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防呆是质量的万能解药吗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并逐步应用在企业质量管理领域。企业通过数位化、智能化构建基于产品PPID,将原材料、制造过程信息、检测信息、过站信息、质量管控等构建到SFC系统中,实现实时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系统预警、数据建模、自主决策等功能。SFC系统极大提高了传统质量管理长期以来的痛点:数据不精准、反馈不及时、制程难追溯、系统无防呆等。

质量数位化系统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取决于各个公司的数位化程度。数位化需要企业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进行建设,也不能一蹴而就。即便构建起来也需要在使用过程中不断de-bug,不断优化和持续迭代才能逐渐完善。SFC系统从最基础的功能,再与公司工管、生管系统对接,经过7年多努力才得以初步实现,而且还在不断地更新。那么是否意味着有了防呆、预警系统,我们的品质就能坚如磐石,做到高枕无忧呢?

今天很多公司的老板们也看到和感受到数位化系统带来的威力和成效,从而不遗余力地加大系统投入,但也开始习惯于依赖系统。就如同当初流行ISO9000认证一样,认为只要拿到系统认证证书,我们的质量就可以一劳永逸。似乎又陷入用构建数位化系统这种战术勤奋而掩盖管理上的懒惰与无能。如果认为有了系统从此远离客户质量抱怨的烦扰,显然太天真了!

数位化系统固然有他的可取之处,但系统并非万能的,也不是能够包治百病的药。如果一味追求系统防呆,那么就陷入了一个系统误区,停留在较低维度的质量管理水平上。为什么这么说?质量管理分为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物理层】,就是基于产品的物理或化学特性界定的质量。由于物理层次是质量在产品上面的最终体现,往往人们关注度最高,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最大的。

物理层次之上就是【事理层】也就是公司的流程和制度的质量。这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系统层。它是我们工作的基本流程和原则,包含了流程与表单。追求数位化系统来保证质量显然是比物理层更高一个维度,通过流程与机制进行质量保证。

【人理层】,在事理层之上,是公司所有员工的工作质量,这一层次更为关键。因为人的工作质量决定了流程与机制的好坏优劣。如果我们工作质量不高,无法制定和设计清晰、明确、易懂、高效的SOP、SIP、PMP、Flow Chart等标准化文件来指导工作,那么现场就会陷入一片混乱之中,执行者无所适从,管理者疲于奔命,于是系统就会变为“两张皮”—系统是一套,做是另外一套。那么这样的系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人的工作质量决定了系统的质量。

人理层之上还有一层,那就是【天理层】。所谓天理就是指一个公司的文化、战略与使命。具体到质量就是这个公司的质量文化、质量战略。质量文化决定了员工,特别是主管的质量意识,对于质量的价值观、诚信系统和评价体系。因此质量文化决定了员工的工作质量。于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应该是:质量文化/质量意识决定了员工的工作质量,工作质量决定了系统(流程+机制)的质量,系统质量决定了最终产品的质量。

所以当发现一起质量问题,仅在系统层讨论如何防呆是仅停留在第二层次的战术勤奋而已。越往高层次走,就越涉及到人和文化层次,而文化归根结底也是人。一个企业的文化是由最高领导者和初创团队所决定的。管理最难管的就是人和人与人关系的处理。于是管理者往往仅限在物理层和事理层来回穿梭,不愿上升至人理层和天理层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最近,有一起非常严重的违反品质诚信的问题。当品质部门发邮件Highlight时,收到的生产最高主管的回复是:“请生产与品保一起建立系统防呆”。看到这句话,我差点一口鲜血吐在屏幕上。“系统防呆”已然成了主管们的口头禅,一个包治百病的万能解药,一个可以把一切问题都可以往里面扔的框。真正的问题根本不是出在所谓的系统防呆。再好的防呆系统,如果人的品质意识和价值观不正确,仍然会为非作歹,绞尽脑汁钻系统的漏洞。这个问题不是事理层的问题,而是人的文化意识层的问题,是人判断非好歹价值观的问题。

最后用一个故事结尾吧。一个小孩偷窃了一家小卖部的玩具,被小卖部的监控拍摄到了。小卖部的老板拿着监控视频找到这个孩子的家长,让孩子家长好好管教一下自己的孩子。孩子家长看了视频之后,问小卖部的老板:你除了有这个事后才能发现谁偷东西的监控之外,你难道没去思考怎么建立“系统防呆”机制吗?小卖部老板一听,“系统”、“防呆”还“机制”这几个高大上的词,立马Respect,表示愿闻其详。孩子的父亲接着说:比如一旦有人想偷东西,或偷了没有出小卖部的时候就能提前预警或自动短信提示当事人。你也可以加装一个进出小卖部的安检门,就像机场安检一样。你还可以增派人手巡逻,稽查发现可疑人员就要提醒,不能偷东西。稽查的时候,对那些小偷小摸的就算了,重点稽查那些涉案金额比较大的偷窃行为。你还可以………小卖部老板看着孩子父亲讲得眉飞色舞、口沫横飞、滔滔不绝,他终于意识到,原来问题不在孩子身上而是孩子的父母和成长环境里。孩子父亲基于系统防呆的建议让小卖部老板哭笑不得。连忙说,好了好了,我店里还很忙,我已经告诉你们了,你们自己看着办吧,匆忙离开,他担心自己被洗脑了。孩子父亲心生不悦,我好生相劝,给你提了那么多好的建议,你却不领情。哼,以后再也不去你家买东西了。被偷也是活该!……故事结束。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