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着罗大锤,我来分析分析未来的市场

相声演员罗胖子

2016年10月18日锤子科技在上海开新品发布会,并且在直播平台上直播。除了对锤子哥本人的低调和内敛所惊讶以外,最关键的印象就是锤子的三个展示:讯飞语记、BigBang、One Step。

实话说,我虽然知道讯飞语记,但也不过短短3个月,不过我确实也没想到这么好用的东西,会有这么多人不知道,可见一句老话“酒香也怕巷子深”啊。

其实从“罗胖”(此胖非彼胖)的功能介绍后,很容易就能看出来,主题就一个字“简”

我是One Step

从手机平台的繁琐延展到PC平台的简便,不论是One Step的近期应用的记忆亦或是BigBang的爆炸拆分,都是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说白了就是为了迎合用户口味,也就是懒,其他功能无所谓就是“偷偷偷,创创创”,大体脱不开苹果的影子,但是用户的服务也是让锤子给用户眼前一亮,当然我并不否认罗哥的个人魅力要远远大于锤子本身的价值。(题外话:说句实在话,这个BigBang我还是很心仪的,不过就是不知道真正下放市场后到底能炸成什么鸟样。)

我是BigBang

好了,BigBang和One Step我不做太多评论,反正网上那么多讲解的,具体还是要看操作起来怎么样。可惜我个人是比较推崇华为的老板任正非、企业还有产品,所以对这个就不太感冒了,多的就不表了,今天主要想针对这次发布会,聊聊两大块内容,一是产品体验,二是未来发展趋势。


现在究竟什么产品能吸引用户

科技发展越来越快,每天都有大量的新兴产品现世,也有着大量的产品死亡。我们很难摸清到底该产出什么样的产品,那到底什么才能让用户满意?

其实我感觉也就五个字,“有趣的产品”。

这话说起来简单,也许每个人会说,那么什么产品可以称为有趣的产品呢?我觉得我可以直接用鹅厂的产品来直接阐述。

1、提供不同的体验方式

其实10多年前,我第一次接触QQ,觉得很新鲜,为什么新鲜呢?因为它能让我和一个完全陌生的人进行沟通,让我有机会能够勾搭小闺女。

虽然表面看它不过也就是一个简单地聊天程序,但是排除电话、短信、见面以外,QQ这种新的方式确实让很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想当初最早拥有QQ的时候,我疯狂地加了100多人,见面也无非就是“你好”,“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哪里人”,半天聊不出个屁来,也没有一个网友见过面,现在想想也是尴尬。

14岁的我用过第一行第二个头像,不知道怎么想的

2、有着神秘感的不确性

说到神秘感,现在我想最明了的应该就是微信的“摇一摇”了吧。其实每个人都期待可以不劳而获的钱财和不期而遇的美女、帅哥,而摇一摇就是利用了人们的心里。这就好像买彩票一样,但是摇一摇没有成本啊,当你有了这个美好的期待后,你就会更想使用它,说不定就能有一个欣赏你的俊男美女出现不是吗,我没事也会扔俩漂流瓶,心里写着“有帅哥约吗”(腹黑……)

哦~耶丝~

3、实现用户自身特殊性

特殊性,那就不得不扒一扒这个QQ秀了,他就是完全实现了每个人自己的特殊身份。我想变成什么样都可以变,我在现实里实现不了的都可以在这里实现,甚至有人花大笔的钱去买各种背景、装饰、动态等等。不过很抱歉,对于我这么个抠逼的人,我只用过QQ秀的免费产品,不过我依然可以弄一个光头刀疤大哥大,装装逼也还是可以的。

对于抠逼的我,QQ秀还是太贵了

4、能让用户情感愉悦

愉悦这个内容就很广泛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也就是视觉上的愉悦。其实我们每个人长时间看一种模式的东西都会视觉疲劳,那么在视觉上的改动和变化自然也就可以让我们感到愉悦。最简单不过的就如逢年过节,QQ的登录界面总会有主题性的进行变动,这时候除了会提醒我们今天是什么节日外,也会让我们觉得很新奇,其他就包括什么QQ聊天背景啊、QQ气泡模式啊等等,都很好看吧。

