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读书小结

       文丨绿豆侠

       这是绿豆侠,自2014年4月23日以来的,第10篇文章

1、《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你在书店看到这本书,嘿,翻来看看,觉得不错就买下了。回到家开始欣赏,才发现作者在第一部分的第一句话是:人生苦难重重。 再细看,我去,作者是一个心理医生,虽然他杰出,可是我又没病,看本医书干什么?它确实是本医书,因为它的分类号是R749.055(心理疗法)。以上这些是我读完全书才了解到的,幸好,我没有先知。

你会想作者身为一个心理医生,怎么比我们普通人还要悲观?倒不尽然,他只是说出了我们不敢承认的道理。这个道理,想必有点佛学概念的人都早已了解。释迦牟尼体悟的苦、集、灭、道四条人生真理,称为“四谛”。四谛中的第一条真理是苦谛。苦谛是释迦牟尼在彻悟之后,对人生现象的价值判断,认为现实世界中充满了痛苦。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或许有的人了解,可是他并没有从内心去接受,因为既然苦难是理所当然,为什么临头时又要呼天喊地?

正所谓知易行难,很多道理其实我们了然于胸,可是却没有从行动上去做到。希望读了这本书,能够让你坦然面对生活中的苦难。

当然,这本书里面不总是“苦难”。作者给你指明了一条走向心智成熟的道理,他会让你明白自律、爱与成长。甚至于,里面提及了育儿观,建议将有或已有小孩子的人去认真阅读。



2、《不抱怨的世界》

荀子有句话: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意思是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抱怨别人,掌握自己命运的人不抱怨天;抱怨别人的人则穷途而不得志,抱怨上天的人就不会立志进取。

说实在的,我一看到这句话,马上被“怨人者穷”这话吸引了,嗯,怪不得我这么穷。后来再了解到这句话的真实含义,才发现自己不仅穷,还无知。这下子可好了,马上成了荀子这句话很好的范例,因为他说“自知者不怨人”嘛,可我怨人都快成怨男了。

我仰头望望天,没理会多少度角,想自己今天抱怨了多少回。……中午准备出去解决温饱的时候,才穿好鞋子,外面马上下起大雨,我去,逗我呢?刚我在床上躺着的时候你怎么不下?这话说得好像天在我面前一样。开车在路上的时候,旁边闪过一个“小马哥”开飞车,我立马从心里面鄙视了,开得快点就以为可以让自己的乱发飘逸一些呢?哥的秀发那是无风自飘扬,闪亮得跟那高杆上的五星红旗是一样一样的……打住,这下再想下去,你得不耐烦了,你说我这人人品都不高尚呀,整天抱怨。有时就图个嘴快,有时就图个心爽,我发现自己确实无时不在抱怨着,但是我又不傻,总是为自己的错误找到合理的理由(呵?你想说合歪理?),所以多是怨别人很少怨己。

看看这本书吧,它或许不能真的堵上你那絮絮叨叨的嘴,不过嘛,至少让你在抱怨别人或者这个世界的时候,明白“最好的训诫就是以身作则”,如果你不同意,找富兰克林去吧,他说的话。



3、《晨间日记的奇迹》

要不是有众多网友力推这本书,我断然不会翻这本书。我一向以名取书嘛,这书名当中“日记”二字,就勾起我不愉快的回忆了。那时候上小学,老师布置任务写“周记”,虽说周记要比日记轻松一些,但是以我小学的那个小脑袋,我去哪里憋出那么多奇思妙想再抄到本子上?因此对日记呀周记呀,有一种后天本能的抗拒。

不过看完这本书后,我对其中的一些想法,还是蛮赞同的。为什么不只是写日记,还得是在晨间写日记呢?

1、冷静之后再写的大不同。经过一个晚上的时间,能更加客观的看待问题。

2、短时间内可正确做记录 。而且对前一天的事情还记忆犹新,留下正确记录。

3、"未来日记"可以改变当日行动模式。写下自己的想法,让自己变得更加稳定,可以发变行动。更积极、自主地解决问题。

4、隔天早晨再次做确认、提高执行力。隔天早上检视前一天自己所写下的未来日记,执行力也会跟着提高。

那我看完这本书之后就每天早上爬起来写日记啦?嘿,别逗了,我依然不写日记,不过我选择了自己的方式去做,好比这篇阅读月结,其实相当于月记,也就是对自己所做的一切有价值的事情进行回顾、反思、总结。这是我在这本书中学到最好的理念。当然,其它方面,我也有类似的机制。



