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无一不是经过打磨

文/三月鱼

1.

九零后的小妹妹菲菲,结婚不到三个月,已经开始闹离婚了。

菲菲问我,姐姐,你是怎么忍受姐夫的?我觉得他变化太大了,我真的受不了。

这个他指的是菲菲的老公森森。

菲菲和森森大学恋爱,毕业的时候,为了和森森不分开,菲菲放弃了老家父母安排好的工作,陪着森森去了深圳。

又经过两年多的恋爱,终于修成了正果,步入婚姻的殿堂。

菲菲说,我本来以为结婚是一件幸福的事儿,现在看来我错了。

没有结婚之前,我们住在不同的区,他每天给我发微信打电话,关心我,“老婆,老婆”地叫得甜蜜。而现在我加班晚归,他也不知道给我打个电话;

他的习惯非常不好,换下来的脏衣服随地扔,说了很多遍,也改不了。我每天下班回家累得像条狗,还得帮他洗洗收收;

以前他还做饭给我吃,现在每天我回家在厨房忙来忙去,他坐在那儿看电视刷微信,也不知道帮帮我,真是要被他气死了……

因为各种无法调和的矛盾,两个人爆发了一次又一次战争。

森森指责菲菲像是母老虎,天天找他麻烦挑剔他;菲菲指责森森,一点也不体贴,生活习惯糟糕透顶,处处都需要她来打理,太累。

于是,在一次次争执无果之后,两个人都动了离婚的心思。

原来婚姻真的是围城,不深入其中,哪里知道里面是一堆鸡零狗碎鸡毛蒜皮?这和我们想象的和期望的,完全不一样啊。

既然这么没有意思,天天吵架,还不如分开过得了。 

2.

每一对刚开始步入围城的小夫妻,都会经过这么一个过程。

明明婚前很相爱的两个人,结婚后,在对方面前,卸下伪装,露出自己的真实面目,另外一方,顿时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

有了矛盾,生活中就开始鸡飞狗跳。

来自两个不同家庭的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和受家庭的影响各不相同。这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我跟着我爸妈吃了近30年的辣椒了,她跟着他爸妈从来没有吃过辣椒。谈恋爱的时候,我可以一次次地将就你。可是过日子,耐心少了,我再也不肯将就了,你爱吃不吃,我就是要放辣椒。

为了一点点的小事情,吵得天翻地覆。更有甚者,两个人赌气似的把家里砸了个稀扒乱,到最后谁也没有得到好处。

3.

婚姻是一次长谈,杂以争辩。在这个争辩的过程中,两个人需要不断地磨合,就像刚买的新车一样需要磨合。

新车表面光鲜,但内部的机械都不光滑,需要用磨合期来将其磨平;刚开始步入婚姻的两个人,需要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磨合。

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两人各削去一半自己的个性和缺点,然后凑合在一起才完整。

所有又有很多人说,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

在婚姻中,我们不断地被捏扁搓圆,不断地被打磨。这个过程是极其痛苦的,但是谁也逃不掉。

唯有包容和理解,才能走得更远。

4.

我自问,我也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刚开始磨合的那一年,我们的主题就是吵架,一点点小事情,就能点燃家里的战火。

只是吵着吵着,好像也变得理解对方了,后来就学会忍让,学会了包容,学会了不去计较。

也或者说是,我变得不那么想改造他了,他也不想改造我了,毕竟我们都跟着自己的爹妈生活了三十年,个性早已经形成并定格。

所以我们小心翼翼地避开对方的锋芒,方得宁静相处。

到最后越来越合拍,越来越默契。

不过这些都是在婚姻的初始阶段。

还有一次需要磨合的是,有了孩子之后。

5.

孩子一出生,新手父母立即上场了。说不出来的激动和喜悦。可是这个劲儿过了之后,我们需要面对的是一个小生命,每天他都需要吃喝拉撒睡。需要人陪,需要人照看,加上他并不会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情绪,唯一会的就是哭。

他一哭,新手父母,就慌了。一个说他是饿了,要吃奶;一个说他是渴了,要喝水。

到底该听你的,还是该听我的?是你懂孩子的需求?还是我懂?

又开始了争吵和不满。

我看到著名女作家李爱玲写过,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年,因为孩子的肠胃频繁地出现问题,她推崇中医调理,而他老公是跟着当医生的婆婆在医院里长大的,从小就被西医洗了脑。

两个人形成了立场鲜明的对立两派,争论不休,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吵架、指责,满怀恨意的冷战成了生活的主题。

最后两个人都对婚姻感到绝望。

好在一场旅行,让他们明白两个人其实还是相爱的,最后及时调整了自己。两个人开始约定出现分歧,要求同存异,要学着积极沟通,后来积极地迈过这道坎儿。

这是最好的结局了。

6.

还有一个磨合,也是在生完孩子之后的,婆媳关系的磨合,其实到最后依然落实到夫妻关系的磨合。

两个人日子怎么都好过,可是有了孩子就不一样,照顾孩子,需要人手。

各大婆婆纷纷进驻新的小家庭。有的婆婆和媳妇都宽容,理解生活习惯的不同,虽有小磨合,可是无伤大雅,彼此真心相待,顺利度过这一些。

还有一些婆媳,把婆媳天生就是天敌给演绎得出神入化。

婆婆和媳妇闹矛盾,吵架,各种争执,在所难免,这时候,就需要看老公的了。

聪明的老公,知道分清主次,老婆最重要,是我要度过一生的人,向着她家庭和睦,一切好商量,是没错的。

还有一些属于愚孝型的老公,你怎么这样对我妈,她是我妈你知道吗?她生我养我容易吗?我都不敢对她大声说话,凭什么你要和她吵架,大声争执,你算老几啊?

这一种孝心极强的老公,很容易是非不分,最后闹得大家都不开心。看着他蛮横无理地向着他妈妈,很多女人心里不止一次地动过离婚的念头吧?

这也是一次磨合,有些男人把握不好,会给自己的老婆留下一辈子的阴影。更有甚者,会离婚。

7.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即使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有过1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

扪心自问,我觉得现实生活中面临这样的时候,远比这多得多。

只是我们要明白:婚姻就像马拉松,爱情只是把人带到起点,严酷的中途跑几乎能摧毁一切,你必须有超强的耐力,才能走到最后。

只有学会忍耐,学会接受打磨,你们才能走到最后。

借用马伊琍的那句话: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