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村子的故事(2)

我村子的故事(2)

集市的北头,大概现在光明大酒店的位置,是我上小学时的学校。

听说以前的学校,很多都是建在坟场上,或者是由寺庙改建的。

这大概是真的。毕业后,我曾在周边一个农村小学待过。一下雨,泥土快要干的时候,校园地面会显出几块儿印子,和别的地方相比,显然颜色更浅些,干得更快些。它们一头大,一头小,形状、大小都类似棺材盖。

一个前辈的办公室门前就有个这印子。

有一次,他的门关着,并没有锁,却怎么也推不开。

他就站在那块印子上,将脚跺了两下,笑着说:“喂,伙计,是不是你在底下太寂寞,就跑出来了?”

乍一听,毛骨悚然。

然而想吓住本仙女,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哎,大概他想和你开个玩笑,化身为笤帚木棍,顶住门,就是不给你开。”

据说坟地阴气重,住人不好,镇不住容易出事。

老人更不能住。

孩子阳气重,盖成学校,三五十年后,阴阳平衡,又是一块好地。

想想看,也是的,一下课好几百号活蹦乱跳的娃,呼啦啦地窜出来蹦啊跳啊,高分贝的嘹亮大嗓门叫啊喊啊,笑啊闹啊……甭说见不得光的鬼,活人都会被吵死……

何况小孩前途无量,谁知道此中有没有个文曲星转世的,小鬼哪里敢来捣乱。

不过还好,我村子里的学校是由一座庙改建的。

一个高高的大门,雄踞在小坡顶上,两扇宽阔的大门板上,钉着一排排的大铜钉。这大概就是原来寺庙的山门。

门板厚实沉重,小孩子很费力才能推开。门板最上方钉了四块圆圆的铁皮,写着四个红漆大字“光明学校”,排列成好看的圆弧形。

这大门实在是太高了些,小孩子在坡底远远地看,使劲儿地抬头,仰望,能看到上面高高的青砖门楼,一排排青黑色的小瓦片上,生长着苔藓和瓦松。两边翘起飞檐,线条优美,直刺蓝天。


进了大门,东边中间有一大片空地,对向有两所房子,朝北的是座二层小楼,朝南是两间大瓦房。这是学前班的地盘儿(那时叫育红班,要为祖国培育根正苗红的下一代)。

(村子太大,孩子们又小,大人们又忙,无暇接送,育红班就在东地、西头、后地设有教学点,方便孩子就近上学,我就在东地的点上上过一年。现在想想,那时的教育就做到了人性化。)

西边是一个地坑院,下一个陡坡,院子里有几孔窑洞,几棵大树,南边还有一座大的瓦屋。

我的一年级就是在这屋里上的。

教我们的袁老师,留着短发,利索能干,后来做过村里的妇女主任的。

育红班她也带过我们一段时间。她不知怎么从村里弄来一笔钱,买了一大箱子乐器,西洋乐器居多,什么沙锤、铃鼓、扬琴、竖笛、小鼓、小钹、三角铁……各样都有。

六一儿童节,她带着我们二三十号孩子,搞了个乐器大合奏。附近几个村的孩子都集中到游殿村的大戏台汇演,因为节目新颖,获得了大伙的称赞。

我们小孩子,第一次见到那么多新奇的乐器。训练的间隙里就不老实,眼瞅着,趁她不注意走开,摸摸这个敲敲那个的。

我偷偷玩过沙锤和铃鼓,还把扬琴胡乱敲了一通。正式演出的时候,敲的是三角铃。

小孩子有时候学不会,她很有耐心,经常给调换,说:“来试试这个,说不定能弄好。”

她也很严厉。练习的时候要老老实实的,谁要是偷懒、打闹,她就会拉下脸训斥。

最忘不了的,是一年级时,她辅导我参加全校的朗读比赛。

她一个人包揽了我们几乎全部的课目,经常累得嗓子沙哑。那几天她又害痄腮(腮腺炎),发着烧,半边脖子肿着,只好围着一条蓝纱巾遮住脖子。

放学了。她叫我读课文给她听。

第一遍,读错了很多音。她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用红钢笔把拼音标记在我的课本上。