4、《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知识”还需要管理?你以为是公司呢?我对作者这说法一度怀疑。不过待我在工作当中,突然需要到一份文件的时候,我却发现总是找不到它,我知道搜索,知道度娘,但是那份文件就是消失了,天知道是不是某一天我手痒把它delete了。再者,有时候写东西,或者跟人谈话,突然想起一个妙句,把整个大脑搜索一篇,竟然找不到那句子的踪影。你说我无知吧,可是我知道有那么一句话,就是不太记得具体是怎么叙述。

无论文件抑或妙句,都是你知识的一种形态。以上所举的两个例子,只是知识管理的一部分。

作者提到:个人知识的管理不仅仅指信息和知识的保存,而是知识学习、知道保存、知识共享、知识利用和知识创新的过程。

这里不免要说一句了,欲知知识如何管理,请看原书吧。书里面涉及到很多理念,以及方法,都将令你受益匪浅,特别深呢。



5、《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本书简直是阅读界的神书呀!首先题目就起得很好,深得我心。它非常厚道地告诉你这本书是用来干什么的,无须我多加解释。

读书还要学?不就是拿起本书翻开就看吗?难道最好找个恬静的午后,泡杯茶,懒洋洋躺在沙发里面捧起本书慢慢翻阅?非也非也。

这本书可以让你明白针对不同的读物,有不同的方法,而这些方法当中,又蕴含着阅读一本书时应有的逻辑与思考。

它里面提到阅读有四个层次。真是让我自惭(我形是不秽的),因为我的阅读一向没有层次,如果说有,那就是“拿起本书翻开就看”的层次。不过后知后觉,未为迟也。

写到这里,我觉得自己有点像搞传销的了,或者一个卖书的。



6、《越读者》

这本书的作者,就是上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译者,他对神书也推崇备至,证明我所言非虚,好想下一句说“英雄所见略同”,尴尬呀,已经说了。

这本书将阅读比为饮食,分为主食、美食、蔬菜和水果、甜食,说明阅读与饮食一样,要注意区分,维持均衡的吸收。

它的内容简介写道:“这是一本及时的讨论阅读的书,它让我们面对阅读的危机,又揭示了走出危机的新的可能性,并且提出了许多具有操作性的“如何阅读”的建议,不同的读者都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把以上两本书好好读一读,相信你对阅读有更深的领悟。



7、《你的灯亮着吗?》

看到这书名,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谁知道你什么灯亮不亮呢?如果不把全书看完,你还真不知道这本书讲些什么东西,甚至于,看完了,更不知道它讲什么东西。可是这不能说明它不是一本好书,至少,它不坏。

这本书很薄,我只用了1.5个小时就看完了。里面用了很多有趣的例子,教你怎么去解决问题。尽管有些难以理解(可能只是对我来说罢了),不过看完,对你的思维确实会有帮助。So,Just read it.



8、《孤独六讲》

相信我,在自己感到孤独的时候再来看一看这本书。你就会对孤独,有全新的感受,甚至,你会迷恋上它。

对于我来说,孤独的时候,相当给了我一段时间与一个空间,让我进行孤独的思考。就好比现在来说,我在孤独码字,我是喜欢无码,不过不得不码。所谓的“每日一千字”计划,因为自己种种的原因,已经拖欠太多了。



9、《正见:佛陀的证悟》

以前对佛教,总觉得沾染上迷信的色彩。我尽管不迷信,但是游走在在信与不信之间,因为太多事情无法解释了。

后来读到《楞严大义今释》,南怀瑾在这本书里面说:“希望人们明了佛法既不是宗教的迷信,也不是哲学的思想,更不是科学的围于现实约有限知识。但是却可因之而对于宗教哲学和科学获得较深刻的认识,由此也许可以得到一些较大的启示。“

因为兴趣所至,于是接着去涉及一些佛学的知识,看了一下《金刚经》等,才慢慢认识到,原来很多人生的基本真理,佛学都有所提及,说它是哲学的始祖,怕不为过。

离题太远了,说说这本书。这本书主要是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说明佛教最核心的四法印见地。"四法印"是什么呢?四法印,又作四法本末、四忧檀那,即:一切和合事物皆无常(诸行无常); 一切情绪皆苦(诸漏皆苦); 一切事物皆无自性(诸法无我); 涅槃超越概念(涅槃寂静)。这字面意思你是大概懂了,不过要深刻领悟,还是慢慢参透吧,不过得当心,或许一不小心坐地成佛。

顺便一提,李连杰给这本书作序。希望借点名人效应,可以吸引你去阅读这本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