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澔【620】付出努力,接受结果2022-04-14

原文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华杉详解

孔子说:“君子之道有三件,我一件也没做到:仁德的人不忧愁,智慧的人不疑惑,勇敢的人不惧怕。”子贡说:“这正是夫子的写照啊!”这三条,次序很重要,第一条是仁,仁是全德,包含了智和勇,不忧,也包含了不惑和不惧,因为忧,本身就是惑和惧,否则忧是什么呢?所以我们重点讲仁者不优。“仁者不忧”,张居正解:“仁则心德浑全,而私欲净尽,凡穷通得丧,皆不足以累其心,故不忧。”“心德浑全”,到底是如何浑全?“私欲净尽”,一般人看到这儿,就不学了。学得私欲净尽,我学他干吗呢?我不想私欲净尽啊!再说,张居正他老人家,也不是私欲净尽,他排场大得很!私欲净尽,他知行合一了吗?自己没做到的事,干吗要讲呢?这“不忧” 啊,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无我,二是接受。

无我,就是关心他人,多过关心自己,就是稻盛和夫说的“利他”。怎么能关心他人多过关心自己呢,因为利己就在利他之内,不在利他的对立面。如果不是时时刻刻把自己的利害得失纠结在心,就没有那么多忧了。

这个无我利他的境界,读书是体会不到的,要在自己的成长进步中证悟到。就像很多企业家,创业时都是一心要自己成功,成功之后,就一心想成就他人,对内,在自己公司,想给大家打造一个理想国、乌托邦;对外,就想改变世界,造福人类。仁者,就是爱人悯物,一心一意要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人,那自己的得失,对他不那么重要,自然不会为之忧愁。世界没改好,一般来说,也到不了 “先天下之忧而忧”那个程度。

这个境界,一般人达不到。还有人不理解的,认为这是说漂亮话。这个我们不强求。说第二条,“接受”,这是每个人都可以修养的。接受,分三条,一是接受结果,二是接受自己,三是接受他人。 接受第一法则,接受结果。或者说,接受失败。因为成功人人都接受,能接受失败才是修养。

王阳明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名落孙山,他说:“我不以不得第为耻,我以不得第而动心为耻。”考试没考上,马上心里能接受结果,下回再来就是。忧愁焦虑,又有什么用。这就是前面张居正说的,“凡穷通得丧,皆不足以累其心”。君子素位而行,随遇能安, 无论贫富得失,都不动心。

所以仁者的心德浑全,在于凡事付出努力,接受结果。我们的忧愁,主要是心理上不接受,行动上又不能改变。

付出努力,接受结果,保持安心。孟子说的“夭寿不贰”,寿命长短都能接受,都不改变,一心一意做自己的事。死亡都能接受,那有什么忧愁?兵法讲“置之死地而后生”,就是讲接受死亡。死地还能生吗?既然是死地,生存的概率是趋近于零了。“置之死地而后生”,不是一种战术,而是一种态度,是接受死亡。首先心里接受死亡,然后在行动上求生。如果心里不接受,怕得要死,愁得要命,那怎么活得出来?在韩国《鸣梁海战》里,日军大军压境,韩军根本没有取胜的可能。将士们吓得发抖,一起去找主将李舜臣:“将军!我们怎么办?!难道我们明天都会死吗?”李舜臣说:“你们还想活啊?明天我们都会死!”然后把营房全烧了,反正死人也不需要营房。他就是要大家接受死亡的结果,这样才能带一群死士去作战,最终赢了这一仗。

付出努力,接受结果,就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嘛,所有的道理,都是一个道理,但是要你自己去知行合一,自己证悟到。太多的人,每天都在问收获,忧、愁、惧,就都在里面了,一忧愁惧,一焦虑,就乱动作,越来越乱。

有人会问,怎么能不问收获呢?难道你不问收获吗?因为问收获,你问不来嘛!只有问耕耘,才可能收获。一心一意,夭寿不贰地耕耘,收获自然来。如果它不来,我也接受。反正不接受也没有用的嘛!接受,就是筑底,底线有了,才能站在底线上往上努力。否则脚底下是活的,不踏实,站都站不稳,还能干啥?

接受的方法是什么呢?就是凡事先想失败,接受失败,凡事先问最坏结果,把最坏的结果找到,心理上接受,然后再往上努力。一般来说,到不了最坏。我们的思维习惯往往相反,是一厢情愿,凡事先想最好结果,那什么最后结果你都接受不了!永远达不到你的预期, 你会愁一辈子。接受第二法则,接受自己。

这一条,一般人不太注意,但是病根往往在这儿。比如生了病, 就要问苍天:“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我要得这个病?”不接受,忧惧不堪。或者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私欲,心里又有道德压力,不能接受自己。或者有自卑感,觉得自己能力不行,老是没有成绩。种种对自己的不接受,每日在痛苦之中。或者觉得自己不如某人,不服气,不接受,人家根本不知道呢,你自己在那儿郁闷堵心。

所以还要加上接受第三法则,接受他人。因为我们会莫名其妙地对别人有要求,而且对别人的要求,比对自己的要求还高,那就更是给自己找郁闷了。别人你怎么要求得了呢?自己还管不过来呢。人生的苦难啊,就是这样一件件自己找来的。“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能做到不忧了,智和勇都不是问题。要不忧,关键在于接受。接受三法则,接受失败,接受自己,接受他人。

刘澔觉

想不问收获,多难呀。

接受失败,接受自己,接受他人。之后,不再焦虑,不再忧愁,不在恐惧。我们内心想要的太多,但行为又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总是觉得那些东西就应该属于自己,所以你没有很痛苦,我们总数觉得自己努力,就能得到那个结果,也是因为那个结果然后,看起来很勤奋努力。

总是觉得你是人中龙凤,可以成为人上人,高人,圣人。我是君子,你们都是小人,却不知不觉失去了做人的谦卑之心。人有高低么?

我们把能做的做好。不要想什么我还能往上够一下?这是什么?你能做的都做好了?什么是上?一看结果自己应该做的都没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