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是幸福的必须品吗

最近咨询孩子入学的事情很是受打击,当初老大入现在的幼儿园是纯私立的,因为在城区没有房,连进公立幼儿园的资格都没有,所以选了这所私立幼儿园。

其实这所幼儿园还不错,跟公立环境差不多,但是每个月贵六百多块钱。大概上了一个学期,这所幼儿园变成了半公半私了,也不再自主招生了,由教育局分配名额,也是要房本。而如今,老二马上也要入园了,如果进不去老大的幼儿园接送一百个不方便。

孩子外公说,从我毕业到现在快十年时间,别人都已经买房买车,而我什么都没有,连如今孩子想上学都如此为难,还不都怪我们自己?要是以前肯定听到这句话心里就火上来了,而如今虽然想辩解几句,但已经没了火气。

因为他说的是实话,毕业十年,我们除了养育了两个女儿,一无所有,二宝还是因意外怀孕不忍打掉才有的她。

工作方面,我们收入一年平均下来每月一万三左右。那我们钱去哪里了呢?由于婆婆身体原因,一直请娘家父母过来带孩子,一直在外租房住,老人想家也经常一起回老家,比如生老大休产假期间就带孩子和爸妈回老家住了四个月,平时过年也回去,那么一家人路费开销和回老家的生活费用也是不小数目,一次费用最少一万多,住的时间要是再长点得几万。

因为娘家父母纯农民,没有养老金等任何收入,所以也得适当给他们一些辛苦费。

这期间在老大一岁多时,由于各种原因爸妈带她回老家住了一年,这一年存下来五六万块钱,因为自己爸妈,所以没有额外要别的费用,每月就给孩子两千的生活费,有时生病或买衣服单给一点,可能我爸在老家还做做手工活挣点生活费,他们也没向我要别的费用。可是虽然钱存了,但挡不住自己对孩子强烈的思念啊,老大在老家那一年,我回老家看望她得有四次,就算买的特价机票,那花销也不小,自己因为思念孩子也感到特别痛苦。

于是在老二快要出生老大两周岁时,把他们接过来了。怀老二的过程特别艰难,孕期各种身体的毛病,孕期关节炎、后期甲沟炎、非哺乳期乳腺炎等,而孕期关节炎直接导致在孕5个月时不能上班,每月拿保底两千多,而孕期检查加上各种开销有时两个人工资都不够。现在回想,当时那一身毛病估计跟怀她时自己矛盾的心有关,一方面知道婆家带不了孩子不该要她,另一方面,她已经形成生命而又不忍杀害她。

虽然我知道父母也是希望我过得好一些,可他们每次在说我一无所有,在埋怨我们乱花钱不存钱时,心还是会疼,如同被刀子扎下去一样,还没有办法去辩解,一旦我说房租学费生活费各种开销本来就大时,他们会说,谁让你当初找一个没房的?公公婆婆还带不了孩子……所以最亲的人最容易伤害。

我一直在安慰鼓励我自己,在这十年里,我们一直努力认真工作,不是身体原因从不请假,我们没有依靠任何人,我们靠自己努力工作来维持这个家,养孩子,孝敬父母。这几年,我们能把孩子带在身边陪她们成长,父母能跟我们在一起,朝夕相处,他们生病我能第一时间送他们去医院,能在身边照顾,就是最大的收获和幸福。

而由于老二入学又面临同样的问题,这个让人无法漠视的问题,又一次深深刺痛我的心,刺破这种自我安慰里的幸福感,不仅是入学,我的父母也是感到不幸福,其实我也知道,他们一直想回老家生活。

而如今,我也不想再这么坚持下去了。当初我以为,孩子父母都在身边,给他们好一些舒适一些的条件,一家人一起就是幸福。

看来不是,咱们中国人就是有一种落叶归根的情结,尤其老一代人,他们随我出来是不得已,是为了我,给我带孩子才千里迢迢过来。不是生活中我对他们好,不是我多给他们钱就能解决的,他们也许真的只有回到自己的家乡才会感到满足和幸福吧。

两个孩子都已经长大了,这些年来也是非常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离乡背井来这里,虽然有时说的话让我难过,但也肯定不会记心上。只是这几年一起生活,对我来说真的是特别珍惜,因为远嫁,一旦他们回老家以后,可能再在一起的时光就要少太多了,遗憾的是,在一起时,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感到幸福温暖,但愿他们在回去以后回想起来跟我们一起时也是幸福的吧。

跟爱人商量后决定,带孩子回老家住,去镇上上幼儿园和小学,我父母回老家后每月给他们一千左右生活费,往后请公公帮忙放学接孩子,平时我们上班顺便可以送孩子上学。其实他们老家跟我们现在的城区也就隔二三十分钟的公交车程,开车十几分钟,在孩子小学的这几年存钱买房,因为住回老家的话房租费生活费都没有了,孩子在镇上上学几乎没有什么开销。

如此看来,我们也得买房,曾经我从来没有想过,可能还是比较幼稚和理想化吧,以为可以不在乎有没有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