又一遍,还有错的。她再纠正。怕我记不住,她又把每个字的声调都标上去。

第三遍,她终于稍稍放下了心。叮嘱我回家再好好读两遍,还要注意保护嗓子,多喝水,不能吃辣的,下课不能和那群疯孩子一起吵闹。

朗读比赛是小学和初中在一块儿比的。

大家都在台子后面候着。

站在一大群大孩子中间,仰望着那些对手。有男生,大多是女生。她们个子高高的,居高临下看看我,偷空还说笑几句。

突然就害怕得想要发抖,想要扔下书逃回去。

忘了是第几个上去的。不知怎么走到那个红绸子包裹着的扩音器前面。

扩音器太高,我太矮,够不着。她慌忙跑过来把支架调低。

腿在抖。手在抖。书在抖。声音也在抖。

周围的声音像海浪,一波波地拍打过来。

书上那些工工整整的声调标记,像一尾尾红色的小鱼,游弋在黑色的字行间。

似在告诉我前面的方向。

慢慢地忘了害怕,忘了发抖,忘了周围的一切。

忘了有没有得奖。教导主任似乎也表扬了几句“声音洪亮”什么的。

我还记得,那篇课文的名字叫《雷锋过桥》。


顺着育红班旁边的路再往北走,迎面是一座精美的小阁楼,有三层。

小阁楼很气派。墙是大青砖砌的,红漆木门,飞檐斗拱。好像屋檐的四个翘角上还挂着铁铃铛,刮风的时候叮叮当当地响。

楼背后两边是光滑的青石板修的台阶,还有雕画着花纹的石头栏杆,起头处两个石柱头上各有一只石狮子,小小的,雕得很精致。

小阁楼西、北、东三面都是两层的古楼,青砖黑瓦,形成一个个小四合院。这些楼房的二楼都是厚厚的木头地板,女老师穿了高跟鞋走路,听起来格外有韵味;小孩子跑起来咚咚地响,老师就经常叮嘱我们不要在木板上跑跳。

这三所房子,是二三年级的教室。

忘了多少次,在小阁楼的青石台阶上跑上跑下地疯玩,坐在石狮子的栏杆上背书,心不在焉的,一双双小黑手,把小狮子和石栏杆摩挲得无比光滑。

调皮的男孩子,找到木地板上的小窟窿,用小刀刮,用手抠,弄出个小洞来,趴在地板上偷看下面教室的情形。

大扫除的时候,偷偷地从那窟窿里,把土和纸疙瘩扔下去,把水洒下去。

不一会儿,下面的学生或者老师,就会跑上来,找老师告状。


东边的二楼上有个小图书馆。当时我姐高中毕业在学校里当民办老师,顺便管着图书馆。于是晚上就经常钻进图书馆里翻书看。

八十年代,一个乡村的学校能有多少像样的书呢?但还是点着油灯,或是就着蜡烛的微光,一本本地翻看。

书的内容十分杂乱,看了什么现在都忘了,但在那个物质十分贫瘠的年代,挑灯夜读的情形想来是如此的宁静富足。

也许这就是书籍的感染力。无形之中,它会一点一点改变你——是在一如既往的游戏嬉闹中觉得茫然和厌烦?还是日复一日的吵闹中忽然而来的寂寞和孤独?

……


三年级。油菜花黄,麦苗青青。老师带我们去春游。

二十里地,一路走着,到巩义的康百万庄园和宋陵去玩。

路上,小孩子家,兴奋得蹦跳撒欢。

老师忙个不停,一会儿说:“靠右边儿走!”“别只顾着说话啦,看住路,快掉坑里啦!”

一会儿又说:“走热了?别脱衣裳,把外面的扣子解开。”“别笑啦,看把牙都笑掉了,跟上!”

走一个多小时,就叫孩子们都坐到路边歇一会,叫从背的书包里拿出水壶来,喝几口水。

又得费一番唇舌:“说,咋把水弄洒了?嗯?你抢人家的水干啥!把你的水给他倒点儿!

“喝完把盖子盖紧哦,谁再弄洒可是没有了!”

到了康百万家里,就更忙碌了。

要给我们讲康百万是清朝末年有名的大地主,他家有多少地,多少粮,多少房啦,慈禧老太后逃难时就在他家住过啦;他家的房子真多,有厨房、书房、账房、仓库、卧房、婚房啦;各色各式的家具,有什么紫檀雕花的顶子床、锦缎刺绣的床帐啦,大漆漆过的油亮的供桌,红木的茶几,花梨木的太师椅啦,青瓷的花瓶,青花瓷的茶杯,白瓷的碗盘啦……

还要盯着,有没有掉队的,乱跑的,不好好看、好好听的。

走的时候,校长还求人家给了水,让老师把小孩子的水壶装满。


下午到宋陵。

那时候的宋陵,还没有被围起来开发,高大的墓冢伫立在野地里,成排的石翁仲恭恭敬敬地站着,排得整整齐齐;有几个没了头,看起来有点滑稽。

小孩子们吃过了干粮,喝过了水,歇息了一大会儿,就又活蹦乱跳的了。在麦地里乱跑,男孩子和石像比身高,爬到石马、石羊的身上去;女孩子围着老师坐着问这问那。

老师也累了,吆喝不动啦,干脆就坐在一边上看着,不出乱子就行。

回去的时候,走到半路都没劲儿啦!

