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爸爸》

                                       一代父子恩怨情仇

      这是王朔写的一本书,一本充满黑色幽默的却读来分外悲凉的书。

      内容是简单的,无非就是爸爸马林生与儿子马锐之间的矛盾与不合,在争吵之中处处充满了感情,在看似互相不了解之中可以看出儿子对父亲的深深理解,也有儿子对父亲一些做法的不屑一顾,这样说来,和电影老炮二的主题似乎有些许相似,但又不雷同,同是讲冤家父子,可是王朔塑造的父亲只是一个窝囊,无所事事,脾气暴躁,虚荣的普通人,甚至是比普通人更加孤单的一位父亲,是完全没有六爷的英雄气概的。

     那么,马林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就工作而言,也就是一个图书管理员儿已。没有知识分子的素养,却沾染了一身知识分子的习气,自命清高,看不上别人。整天有着伟大的理想,幻想着自己可以创作出一部伟大的作品。作品会是如何地惊天地泣鬼神,会如何震慑这个时代,这个时代的人民,会如何叫那些个写的狗屁不通的小说的作家自惭形秽!但是,这仅仅只是幻想而已,他每天坐在书桌前进行幻想创作,然而年复一年,竟也是一个字都没有憋出来。可是他似乎没有打算放弃,一直坚守着这个习惯,直到后期被儿子马锐戳穿后才罢休。他是没有创作的那份才能的,充其量也就是书读的比一般人多罢了,但这是不足以成为作家的。

     就性情而言,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但是自己一直对儿子说,他之所以打儿子是因为儿子行为太过分,把他惹火了。当不懂人情世故的直率的马锐直接指出老师的错误时,不肯承认错误的老师无疑是要惩罚他的。老师的尊严是不能挑战的,尤其是在众多心中本就对老师存有怀疑的学生面前,这是每个学生的生存法则,保持沉默。但显然,马锐不是这样愿意忍受老师的虚荣心的人,其结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的,老师无疑是会获得胜利的,因为老师可以利用家乡来恐吓孩子,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份博取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可以利用暴力来弥补自己的理亏,不过最终施暴的原因还是要归结于孩子,因为他们的行为激怒了苦口婆心教育他们的并且一直无私奉献的老师。马锐被勒令写检讨书,马锐是未经雕琢的,行事法则是一个有棱有角的多边形,是是非非,曲曲折折,分的清清楚楚。对于检讨书,这件事,他是拒绝的。这时候就是马林生的主场了,他用自己自认为气宇不凡的文笔,写了一封对不起祖国,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大仁大义的检讨书。究竟是怕儿子不愿意写而帮他写承认错误呢还是想满足自己创作的私欲呢?期间,他的同学夏经平曾经劝他要让马锐亲自写才对,可是马林生说马锐是无法写出一份读来令老师们感动流泪从而感慨自己的无限付出而最终打算宽宏大量饶恕已经严重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孩子的恰到好处的检讨书。无疑,马林生认为自己的文笔是妙不可言的。当自己创作出这么一份读来朗朗上口,令人啧啧称赞的作品时,如果马锐同学选择不读,并且将马作家的手稿打翻在地时,马锐同学被父亲用拳头狠狠教育了一番。最终,马锐同学妥协了。这只是父子两关系中的一次小插曲。

     你以为马林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会一直强硬的人吗?很显然,你错了。当马锐被街口的一群群小混混欺负了,打破了头的时候,他只是带着马锐去医院做了简单的包扎而已。他的内心是怯懦的,他在这个世界上的力量是微弱的,这也就是后来马锐屡屡遭受欺辱却从未告诉他的原因吧,一方面是因为自尊心,一方面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父亲其实是懦弱的吧。

    马林生究竟有多孤单呢?孤单到宁愿和儿子一般大的孩子打牌,死皮赖脸挤入他们的小团体,渴望着可以被接纳。可是最终,还是因为自己愚笨连牌都打不好,而被嫌弃了。他甚至没有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于是下班后只能是一个人无所事事,他没有一个朋友,因此下班后只能是一个人在屋子里发呆。为了留儿子陪在自己身边,便想到靠装病来挽留儿子和他待在一起。这种幼稚的做法怎么可能不被看穿,毕竟没有人会那么频繁的犯病,而且病期总是当天下午至晚上,从不会带病到第二天上班。对于这样的做法,马锐是十分反感的,他意识到了父亲的孤独,但终究是不愿意牺牲自己的自由来陪孤单的父亲,和父亲在一起他是孤独的。为了解脱自己,马锐甚至帮自己的父亲介绍对象,自己同学的母亲,一个被两人丈夫抛弃的精明女人。马林生对这个女人是看不上的,因为那个女人太主动,太有掌控力,对于这么强势的女人他一点都不喜欢。女人越强势,越能显示出他的懦弱吧,而这对有强大自尊心和虚荣心的马林生来说是致命的。至于后来他们依旧在一起了,可能是女人的善解人意和对他的安慰以及陪伴,让他感受到了一种温存和解脱吧,但这绝对不是爱。正如同马锐看到的,当那个人女人抱着自己的父亲时,他不拒绝但肢体是僵硬的,眼神是迷离的。他只是为了摆脱孤单对生活的一种妥协而已。

