我步入了35岁,临近36岁。我就好奇,为什么35岁就是中年了,还危机?百度的搜索推荐结果给了我答案,“34岁脱发,35岁中年危机,36岁中年失业”,看到36岁这个“中年失业”确实有点扎心,而我确实是刚步入这个“社会共识中年”也临近36岁,自问我自信没有失业危机感,也自信我有能力换一份工作,而更多考虑的是这个工作能否实现自我的价值。当我思考这莫名的自信的来源时,我想起了那名曰好奇心的蛋。

名曰“好奇心”的蛋

奇葩说20170422第八期发现外星生物蛋

在奇葩说里,执中说,我们每个人都拿着一个叫好奇心的蛋,但是随着年龄增长,有的人成为了拍蛋者,有的人成为了孵蛋者。这个蛋里面不知道是什么,为了安全感,有些人会选择拍掉,拍的那一下会有什么声音?默认无声,那就是安全感的声音,那也是免除“危机”的声音。对于这几年我越来越深刻的感受是,面对中年危机的中年人来说,偏偏上天开了个玩笑,拍掉“好奇心”的蛋正正良造了“中年危机”,今天我就来总结一下这颗好奇心的蛋,留存我自己,告诫自己不要成为拍蛋者,也献给同样步入中年的你。

危机好奇蛋

说到危机,创业者是遇到最多危机的,负担沉重的债务奔向理想。2019年最惨的两个创业者的李斌和老罗,现在似乎都走出了阴霾。蔚来汽车还交了一份看起来不错的财报。但是无论怎样,当年看到那个“最惨”标题的文章时候,我心里在想,其实他们一点都不惨,每年有多少创业者,名字都喊不上的,前赴后继,负重前行,相比之下我们耳熟能详的创业者,产品被人熟知的创业者,在媒体、网络上被点赞,就算是被骂,好歹有人能关注到他们。他们犹如在《海贼王》中的大航海时代,已经有了出海的船、有了合作的伙伴,还被上了"通缉令",航行到了海中央就算遇到了点暴风雨而已,最多也就是打个BOSS,也许打败了,又如何,已经在海中央了。

2019年,我和我们中心,也离开了安全稳妥的陆地,航行到了海上。我们的前端大数据监控系统QAPM虽然依旧名气不大,但是某国有大行已经用上了;NewMonkey也开始了对外开源的审批流程,给外部企业独立部署;云的性能专项也成功转型踏进了IaaS的性能圈子。中间当然有不少暴风雨,那个在北京加班,在寒风中回酒店的背影;人力不足,各个团队下班后加班,协同共赢,我永远记得,感谢合作和给予帮助的伙伴们,我们还在航行。

航行的远方,也许还有不少危机,我就好奇了,我们能遇到怎样的暴风雨,我们还会怎么抗过去。当然比起危机,我们在聊愿景。把海贼王中的那个迷一样的宝藏具像化出来,面对产业互联网,提升用户体验,我真心希望我们的工具平台与能力经验给到星辰大海。2020年,躬身入局。

犯错好奇蛋

年纪越大就越担心犯错,也有了更多人跟我一起承担错误。也因此一旦犯错更多的想的是掩盖,甩锅,而不是积极面对,承担和复盘。先不说那些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陈词滥调,对于“犯错”多问几个“为什么”,就是对犯错保存的一点儿好奇心。这里我也来盘点一下2019年我的两大错误。

太着急

赶得早不如赶得巧

我提了几个太着急的需求,加班加点做出来,其实并没有效果。追述起来“为什么”,我的着急当然不是没缘由的,因为我们人力有限,为了能打通沉淀性能优化经验的关节,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为什么就失败了呢?因为没有考虑一个问题,什么事情都要求天时地利人和的, 这样的产品功能实现了,还需要强运营。而现实是,我们并没有什么有经验的运营。不妨多问个“为什么”,为什么之前没有想到这个点呢?因为我错误估计了自己能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能力,认为就算没有“运营”同学,凭借我对性能的理解和投入,能解决这个问题;还因为我对“运营”这个关键环节的重要程度和难度的忽视,对于团队需要的支撑还是缺乏了一点儿思考。