踢踏踢踏地走着,小腿儿隐隐地酸疼。

说笑的劲头也没有啦,闷闷的。

老师叫强壮些的男孩子帮女孩子背着水壶(水也没啦),走在前头带着。

老师不断地催着落在后面的几个,叫别松劲儿、别泄气儿。天快要黑啦!


老师都很年轻,都很美。

我姐曾有张照片,是这几个年轻女老师的合影,黑白的。

五朵金花,一个个都很美。

都穿着八十年代流行的行头:白衬衣,小西装,喇叭裤,黑皮鞋。

烫着时髦的头发。

眼神清亮,气质温柔端庄,脸上掩不住的青春蓬勃,像要透过相纸四处飞扬。

二、三年级时教我们的戚老师,是村里公认的第一美女。

我们一下课,就喜欢围到她身边。

有人问哪个字怎么写,有人打小报告说某某又在教室里跳腾;有时她也问问孩子们家里的事情。

更多的是在看她,偷偷的,又挪不开眼睛。她的眉毛、眼睛、鼻子、嘴,怎么都长得那样好看。

偷偷摸摸她柔软的发梢,高兴得不得了。

三年级开始用钢笔了。上课写字的时候,她在班里转,会帮小孩子把铁笔帽摘下来,说着:“笔帽太沉了,小手怎么拿得动?用完记着盖好。”

常常故意把笔帽戴上去,为了叫她经过时,也帮我拔一下笔帽。


该上四年级啦!从小阁往东,过一座桥(桥下是一条路),是一个极大的院子。

过了桥,就看到一个红砖砌的大台子,长方形的,面朝东。学校开会呀集合呀都在这,朗读比赛也在这。摆上几张长桌子,蒙上枣红色的金丝绒台布,再摆上两瓶鲜艳的塑料花,挺气派的。

台子南边阶梯边上,树着根大木桩,上面叉子上用钢筋挂着口沉重的大铁钟,锈迹斑斑的;旁边还挂了个小铁锤。

那钟是长条形的,然而形状十分奇怪,我们从那里过都要去猜,铁为什么要做成那个形状。

直到三年级暑假,我第一次坐了火车去西安串亲戚,看到铁轨,才恍然大悟——其实就是一截废弃的铁轨。

预备、上课、下课都要敲钟,怎么敲,是不同的,节奏、长短、敲多少下,都有讲究。

老师们要每人一天轮流值班去敲钟。轮到的时候,附带一本校务日志的记录本、一个小闹钟。

看到初中的男孩子经常替老师去敲钟,神气得很,好像敲钟的时候他就是个老师啦!

我们也争着要替老师去敲钟。

老师总是说:“你们不会敲!个子小,踮个脚也够不着!”

男孩子不死心:“老师,叫我去吧,我个子高!”

“你?高倒是怪高,瘦成这,会有劲儿?”

有人觉得机会来了:“老师我有劲儿,我可有劲儿!我一顿吃三碗饭,俺妈都嫌我吃得多!”

“看你说的,吃得多,就有劲儿呀?”

“有劲儿有劲儿,他们掰手腕都掰不过我!”

老师忙不过来的时候,也会答应;叮嘱着要一下一下地敲,要数着敲够多少下。

他们就争着抢着去敲钟。这个敲过了,那个接着再敲几下,力道不匀,节奏乱了,好好的钟敲得七零八落。

老师听见了赶紧跑出来,把他们轰走,仔仔细细地再敲一遍。


点击链接阅读上一章:

我村子的故事(1):集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里的WiFi突然断了! 一开始怀疑是自己手机出了问题,WiFi开关重连无数遍,不行;又把手机重启无数遍,还是不行...
    都市打工人阅读 457评论 0 1
  • 最近我自己一直在质问自己为什么要创业,是出于自己内心的不安分,还是受身边人们的影响?
    棋棋203阅读 278评论 0 1
  • 烦闷的考试让我们想要放肆 热辣的火锅重燃我们的斗志 真心话的游戏让气氛...
    颖仔BBKAI阅读 236评论 0 0
  • 午睡的时候,最不愿意接听电话,可是手机却非常执着的闹个不停。迷迷糊糊中接通电话,是杨奶奶打来的,她问我有没有时间去...
    梅园遗珠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