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的世界末日,就是告别

有诗人说,人生到处萍飘泊,偶然相聚还离索。  但也有诗人说,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

---

世界末日那年,母亲在镇子里的银行工作。

八岁的我背着书包被挤出校门口,站在小卖部旁边,等一年级的刘白。

刘白小我一岁,他母亲和我母亲是同事,我们两个人经常一起放学到母亲的单位,周末也一起写作业。

我问过他,如果世界末日真的来了,他打算怎么办。

他说,如果不疼的话,死了就死了吧。

我用帽子抱住脑袋,说:

“其实也挺公平的,大家都一起死了。”

那个时候,我觉得一起死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虽然有些人活的长,有些人活的短,但终于可以不为任何人操办后事了,也不用在每一个亲人的葬礼上哭丧。

如果能够同时死亡,那就不会为谁的死而难过了吧。

但事实是,我们每个人都迎来了2013年的元旦,传说中可怕而让人心惶惶的世界末日,终究没有到来。

“还挺遗憾的呢。”我叹着气说。

从那时候开始,年幼的我骨子里就透着悲凉的东西,和开朗活泼的刘白形成剧烈而明显的对比。不过因为年纪小,所以内心深处的不对劲还并未被人察觉到,就连我自己,都尚未得知。

---

刘白常常跟在我后头,管我叫“佳琪姐姐”。

从多少年之前,我就开始叫赵佳琪这个名字。

记得刚见刘白的时候,我的母亲对他说着我的名字,并说了句:

“白白少佳琪一岁,管佳琪叫姐姐就行。”

我管他叫刘白,也只叫他刘白。

周末的中午,我和刘白负责去旁边的小商场买菜,厨房阿姨通常会写给我们一张小纸条,上面有着“两根胡萝卜”的字样。

每次去之前,我都会跟母亲要十块钱去买零食,有时候咬咬牙,拿这几次攒下的零花钱买一个九块九的芭比娃娃。

我也用这些钱买过橡皮泥,买过两块钱的红烧牛肉面,买过卡纸和剪刀。

---

大堂经理的办公室是我和刘白的据地,我们会用那台连不上网的大屁股电脑玩三维弹球,还有蜘蛛纸牌和扫雷。

我们烧开了水泡了碗红烧牛肉面,而我只喜欢喝汤,刘白负责吃面。

每次都是我先吃,他只会让我剩一点给他。

那时候我的三维弹球玩的很厉害,刘白在旁边抓着我衣领要和我抢这唯一的一台电脑。所以有些时候,我反而希望他自己一个人出去玩,留下我自己在这里玩电脑。

但等到他不在的时候,我又会嫌自己太无聊,就过一条宽马路去对面的一家超市找他,跟他说我买了橡皮泥等他一起玩,但最后他还是会选择在那家超市里,和他的同学一起,玩4399的一款名叫“森林冰火人”的双人小游戏。

刘白不在的时候,我做的事情就是看书和等他回来。

银行门口有一家报亭,里面有许多的鬼故事杂志和童话书,我每天都会借几本,看完之后再完好无损的归还给报亭里的一对老夫妻。

那几年,我无意中看到过露骨的成人杂志,看了好多本灵异的鬼故事,也读完了格林兄弟和安徒生的纯美童话。但却能没把自己好好读一读。

---

通常晚上下了班,会有拿着枪支的人来拖走一箱一箱的钞票,而我和刘白也自然可以去办公区域里玩箱子。

那是记忆里最开心的事。

银色的保险箱像极了旅行箱,我坐在上面,把它当做小车,而刘白在后头推着我滑行,我对着大堂经理做鬼脸,嘲笑他个子很矮。

很多人习惯把我和刘白当做是青梅竹马,但其实我们彼此都心知肚明,我在幼稚的年纪里,有偷偷暗恋的小男孩,他也单纯的如同一张白纸。

可重要的人,往往穿过多少个年月都还是重要的人,不管是什么身份,都是重要的人。

---

我努力回想过,关于刘白的其他记忆。但他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有一段记忆莫名留了白,怎么去回想都想不起来。

只能记得一些零散如斯的片段,记得曾经和他打过架,整整两天都谁也不理谁,记得总给他喝我喝剩下的奶,记得他总喊我“佳琪姐姐”。

我记不起他的模样和声音,但总觉得,如果在人群里偶遇到,是能够一眼认出的。

在我十岁那年,他搬了家,转了学,去了城里,走的时候没打一声招呼。

我只从母亲嘴里知道他不会再来找我玩的这个消息,也没有任何悲伤,更没有找过他,甚至开始不在意任何人的消失,也什么都没追问。

后来我也有想过,可能是他母亲升了职,可能是他不好意思说出那句“再见”,所以他才一声不响的搬走,连个联系方式都没留下。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似乎薄如蝉翼,只要有几年的留白,就能让两个无比亲密的人变成陌生人。

---

我刚上初中那年,他回老家找过我。

他个子变得很高,像当年上映的《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站在我旁边显得有点尴尬。

他手里的iPad是我一直想要的牌子,衣着也漂亮起来。

那天的我们都僵硬且尴尬,完全没有小时候相处起来融洽,也似乎感到了一种隔膜。

那之后他再也没来找过我,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随着时间的流逝,就连名字都是艰难记起。

---

其实前几天,我要到了他的联系方式。

到现在我还是不敢说,我把他找了回来。

因为我不知道,我找到的那个他,还是不是他。

或许我们的世界末日已经来临了,就在他不告而别的那天。

我一直没问过他,是不是对于稚嫩的孩子来说,告别就是最大的世界末日呢?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