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行之仰光丨品味缅餐,感受异域中国年

6小时舟车劳顿后我们抵达缅甸旅行的最后的一站------仰光。

仰光以前是缅甸首都,这要追溯到英国殖民时期,英国因为自己是海峡中的岛国,具备强大的海军力量,就选择了陆地最开阔,离出海口最近的城市作为殖民地首都。2005年11月6日缅甸政府将首都从仰光迁到了内比都,仰光作为曾经的首都,依然是缅甸第一大城市。

行走在仰光街头,在这里佛塔、寺院、教堂、清真寺与英式建筑和谐共存,而作为观者的你,却感受不到一丝违和感。

这一日的行程,除了乘车几乎没走几步路,可到了饭点,依然饿,今天晚餐被安排体验缅甸特色餐------手抓饭,单是听名字,就让我有些发怵,这么多人,都是临时组成的大家庭,对每个人的健康状况都不了解,现在确认要吃手抓饭?

果敢阿菊姨手抓饭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被带往皇家湖旁边的果敢阿菊姨手抓饭店(据说该饭店的手抓饭在仰光很有名),到底是曾经的首都,这座城市的经济地位可与国内深圳相媲美,不宽的街道塞车很严重,大巴龟速行进在车流中,边停边走中我们透过车窗感受这座城市的热闹与繁华。

车流中的仰光街头

缅甸贫富悬殊很大,同一条街道,这边是宁静雅致的富人区,街对过却是低矮板房林立的贫民区,你的富干我何事?你的穷又与我何干?贫富阶层静立街道两侧,就那么看似不和谐的各自生存着。

到得用餐目的地,刚下车就听到乌鸦的聒噪声,成群的乌鸦在游客头顶低空掠过,同行美女小席头上更是惨遭乌鸦屎浇喜,这在国内,听到乌鸦叫已属不祥,更何况还让乌鸦屎拉到头上,算是霉运临头了吧。

看着红了眼圈的小席,我们连忙上前安慰并用纸巾帮她擦拭头上的乌鸦屎,闻迅赶来的地导弄明缘由后笑着说:“在缅甸,乌鸦是被视为神鸟的,传说中乌鸦是大黑天神“玛哈噶拉”的化身,它是帮助人们实现美好愿望的使者。乌鸦屎浇头,说明您今年有大喜呢!”说着抱拳向她恭喜。

“是真的吗?”半信半疑间小席破涕为笑。

这家手抓饭店位于皇家湖畔,不大的饭店彩灯串串装饰的甚是喜庆,大厅里已是座满了肤色各异的食客,看这情形这人气,味道想必不错吧,我的心中隐隐泛起了一抹期待。

我们随地导进入事先安排好的包间,临湖的包间四面均为玻璃幕墙,可以透过玻璃欣赏夜色中的皇家湖。

皇家湖位于仰光市中心,在仰光大金塔东面,是一个建于英国殖民时代的人工湖泊,风景秀丽,是仰光市民休闲散步的绝佳去处,更是一个观看日落的好地方。皇家湖周长约 5 公里,水深 50-115 厘米,面积 60.7 公顷,通过地下管道与市北的茵雅湖相连,补充水源。

夕阳下停靠在皇家湖畔的卡威拉宫

湖畔停靠着一艘由两只缅甸传说中的神鸟------妙声鸟背驮宝塔金碧辉煌的巨轮,这艘巨轮就是久负盛名的卡拉威宫,古代缅甸皇帝御用的水上餐厅。

卡拉威宫目前以自助餐形式向民众开放,每晚7点至10点有缅甸民族歌舞表演,白天每人300刀,晚上6点以后,每人10美元或12000刀(该费用包括用自助餐和看歌舞表演),好遗憾我们未能被安排到卡拉威宫用餐,若以后有机会自由行再来此地,我想我定会去卡拉威宫感受一番曾经的皇家待遇的。

地导一再动员我们,乘着上菜间隙,可以去湖边走走,感受一下夜色中的皇家湖,疲惫如我们,竟是无一人响应,大家围坐餐桌四周边刷手机边等餐。

缅甸特色手抓饭

等了不到20分钟,直径约一米的大餐盘被端了上来,一大盆米饭被十多种各色菜肴包围着,蒸、煮、炒、炸样样俱全,荤素搭配甚是养眼,一缕香味飘过,嗯,闻起来不错,想必口感也不会让我们失望吧。