找不到16年的=3=

产品权重下降,体验权重上升

现如今,大部分人们都已经得到了还算不错的物质生活的保障。所以渐渐的人们的重心就从上个世纪的温饱问题的解决转移到了精神生活的满足,而所谓的精神生活,放到产品上来说即用户体验度的需求会更高。

BigBang和One Step就是依靠缩减玩转手机步骤的繁琐操作,实现如同电脑一样,仿佛可以只利用键盘就能实现全部的功能操作一般,减少反复切换程序得以实现一键传输图片、去除复制剪切的二次操作等。

我大致在运营行列里时间也不算很长,短短五年的时间,混杂着线上和线下的各种运营,也见证了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用户对于产品需求的变化,下面来具体说说。

1、我们需要的不是最好产品而是最佳体验

我是一个无肉不欢的人,正所谓梁山好汉一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才是我的毕生追求,所以火锅这种不仅好吃又能吃着爽的美食自然也成为了我的最爱。那说到火锅就不得不提到“小母牛屁股冲太阳”的海底捞了。

其实比来比去,火锅店实在是多到数不胜数。海底捞价格本身不菲,但还是有那么多人喜欢去吃,难道它提供的食材都是鲍参肚翅吗?自然不是,其实人人都知道,去海底捞主要还是要享受着它的服务。

外卖的风雨无阻、送锅上门,排队时的美甲、擦鞋、棋牌咱就不说了,排队时的零食也是极好的。其实我曾经去排队甘心等了2个小时,就是因为觉得小零食挺好吃的,就这么2个小时一直在吃,吃到叫号进店为止,然后事后回家还买了同款零食继续吃,哈哈哈。

我确实是买过的

然后落座了之后就更不用说了,服务员感觉能把你当亲爹亲妈一样,什么手机罩、眼镜布、瓜子水果全都到位。甚至你一个人吃饭都会给你配个娃娃。什么?没有女朋友?带个服务员走吧!

可惜不是真人

曾经我喝一口水,他就给我续上。我是有强迫症的人,就总想喝完了,不浪费,然后就特么一直给我续,续到最后我都快哭了,求他别再给我续了,当然我是在夸他服务确实细致入微,但有时候也让我有点害怕。

看出来了吗?价格?产品?都不是决定用户选择你的根本,现在的人们本身物质生活丰盈,什么吃不到,我要的是真正的能像上帝一样在你这享受。当然了,产品不过硬也是白搭,谨记谨记。

2、用户需要的体验是能真切感知到的

这一点可能比较模糊,好吧,那就举个栗子~,说一个我不是太喜欢但也依然有关注的产品——360。

我是计算机专业出身,致力投身于互联网行业,但是很不幸,我依然对计算机这东西没有玩透,什么系统文件、硬件配比、频率缓存依然是一律懵逼。但是360给了我最早的一个最直观的感官认知,是什么?系统评分!

我第一次用360优化的时候,MLGB,才26分,好气啊~(没听过的请搜索“爷大干”)。这么低的分不行呀,怎么办,优化呗。于是一键优化、就自动解决了很多问题,从此我也是打败了全国99.6%的人了,站在了人生的顶端。

其实很多东西,用户都不能有非常直观的认知,怎么办?用户既然不能认知,那你就要创造功能让用户去认知。其实很多成败都是输在细节上,既然我没有鹅厂那么牛逼做大项目,那我干脆就做好了垂直,把细节都做到位,那时候鹅厂又算什么,我有牛厂。

其实我想很多人早就都认知到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在现如今的整个市场环境里要远远高于产品本身的价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市场产品趋于同化的情况下开始从用户体验上着手来抢占市场,抓紧点吧,现在还不算很晚,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有一款还算不错的产品。说到这我就突然想起了一句话:

