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就是有意思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更大的苟且,生命的意义并不在远方,在于调整好状态回归现在。

1.

我在失眠的夜里写下这期节目的文案,我的字儿多半是在失眠的时候码出来的,我不怕失眠,我也不觉得失眠是一种痛苦,我觉得失眠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我喜欢在失眠的时候寻找灵感。每次有人问我“我睡不着,我狠难过,我怎么办?”我就告诉他:“那就别睡喽,找点自己爱做的事儿,看看书,听听音乐,想想事情,或者你也可以意淫一下自己心仪已久的姑娘。”生活太忙碌,忙到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恐怕只有失眠的时间可供自己自由支配,所以你看,失眠其实也挺好的。千万别跟自己较劲,困就睡,不困就醒着。

昨天晚上我又失眠了,在意淫了心仪的姑娘之后,我也开始尝试着思考有关生命的意义这样假大虚空的问题,因为总是有一些自以为是的家伙会突然跑过来问你这些原本就无解的事情,我口慢于心,必须在心里好好过几遍,多打几遍草稿,我必须胸有成竹,以免在未来突如其来的辩论中陷入劣势跟被动。

2.

但事实上我根本就没想明白,我竟然睡着了。我思考的结果是这个问题本身就没有意义,它太模糊,因为很多事情你根本就说不清楚,每个人对“意义”二字都有不同的理解和不同的衡量标准,我觉得有意义的事可能你根本就不在乎,而你所谓的意义有可能在我这儿根本就行不通。这也许是一个质疑人生的人才会去费尽心思考虑的问题,我想不出答案,也许是因为我觉得我的人生尚且美好,我有自己的追寻和喜好,我渴望陪伴,也擅长独处,自己就可以给自己一份安宁,这就是生活带给我的意义。

我也曾不止一次的干过在乡野的屋顶上仰望星空思索人生这样的傻事,那个时候,觉得人生真是荒谬,不停的拥有,不停的失去,然后追问自己,既然生命就是一次漫长的告别,那么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可人总会成长,伴随着成长,我发现,关于意义,是一个只有在自己无助的时候才会思考的问题,现在我也经常会不快乐,但通常不会感到无助,也不会再去追问什么意义不意义,我觉得我具备了一些调节自我的能力,无助时可以自助。我觉得那些认为人生没有意义的人,多半是因为自身能力不足,如果是这样,你所期待的意义就需要别人去赋予,可是别人赋予的东西还是你的吗?更何况,谁会高尚到无条件的为你的人生赋予意义呢?所以你就陷入了痛苦和求生欲望抗衡的死循环,既可怕又可悲。其实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呢,无非就是有意思吧!嗯!我一点都不高尚,我指的有意义就是有意思,我就是这么肤浅!

3.

我们现在可能正处在一个最最浮躁的年代,人们很难沉下心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甚至连自己真正喜欢什么都不知道。人们总是想当然的认为自己想要这样的生活、想要那样的生活,反正不是现在的生活。事实上,他们只是在信口开河。

我问过很多朋友,你们的理想生活是什么,他们瞬间就蒙了,想了半天,然后吞吞吐吐的说,就想让生活过得简单点,太累了,想歇歇。我经常想,人们会不会继续这么浮躁下去,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人类文明到底是在进步还是在退步?物质文明大踏步的前行,精神文明在科技飞速发展造成的忙碌中滞后不前甚至坍塌,人们不是不想,而是根本没有精力照顾照顾自己的灵魂,所有的激情都被淹没在物欲横流的现实里。我们一定要正视这个问题,我们就处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想简单纯粹的生活,几乎不可能,那样你会被生活蹂躏的很惨,这是生存法则决定的,唯有练就一身对抗生活的太极,给自己的内心深处留一小块儿净土,时不时的审视一下自己,使自己不至颓废和麻木,才是硬道理。我也曾天真的想过如果把自己放在一片好山好水里,应该很不错,山水田园多诗意,可是我理性地分析了一下,桃花源一点都不美好,时代发展到今天,给你放在那样一个环境里面,你究竟能忍受多久?不说与世隔绝,不说没有互联网,单纯的洗不了24小时的热水澡、没有卫生巾和安全套,你就受不了。这个世界上已经不存在躲清净的地方了,真正的桃花源在自己心里。

4.

人,其实很奇怪,当你想起什么的时候,恰恰是你最需要什么的时候。我们想喝水,一定是因为口渴了,我们缺水,缺到能让自己意识到的程度。同样,当我们渴望一份简单纯粹的时候,一定是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让人疲惫、无力、纷繁复杂、难以应付的生活,这些外部的干扰让我们觉得生活没意义。那么简单了就有意义了吗?我们首先得弄清楚什么是“简单”。简单,是一箪食,一瓢饮吗?还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柴米油盐,相夫教子吗?还是朝九晚五,小恩小爱?我觉得都不是,这些回答都太表面化。

这个时代是一个物质的时代,我们不可能为了追求内心的向往而放弃当下生活的必需。简单,不是让我们放弃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是要我们放下好的条件去过一种修道士的生活。简单,不是任何外在的形式,而是在于每个人的内心对待生命的态度是简单的!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山水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殇,每个时代的人们都要承受时代带给他们的困惑。左手物质,右手精神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生活,物质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有意思,而想要获得精神上的意义,首先,得活好,不是吗?还是得去赚钱啊我的朋友,物质和精神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想起伍迪艾伦的电影《午夜巴黎》,每个人都在逃避现在,认为自己生不逢时,而老伍告诉我们与其迷恋虚无的过去不如牢牢把握坚实的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才是实现我们人生意义的黄金时代。

5.

此时此刻我如释重负,因为这期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我总是会在完成一期节目之后感到无比轻松和释怀,每次动笔写文案之前我都感觉一个字都写不出来,从第一次做节目开始,就是这种感觉,很痛苦。但最后我还是会把节目做出来,因为有意思。我在无数个失眠的夜里整理着那些平时没有时间整理的思绪,渐渐的我发现,人心藏着太多可以被挖掘的感受,把这些感受表达出来是我做节目的动机。做节目,可以让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很多已经被淡忘掉的经历,时过境迁,有时会让人怀疑那些陈年旧事是不是真的发生过,特别有趣。在此之前,我简直不敢相信,人心竟然如此深不见底,总有遗迹可寻。

很多年后,我留下的这些声音一定会证明我存在过,我想,这就是我做锦衣玉食的意义,因为有意思而变得有意义,因为把一件有意思的事持续做下去,而让整个人生变得有意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更大的苟且,生命的意义并不在远方,而是在于调整好状态回归现在。人生本没有意义,人生的意义在于我们赋予他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都寂寞多久了 还是没好感觉全世界 都在窃窃嘲笑我能有多骄傲 不堪一击好不好 结束完最新一期的《歌手》节目的录制,...
    林清洛阅读 1,328评论 18 19
  • 作为一个php程序员们必须知道的PHP代码优化的40条建议: 1.如果一个方法可静态化,就对它做静态声明。速率可提...
    LeoAu阅读 935评论 0 5
  • 爱你之痛如熊熊烈焰穿透我的身体,对你如火一般的热恋,让疼痛贯穿我的身体,痛楚如沸水,包含我对你的爱,爱的火焰将其蒸...
    成义随笔阅读 485评论 0 0
  • 中国人说,“万事开头难”。“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罗启云阅读 498评论 0 3
  • 牵过手,却走失人海, 感觉每条街,熟悉又陌生。 你离开以后,我习惯徘徊, 找寻与你一起的存在感。 害怕孤独的夜, ...
    黑曜小八爷阅读 21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