或许是饿了吧,同桌的熊孩子戴上一次性手套正准备将手伸向桌上的餐盘,就被我们这桌年龄最长的老先生给制止了。

“大家把米饭盛到自己面前的餐盘,喜欢吃哪份菜,拿公用勺子盛到自己餐盘中再手抓吃,别直接在大盘中手抓,可以吗?”老先生这样提议道。

“好!好!”大家一致同意。

这样的提议更周全,我的顾虑就此打消。

阿菊姨手抓饭果然不负众望,选几样自己喜欢的菜肴与米饭拌在一起,鲜美的味道超过了我的期待,只是手抓就餐,到底还是生疏了些,这样原始的异域就餐方式让我有一丝丝别样的悸动。

用完餐去湖边拍照消食,难道这蚊子也想换换口味?素来不招蚊子待见的我,裸露在外的皮肤到处都被盯得大包小包,奇痒无比,喷一些同行小妹递来的驱蚊水,逃也似飞奔到车上。

来到缅甸仰光,唐人街总要去一下的吧,据说唐人街的过年氛围是国内许多地方也比不了的,此时正值中国年,没理由不去感受一番。

唐人街位于仰光老城区,这里聚居着约15万当地华人、华侨。具有百年历史的观音古庙(当地人称广东庙)和庆福宫是观光客们的必到之处,早晚车水马龙,挤得水泄不通,热闹非常。入夜后的广东大道非常热闹,是众多游客和当地人晚上必到的地方。

唐人街路口的水果市场

大巴停在唐人街路口,停车的地方就是水果一条街,异域的热带水果要不要尝一下?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刚进缅甸换的一百元人民币缅币,到现在还没花去一半,由此可见缅甸人均收入与物价之低,1000刀就可以买好几只芒果,我与同行小妹边走边选彼此感兴趣的水果来吃,我们的“豪”也算是为缅甸发展经济做了一点贡献吧。

热闹的唐人街

唐人街整条街道都挂着大红灯笼,锣鼓喧天中舞狮舞龙队伍在每家店铺前腾、挪、翻、转卖力舞动着,我们随人流缓缓前行,街道两边支满了卖各种小吃的摊位,同行小妹是典型吃货,看到人多的摊位,总忍不住凑上去品尝一番,看着脏兮兮的小桌和黑乎乎的碗筷,有洁癖的我哪里能吃得下去,经不住她诱惑时,也会如啖毒药般偶尔品尝一下。

不知名的缅甸小吃

远远就闻到了点香烧纸的味道,那座香雾缭绕的建筑想必就是观音庙吧,这香火果然不是一般的旺,我只想在门口观望一下,可经不住同行信佛小妹的劝说,还是跟她进庙走走吧,不大的庙宇烧香者甚众,烟雾炝得人睁不开眼,看她在每尊佛前虔诚叩拜,不信奉佛教的我打量着神色各异的朝拜者,观望着四周形态各异的佛像,莫名生出了一丝敬畏之心。

唐人街的舞龙队

“姐,我拜完了,我们抽支签吧!”同行小妹在叫我。

“我不信这个,你抽吧,我等你!”我淡然道。

“来都来了,抽一支呗。”说着强拉我至签筒前。

算了,就当是凑个热闹吧。我捧起签筒晃动着,一支签从签筒中跃出,我捡起签去门口解签处寻找对应签文,这手气,居然抽到了下下签。

晦气死了,大过年的,抽了个下下签!看着纸片上的签文,我的情绪一下子低落了。

“姐,我抽的也是下下签!呸!呸!呸!坏签不灵好签灵。”同行小妹边说边拉我出门。

和财神合个影冲冲晦气

人流如潮中,我们沉默着走向约定的集合点,好心情被一支签文影响,看来还是我们修为不够,太容易被外物牵制情绪了。

算了,不想了,回酒店洗洗睡吧,明天又将是崭新的一天,想这些有的没的又有何用?


L's L 书于2019年2月6日•缅甸•仰光•太平洋大酒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