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翩翩起舞》第七章其一

        因为圣诞节快到了,沈老师给孩子们排练的舞蹈正是这次圣诞晚会的节目之一。而我此次辞职,悄悄地来到你这里,最大的目的就是满足你的愿望——带你去东北看雪。你很感动,但圣诞节之前我们去不了了。你有节目在身,我只好在此逗留,陪你。于是我住进了那个热情洋溢的弟兄门卫大叔的家里。他主动邀请我,说家里只他一人,二室一厅的房子每天空荡荡的,与其住旅馆发钱,不如就住在他家里,都是主内的弟兄,相互照应,正好他又特别喜欢跟年轻人唠嗑。我恭敬不如从命,只好住下。

        你在一家舞蹈培训机构上班,我在门口等你,下班后便一起去菜场买菜。这个画面是我梦寐以求的,能够和喜欢的人一起去菜场,即使没有结婚,这种感觉仿佛像结了婚一样,特别温馨,快乐。对于一个半成熟的男人,婚姻生活是一种渴望,它若隐若现,偶尔浮现在眼前,像一座海市蜃楼,能给人希望和安慰,也能激起一个男人沉寂在内心深处的力量——保护欲和温柔的胸膛。

        沈老师在这一路上跟我说了很多关于门卫大叔的事,最令我感动的是,他把沈老师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对待。正如我在前文所叙述的,大叔的女儿在美国,很少归家。但直到这我才通过沈老师知道,原来他与女儿的关系并不好,甚至很差。大叔的女儿恨他,始终不愿意原谅他,这令我很惊讶。

        大叔给我的印象很热心,但在几年前,大概十年前吧!大叔的性格好吃懒做,在工作上屡屡与同事老板闹矛盾,换了不知多少家公司仍是如此不思上进,后来干脆肄业在家,干些偷鸡摸狗之事。经常赌博酗酒,回家暴打老婆。对孩子不管不问,全靠老婆赚钱养家。期间蹲过一次监狱,但屡教不改。大叔的老婆——孩子们最敬爱的奶奶正是在他蹲监狱的时候受洗归主的,每天以泪洗面,最大的安慰就是耶稣基督和她的独生女。

        后来女儿考上国家重点大学,阿姨更是夜以继日的拼命工作,黑眼圈和暴瘦的身体打不败她的信念,祷告和赞美成为她力量的源泉。直到大三的下学期,她去省城给女儿送油炸的圆子和鱼,不料,一场车祸早早的送她去了上帝那里。也许她真诚信仰的上帝可怜她在世的疾苦,接她去天国享福;也许上帝有更大的使命在她身上,想藉着她救赎一个堕落的灵魂。

        沈老师说到这里不禁感慨道:“上帝的奇妙我们无法预测得到,但一旦发生了就不要轻易地怀疑,祂会让你亲眼目睹,救赎的工作虽然辛苦,甚至有意想不到的牺牲,但那果效也绝对会出人意料。

        正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大叔,他热诚、爱笑,这绝非偶然,更不是良心发现,而是上帝在他身上的奇妙作为。虽然阿姨辛苦了半辈子,但她拯救了一个堕落的灵魂,她还造就了一个积极向上拥有一身才华的女儿。她很了不起,相信她在天堂必蒙祝福。”

        说到这里,大家伙肯定纳闷,大叔到底是怎么被改变的。这是一条艰难富有挑战的救赎之路。上帝不会简单的通过死亡就能翻转一个人的生命,那样的救赎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循循渐进,一次一次的敲打、结合、发现、反省,这样才能彻底的改变刚硬的人性。而大叔正是这样回转的,他是踏着死亡和胆怯,以及怜悯和给予才走出黑暗的深渊。

        阿姨的死亡对这个家庭可以说是沉重的打击,特别对她的女儿。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女人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暴力,没有父爱,目睹含辛茹苦的母亲被家暴,又忍气吞声的不愿意离婚,还没有怨言和恨的为这个伤害她的丈夫祈祷,挣钱给他吃给他喝给他玩,你们若是这样的一个女儿会是什么样子的心态。

        你们会恨这样的父亲吗?我想你们肯定会恨。但你们会恨这样的母亲吗?想必你们会觉得可怜。当阿姨的女儿看到这样一个母亲血肉模糊的躺在冰冷的柏油路上,她整个人都崩溃了,像决堤的三峡,她哭不出来,她的呼吸是被肺腑挤出来的,沉重的像喜马拉雅山。她傻掉了,差点疯掉。