你需要把用户当傻子,但不要把用户当傻逼。


娱乐业才是未来的朝阳产业

上文已经提到了很多,比如什么产品更容易受欢迎、用户越来越重视体验等等,那其实从根本上来看就是因为生活舒坦了、日子过美了、节奏放慢了、开始享受生活了。

一方面人们拥有了越来越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而个体支配的自由时间越来越多的结果就是其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样、个体的个性越来越多元化,那么个体个性的多元化也就导致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整个社会包容度也越来越大,使得个体个性得以释放,随着个体个性释放的越充分,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丰满。

不想看字,可以看图

另一方面现在有不少人都会感叹,前几年的幻想如今都一一实现了,人工智能和机械化普及是必然趋势,这就必然会造成很大一批人的闲置,而又由于用户群体的需求转变,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娱乐行业。现在越来越多的娱乐节目、体育竞技、电子竞技、直播聊天平台其实就是一种市场需求的演变过程。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发展大环境里,娱乐是可以引爆流行的,娱乐行业才是企业新产品诞生的最根本的源泉,未来能玩会玩的人才更有强大的实力和庞大的资源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生存和发展。

我丑开菜照

没有人会拒绝快乐的,我们现在吃喝嫖赌,哦对不起,是吃喝玩乐,都是为了让我们更快乐才存在的,没有人喜欢用会让自己的悲伤的东西吧。也许有人说悲情的故事也是有人看的,但是这种悲情其实不也是为了满足自我内心的空缺,引起共鸣从而获得满足吗?“我就喜欢虐恋,管得着么~~”

那么快乐从何而来,其实快乐也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成递减的姿态,上文我也提到了,一成不变的东西看久了也会厌烦,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七年之痒,配偶每天衣着打扮尚且不同都会有平淡甚至厌烦感,更何况那些没有生命的物件(我并不是在倡导离婚……)。因此也就总结一句话:

很多时候人们之所以不快乐的原因,是由于缺乏新鲜感的体验以及乏味的不断重复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埋怨用户需求太多,这也不好那也不行,我们把用户的种种不满和抱怨,都当做是有害的、危险的。而实际上,正是因为有了用户的不满和抱怨才预示着商机的出现,因为不满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理生活方式的信息传递,那么我们就可以针对这种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来列出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方式,因此就找到了新的商机、成就了一个新的产品。

说到这想起来我今天看微博发现一个事,国外有两个兄弟特别针对炫富做了一个APP,名字叫“Rich Kids”,目的就是炫富,但是前提是你要发照片必须成为会员,就是缴纳1000英镑的会员费,当然浏览是免费的,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有门路的可以去@国民老公,让他为中国人长脸。看到了吧,这就是一种需求,一个市场。

当然要咱们一定要明确的是我们绝对不能利用另外一种不合理的方式来解决现有的这些不合理。

比如家庭的温暖,其实一个家主要的粘着剂就是人和人的沟通接触,尤其是在大家一起做一件事的时候。那么做饭这件事就可能会成为一家人在一天工作后最佳的亲密时间。但是洗菜做饭有非常繁琐,我们当然可以利用高科技智能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正因为解决了繁琐的过程,反而减少了人和人的协作的沟通,也就影响了家庭情感的增进,很明显这就是非常不合理的,或许短期内你能获得不菲的成绩,但是终将有一天你的产品是必然会被淘汰的。

实际的例子就太多太多了,比如有人抱怨等电梯时间长了于是广告业就出了分众化的办法解决。有人抱怨太晚自己在家很无聊,于是鹅厂就出了QQ、微信这一系列IM工具。

时代在变迁,而且速度快到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我们总要让脑子时时刻刻的迅速转动起来,做足准备才能为下一个时代的来临有一个相对万全的把握。而我觉得未来应该是娱乐业主导的天下,物质的满足会让精神的空虚更加的具象化,而人们对于满足自身优质体验将会原来越重视,如何解决这一块空缺也将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The End.
我是扛着大王去巡山
爱吃,爱生活,爱互联网
哏儿都青年,一个感性的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