      那么,马林生到底爱不爱儿子呢?无疑,他是爱着马锐的。他小心翼翼试图走进儿子的内心,甚至于肯牺牲自己的尊严和父亲头衔的权威。他要试着和儿子做朋友。一起吃饭,看报,有事一起商量。马锐甚至开始在他面前抽烟,带一大堆朋友在家里吃饭。马林生以为他们会走的越来越近,而实际上他们却越来越远。因为他错了,他只是对儿子的放纵,他只是放弃了自己的责任,这并不是所谓的追求平等。况且,未成年人确实是需要一定的约束力的,这一点我是赞同的。最终,他所实行的平等法则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因为他好奇马锐为什么不肯接纳自己。他怀疑马锐是被同学带坏了,和老师一起商讨整治马锐的对策,甚至于开始翻马锐的抽屉。这样的做法彻底激怒了马锐,他与父亲决裂了。他对这样的父亲绝望了,马林生也被这样的儿子伤心了。他不想再做任何的修补,他打算破罐子破摔了,他不想再肩负任何责任了,他开始只顾自己了。他开始和那个能够安抚自己的女人来往密切,开始了两人的相互陪伴,开始了两个人的小日子。

      时光就这样浅浅淡淡,慢慢流淌,各自生活,偶尔的见面,波澜不惊。

      马锐虽然获得了充分的自由,但日子也没有那么好过。每天都被街头的混混欺负,这种欺负甚至于变本加厉,以至于马锐实在忍受不了了,他用锥子扎上了一位混混,闯祸了。马锐被打的遍体鳞伤住院了,而此时的马林生沉浸于自己的小日子,居然是一天后才得知儿子住院了。无疑,所有人都说他是不负责任的父亲。前妻找来,打算要回儿子。马林生陷入了官司之中,关于儿子的抚养权问题。此时,他才意识到他是爱儿子的,他不想离开。于是,他开始苦苦给调节人员说明自己的父爱方式,但是话语的力量是微弱的,因为前妻那里也有一份截然相反的口供。关键就在于马锐了。马锐的证词是真实的,没有半句虚言,因为他不想惹毛父亲,同样也不想惹毛母亲。但是从他的话中,可以看出他对父亲的依恋。

     父亲打过他,但是是在他惹恼父亲以后,他犯了错误时。

     混混打了他,父亲没有找混混帮他出头,但是带他去了医院。

    父亲确实经常给他吃面,而且是最简单的面,但是父亲也会给他做鸡肉吃,也会带他下馆子。

    父亲确实不经常给他买衣服,但是他也经常穿的很暖和,况且,初中生也是不需要多么精美的衣服的。

    半句话可以表达一层意思,但是补全这句话之后就又是一层意思。母亲对父亲的谴责,仅仅停留在前半句,她不渴望了解后半句,因为她的目的需要前半句来支撑。

      最终,马锐还是留在了马林生旁边。父子两,在法院走廊中,没有拥抱,没有热泪盈眶,就只是默默无言。但其中亲情的升温,彼此双方的信任和依恋我们都感受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读王朔的文字作品,之前都是看电影。说他是文化圈里的钉子户,从他的文字上,确实能感觉得到:那些...
    前后前阅读 480评论 0 1
  • 1996年,王朔和冯小刚拍了一部电影:《我是你爸爸》,2000年得以公映,名字改为《冤家父子》。这部描写老北京父...
    潜心时间阅读 1,484评论 0 0
  • 标题照搬王朔的《我是你爸爸》,没有抄袭也没有致敬的意思。单纯是因为花费了三个早上的时间看完这本书,只是觉得该写点类...
    Michael_Lau阅读 1,434评论 0 2
  • 《后来》 只是盼望了一次背影 春风反剪双手,将回忆投入熔炉 明珠有着波光,供月亮长在 一只老狗的头顶 它在等候,三...
    幽明m阅读 371评论 9 16
  • 当一个需求得到了满足,该企业已经占据了风口,易受难攻。用户使用没有痛点的时候,其他企业没有了先发优势,花十倍的本也...
    工匠良辰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