太套路

自古套路得人心

初初听到这个对我的评价, 我其实有点生气的,后来想着也有意思,感觉就是事情做了,套路中了,有点愤愤不平的感觉。将心比心想想,究竟是什么事情导致这种“套路感”呢?我确实反省了下,也许就是我某个同事说我的,那种“忽远忽近”的感觉,“套路感”油然而生。自我剖析下,我本质还是个内向的人,去书店安静看书是我最大的爱好,一个人安静码代码也是一样,但是职业和情感让我有时会促使自己外向一点,有个声音告诉我,应该要这样那样,但是一放松或者专注在别的地方,就会显得特别“远”与“冷漠”。分析到此处,话说就有点无解了,起码我现在没有想到解决方案。在解决之前,接着这个总结,希望大家都多担待,降低一点对我的期待吧。

求你了,降低点对我的期待

知识好奇蛋

互联网行业的因为其技术迭代的周期快,学习压力本身就大,如果认为走上管理的道路,就不用学习和了解新技术,而只用学习管理,就错了。从机器学习到AI,从单体到微服务到serverless,从DDD到中台,每次学习和理解这些新概念,我不会觉得那是技术是无中生有的臭牛皮,更多确实是技术与架构的演进,思考和解决痛点的结果。但难以想象,如果我不保有对新知识的热忱和好奇会怎样,也许我就真的老了。而这里的好奇应当对新鲜事物接纳,以落地实践为目的的思考和尝试。光是思考,那好奇是假把式,光是尝试,那好奇是赶新潮。就如我们中心一边尝试一边思考落地云原生,基于此构建了QAPM/NewMonkey/Spark on k8s,相当程度上减轻的运维、部署的难度,获得了区技同学的好评。毫无疑问,这里要感谢QCon几年来的督促,每次因出品人或讲师参加,总能让我能看到新鲜的技术和思考。极客时间也不错,让我理解中,除了书就是极客时间的《说透中台》课程了。也感谢团队一直对于技术还是很就追求的。

除了技术之外,就要说说其他软技能了,感谢我困惑的时候总能让我想起或找到一本书解答我。下面推荐我这半年看的觉得不错的好书。

关于人性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收获:就算再不懂,也要花时间让组织的每个成员明白组织的目的和愿景

《游戏化实战全书》,收获:游戏中的白帽子和黑帽子同样可以迁移到软件,并且产生作用。当然对于平台来说,也许能成为盘活问题发现、定位、解决、度量闭环的利器。

《超越直觉,批评性思考指南》,收获:不要说自己很有逻辑,也许只是考试的时候有。

表达(Output)

《表达力》、《生活处处是演讲》、《设计颠覆一切》、《关于简报的一切》、《爆款写作课》

我的系列文章:

给程序员的金字塔原理,大家觉得好,我就写下去,嘻嘻

学习(Input)

《精进2》,收获:体系化梳理学习的知识,也让我看到如何跟同事们解释什么是“体系”的方法

工具

《子弹笔记》、《巨人的工具》

商业与管理

《策略游戏》,收获:这本书像AVG游戏,玩下来,死了一次,收获一个认知,只因现状而产生的让步策略,会死得很惨

《重新定义公司》《彻底坦白》《奈飞文化手册》《不懂提问,怎么做销售》

《得到》-《精英日课》音频

出了收获各种知识和观点外,对于我人生而言,最大的收获是:美国基督教神学家尼布尔,曾在19世纪30年代写过一段《宁静祷文》:

神啊,

请赐与我宁静,好让我能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情;

请赐与我勇气,好让我能改变,我能去改变的事情;

请赐与我睿智,好让我能区别,以上这两者的不同。

孵蛋者


蛋里面会是什么

无论是对危机、错误还是知识,都要保持好奇,做它们的孵蛋者,哪怕不知道能孵化出什么,但是我肯定里面一定有属于中年人的自信和从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