        你们知道吗?这种打击不是一下子的,它包含着过往所有的画面,是所有的伤害都发生在这样一个母亲身上,所有的被伤害的画面一下子像齿轮一样闯进她的脑海里,不停地翻转不停的翻转,这样的打击对一个二十来岁的女孩来说,无法形容。她像被捆绑住了身体和灵魂,动弹不得,直到被上帝松开,她哇的一声,吓坏了围观的吃瓜群众。你知道这样的场景在咱们中国经常发生。

        她哇的一声像刚刚诞生的婴孩,霎时把旁边的人群吓得纷纷往两边拥挤过去,然后她退步了,是一种神经被刺激的反应,她不敢相信,接着才意识到失去,然后才是悲痛。她猛的跑过去,越接近越失去理智,直到看清,突然停住,自己也不敢靠近,那不是害怕,那是无法接受。

        而此时的大叔呢,他仍不知在哪个地方胡作非为呢!他此时此刻意识不到此生最大的幸运离他而去。上帝造亚当,觉得他独居不好,于是趁他睡觉的时候,抽出他身体里的一根肋骨,造了夏娃。亚当醒来,在百兽之中,他一眼便认出了夏娃,做他的妻子,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但我们的大叔,他何其幸运,在茫茫人海之中,也认出了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但他伤害了自己,他靠着这根肋骨建立了一个家庭,他靠着这根肋骨得到了一个父亲的名分。上帝还说,丈夫是头,妻子是尾。你看那水中的鱼,沙漠里的蛇,它们靠着尾巴前行。

        大叔在得知自己的妻子被撞死,他狠狠的向当事人要了一笔补偿金。这二十万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捧在手心里比结婚当晚抓住妻子的手还要兴奋。他甚至连续几天夜里都失眠了,他不敢相信自己有了这么多钱。他颤抖的拿着手里的银行卡,但他一点都不知道这卡里装着妻子的生命。

        女儿还沉浸在悲痛之中,已经大半个月没有去学校了。她一直是学校里的尖子生,在这期间,学校给她打了几次电话,但她伤心欲绝。还好初中和高中的老师以及教会里的弟兄姊妹都纷纷安慰她,她哭着说,自己还没有报答母亲,还没有让母亲过上幸福的生活,她失去了斗志和力量。

        是啊!她失去了往前走的斗志和力量。曾经她也想过死亡,想过与父亲同归于尽,但她不可以,因为还有母亲。她发誓言,要努力的学习,要赚很多的钱,要给母亲买一套大房子,要带她环游世界。但这一切瞬间崩塌了,她没有了梦想,前方再无意义。

        当她看到父亲在母亲去世后仍无悔改之意,仍烂醉如泥,仍破口大骂,还捧着手中的钱狂妄的说:“这个臭婆娘死了真好。”她再也忍无可忍,跑到厨房拿起水果刀,异常冷静的攥在手里,然后捅向自己的父亲。

        刀子捅进了父亲的肋骨,一声惨叫,父亲顺手把酒瓶子砸在女儿的头上,女儿昏了。大叔捂着伤口,惨叫着破门而出。邻居们都被惊醒,慌忙跑出来,看到大叔浑身是血,赶紧报警。110和120都来了。警察把女儿带走,救护车把大叔带走。屋里狼藉一片,洒落着二十多张红色的RMB。


                                                                                  10.01.2018.苏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昨天开始,放学时接娃,满眼看去的就是捧花的花童了…… 本来同小区的八个妈妈商量着啥也不送了,反正教师节...
    阳光洒洒阅读 226评论 1 0
  • Golang是一种静态类型的编程语言,编译器需要在编译阶段就知道每个值的类型。值的类型给编译器提供两部分信息:1、...
    TonnyAlmend阅读 269评论 0 1
  • 若有天你不复勇往,能否坚持走完这一场。 9月1日,今天的朋友圈在转发一条关于 “史诗级灾难大片《开学》全国同步...
    Liekkas_WR阅读 545评论 0 0
  • 舞动与呼吸冥想篇:从今天开始打算每日早晨去户外舞动。7:00左右来到我平日里最喜欢去的梅园大草坪,今天雾有些大,感...
    妙妙与美燕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