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如何更有效的说话

面对是否应该和开发测试等其他组同事有私交的问题,确实发现不同的人会有把不同的看法。翻看了之前写的文章《产品经理掉坑后整理的工作流程》,发现道理还是对的,但是结合现在的经历,又多了些想法。按照之前写的,大抵是因为那时候完全没有考虑过私下处理一下关系的想法,总觉得都是工作,大家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工作流程清晰就好了。当然,无论在哪都会跟我有一样的看法。但是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情会让我在说话和相处上稍微多些思考。

第一件事,像现在工作的大公司,有些工作会涉及到其他组,而那些组很有可能是你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人或者接触的极少的人。冷不丁的让别人配合你去做一个需求,即使你这边再优先的项目,别人也不在乎。那这种情况,要么你们私下熟悉,要么会说话。恰巧,我啥都没有。还好我还有个搭档,我知道可以找他帮忙。他在公司待的时间长,认识的人多,还比较知道如何说话。于是我跟着他学习了一番。那次是我有个需求,需要另外一个组配合单独给我们组写一个特殊逻辑,这个特殊逻辑很简单,他们直接把真实的复杂算法改为不使用算法直接判断为通过即可。于是我就跟搭档说我们就说让他们随便返回结果就可以了,不走真实逻辑。搭档笑着跟我讲说这个需求改动应该不大,但是不能这么说,特别是随便这两个字,说出来会让别人听着不高兴,感觉在说对方做的东西很随便;我们不要告诉对方说你们应该干什么,而是告诉别人我们的需求,如果能做他们自然能和我们想到一起。这番话还是让我有些思考的,虽说搭档和人家已经算是比较熟悉的人,但是在说话上还是毫不含糊。不像我,不熟的人恭恭敬敬,难得熟;熟的人大大咧咧,更难想到说话应该注意点。等到真正去问的时候,我才发现搭档说的那番话的高明之处。开始我把想让他们做的表述了一遍,发现别人没太听明白,于是搭档说了一遍我们的诉求,对方大概听明白是哪方面的问题,于是引荐我们去找负责这块的开发。然后我就想我不说话,看着搭档如何发挥的。于是一样他又说了一遍我们的诉求,并大概询问了一下,是不是可以做。别人二话没说,直接又带我们去找另外一个开发,去确认能不能做,怎么做的。最后告诉我们可以做,提个需求就可以了。中间他们在聊方案的时候,我插了一下嘴,怕他们忘记了另外一个层面的点。后面搭档也跟我说,我们去聊的是开发,首先这个东西不难,我和他们比较熟,本来就知道应该没问题;其次作为产品只需要讲清楚诉求,开发之间就会聊清楚方案了,他们也会考虑的很全面的,不用担心。

第二件事情,之前一直都是和真正做项目的开发,测试等团队开周会,一般流程都是确认项目进展,了解项目中的问题,有时会专门讨论需求和开发细节。突然领导们让安排周会每周给领导们汇报情况,我以为也是如此。于是第一次周会,我依旧先问开发现在的进展,然后一不小心说到了开发中的一些细节。然后说到如何准备开发中其他文档,以及文档中又需要有什么的细节。我其实想表达文档应该由开发整理,但是开发又感觉应该产品整理,我拿细节说是为了表明产品不清楚开发做更好,开发拿细节说是为了告诉产品如何整理,好让产品去整理。就这样说了一堆,领导们也不清楚我们在说什么。这个会基本上白开了。会后我也察觉到,大领导参会是很难得了,这样的流程是浪费了领导们的时间,更重要的是问题还没有解决。会议结束后我的领导就说,开完会后完全不知道项目的进展以及需要领导们推进解决的事情。第二次周会前,领导就带着我的搭档过来教我如何准备了,一是先让我说明现在平台的情况,说一下好的方面,夸赞一下开发那边的工作,这样开发才更愿意积极配合;二是让我把项目的计划做个简单的Excel表,不需要涉及到开发的细节,说明产品阶段性的需求,询问能否按时交付即可;三是如果有不确定的问题直接把问题抛出来讨论,如果该技术解决的,产品不需要参与,他们就会自己讨论清楚;四是记录一下会议记录,帮助大家梳理一下会议讨论的东西,把该谁负责的什么东西标明清楚即可。习惯了和技术一起陷入讨论的我,没想到经过这次会议,发现这样的流程更适合推进项目,一切都很清晰,而且技术之间直接讨论效果更快,毕竟他们的大领导在,想直接说做不了怕是显得能力不行吧,O(∩_∩)O哈哈~

第三件事情,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有点私交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一期产品的需求上线之后,无论是因为我需求漏掉的点还是开发之前没有沟通好的点,都会出现问题。然而,很小的问题都要按照标准流程走的话,要先提给开发老大,然后沟通一下需求,然后再分配给下面的开发,也许还不是之前开发这一块的开发,这样花费的时间太长了。还好之前和开发测试关系不错,私下拉了个群,拜托他们帮忙把几个小问题半天就修复上线了。之所以这么顺利,一是和平级的人我会相处自然点,平时也多为他们想想,有叫必跑,有问必答,很有耐心;二是也请人家吃点东西,怎么样吃人嘴短,也不会拒绝;三是答应人家也不会一直这样私下花费别人时间,让别人有个放心。

所以总结一下:

在公司里面,虽然说流程很重要,但是稍微注意一下说话方式和花点心思和小钱,会让工作更顺利更开心:

1,即使工作中,说对的话,做对的事,也可以把关系调和一下。

2,工作中所谓的私交,不过真诚的感谢一下,买点吃的喝的也是足够的,没有那么复杂,也不需要再多复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说项目开发过程中团队人员的分工协作。 一 人员安排 毕业至今的大部分项目都是独立完成,虽然也有和其他同事协作的时...
    SnowflakeCloud阅读 10,602评论 3 59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3评论 4 31
  • 《大话西游》看了无数遍,每看一遍便有一种新的感悟。有人看到的是喜剧,有人看到的是悲剧,有人看到的是平淡无奇的剧,而...
    石井道人阅读 316评论 0 0
  • Shaw十七阅读 196评论 0 0
  • 离职两个多月,考完驾照又不想立马陷入工作上班的“机械循环”,想想从帝都回长沙已近四年之久,还没出省走过。最终选择了...
    境子在路上阅读 310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