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7/60马帅《深入理解LINUX内核》

阅读时间:2015年10月18日20:00/21:30

阅读技巧:大体的浏览一下作者写的目录,着重看了一下本书的序。仔细的阅读作者写的第一章:序言

读书笔记:本书从开始讲述了,本书的阅读对象:菜鸟转变为高手的代码研究类书籍。需要细心的研究本书的相关概念,仔细研究代码。开篇简述了linux的起源,linux与unix的内核比较。linux的优点:可以运行在低档便宜的硬件平台上。开发者都是非常出色的程序员。与很多通用操作系统高度兼容。有很好的技术支持。

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1.与硬件部分交互,为包含在硬件平台上所有集成可编程部件提供服务。2.为运行在计算机系统上的应用程序,即所谓的用户程序提供执行环境。

多用户系统:就是一台能并发(意味着,几个应用程序能同时处于活动状态并竞争各种资源,如CPU内存硬盘等等)和独立(意味着每个应用程序能执行自己的任务,而无需考虑其他用户的应用程序在干些什么?)的执行分别属于两个或多个用户的若干应用程序的计算机。

用户和组:在多用户系统中,每个用户在计算机都有私用空间。相当于一个计算机有多个用户组。一个用户组里有,自己用户和另一个用户。用,唯一一个数字来标识,叫做用户标识符。还有一个用户要做超级用户,root.

进程: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是用一种基本的抽象:进程,一个进程可以定义为程序执行时的一个实例。或者一个运行程序的执行上下文,在传统操作系统。一个进程在地址空间中执行一个单独的指令序列。地址空间是允许进程引用的内存地址集合。在现在操作系统中允许具有多个执行流的进程,也就是在相同的地址空间可执行多个指令序列。

调度程序:在单处理器系统上,只有一个进程能占用CPU,因此在某一时刻只能用一个执行流。一般来说,CPU的个数总是有限的。因而只有少数几个进程能同时执行,这样的操作在操作系统中叫做调度程序。

内核体系结构:内核体系结构是由单独的几个模块组成,构成linux内核体系结构。而模块是由微内核的方法组成的,什么是微内核?微内核有一个很小的函数集,通常包括几个同步原语,一个简单的调度程序和进程间通讯机制。以此来达到系统中的内存分配程序,设备驱动程序,系统调用处理程序等等。

unix文件系统概述

文件:unix文件是以字节序列组成的信息载体,内核不解释文件的内容。很多编程的,库函数实现了更高级的抽象,例如由字段构成的记录以及基于关键字编址的记录。unix让每个进程都有一个当前工作目录。它属于晋城之行上下文。标识出进程所用的当前目录。为了标识一个特点也建成使用路径名。分为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

硬链接和软链接:帮还在目录中的文件名就是一个硬链接。软链接也叫符号链接,符号链接是短文件。这些文件包含有另一个文件的另一个路径名。路径名可以指向为任何一个文件系统的任意文件或目录。甚至可以指向一个不存在的文件。这适合使用在不同的文件系统中。如在ext2中去找寻ext3中的文件系统,在同一个文件系统中是不允许的这就可以用到软链接。

文件类型 :

普通文件

目录

符号链接

面向块的设备文件

面向字符的设备文件

管道和命名管道,

套接字

前三种文件类型是所有unix文件系统中的基本类型,设备文件与i/o设备以及集成到内核中的设备驱动程序相关。例如,当程序访问设备文件时,它直接访问与那个文件相关的i/o设备。管道和套接字是用于进程间通信的特殊文件。

文件描述符与索引节点,文件系统处理文件需要的所有信息包含在一个名为索引节点的数据结构中。每个文件都有自己的索引节点,文件系统用索引节点来标识文件。

访问权限和文件模式:文件的潜在用户分为3种类型。作为文件所有者的用户。同组用户不包括所有者。所有剩下的用户。(root是超级用户,可以使用所有权限,包括读,写,执行)

文件操作的系统调用:打开文件,访问打开文件,关闭文件。更改及删除文件。

读到了unxi内核这一块。还未读完。

回顾了一下本书的目录:内存寻址,进程,中断和异常,内核同步,定时测量,进程调度,内存管理,进程地址空间,系统调用,信号,虚拟文件系统,i/o体系结构和设备驱动程序,块设备驱动程序,页高速缓存,访问文件,回收页框,ext2和ext3文件系统,进程通信,程序的执行。

阅读感想:本书是一本深入了解linux系统的书籍,假如说你把此书读透了,那你就是linux大牛了,感觉自己读完后在做一下笔记感觉记忆要更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