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能够逆袭的人,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

南安王

趁着元旦三天假,我恶补了一下前段时间被同事们讨论得热火朝天的电视剧《锦绣未央》。这部电视剧让我感触最深的不是男主和女主死生契阔的感情,也不是女二和女三的腹黑和虚伪,而是南安王拓拔余多年的隐忍和蛰伏,他一直是东平王眼里的小喽喽,但是最后却让东平王身败名裂,东平王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身边从来毫不起眼的拓拔余,有朝一日成功逆袭,成为天下至尊。而拓拔余的逆袭也并非无缘无故,十多年含垢忍辱、运筹帷幄,就等着有朝一日决胜千里。

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平时看起来毫不起眼,有朝一日却平步青云,大家一边嫉妒,一边羡慕他运气之好,只是很少有人看到这些人逆袭背后悬梁刺股的勤奋和厉兵秣马的坚持。

1.

闺蜜毕业后和室友一起去了上海工作,四个人去了三家不同的公司,因为专业相同,工资也差不多,都是四千左右,而且几个人的工作都是双休,为了维系感情,她们几个人约着每个周末抽一天时间聚聚。小岚是闺蜜的室友之一,也是四个人当中工资最低的一个,每次闺蜜她们聚会,小岚总说自己没空,半年多时间,除了刚开始去上海的时候聚过一两次,小岚后来再也没参加过一次聚会,闺蜜的另一个室友在背后对小岚冷嘲热讽,说她不参加聚会是因为工资低,不好意思出来和她们一起。平时工作日,她们在群里聊天,小岚也是偶尔冒个泡,很多时候都是闺蜜她们三人聊的热火朝天。直到有一天,小岚在群里发了个大红包,约闺蜜她们周末出来聚会,让闺蜜她们三个人大吃一惊。

聚会的时候,小岚让闺蜜她们点饮料和甜点,大方地说由自己全部买单,那个以前嘲笑她工资低不好意思参加聚会的室友,笑着问她是不是捡了宝。

小岚说,因为自己每个周末都要上培训班,所以腾不出时间来参加聚会,这次重新找了个工作,也算是完成了自己初步的梦想,所以约大家出来吃饭,一方面是庆祝自己找了个满意的工作,另外一方面是为自己缺席半年的聚会表达歉意。

“你换工作啦?那你现在做什么?”闺蜜她们异口同声问到。

“做IT工作。”小岚淡淡笑道。

“IT工作听说很累,那你现在工资多少?”

“除去五险一金,1.3w。”

三个人倒吸一口凉气,小岚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比她们三个人的工资加起来总和还要多。

“你报了培训班,也不跟我们说,还当不当我们是姐妹?”

“我也想和你们说,只是还未找到工作,也不知道培训的结果会怎么样,所以不想大肆张扬。”

其余三个人,都不说话了。

闺蜜说,小岚就是这种女孩,努力上进,每次做事情都是等成功了再告诉别人,在大学的时候就是这样,常常一鸣惊人,没想到工作半年,她居然偷偷努力,工资翻了几番,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

2.

第二个故事是我的一个读者小秋告诉我的。小秋是一个文艺的女生,喜欢看书写作,毕业后进了一家传媒公司,工作内容就是写稿子,公司规定每个人每个月任务量是15万,超过15万字的算提成,小秋写的稿子都是有关于建筑和教育,有的时候甚至是难度较大的医学方面。开始一两个月,小秋的稿件质量总是不过关,频频被退回,一个月连15万字的基本任务量都完成不了,大家都以为小秋过不了三个月的考核期,实习一结束就要卷铺盖滚蛋,谁知小秋最后不但没走,反而还升职了,现在的小秋已经是她们部门副主编了。

回忆那段往事,小秋和我说,刚进公司的时候,她打字速度慢,加上指甲较长的缘故,她一天写5000字都吃力,为了顺利通过考核,一直喜欢做美甲的她,忍痛将自己的指甲全部剪了,而且每天下班后,她都要找一本书,对着书本内容练习打字,一练就是四五个小时,晚上练习到很晚,早上还要起早看书,看有关于建筑、医疗和教育类的书,不断充电。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稿件质量越来越好,打字速度也越来越快,一开始每个月15字基本任务量都完成不了,后来一个月能写到30万字左右。那些以为她过不了考核的同事,都很惊讶她的变化,更不理解她为什么非但没离开反而还升职了。

小秋说,很多和她一起进公司的同学都羡慕她,说她运气好,可是谁又知道,这份幸运的背后,当事人付了多少的心血和汗水。

这个世界上,的确存在一些幸运儿,一不小心就被领导赏识了,机缘巧合之下职位得到了晋升,但那些毕竟只是少数,很多人的逆袭都是有缘由可寻的,那些成功逆袭的人,我们只看到了他“用兵一时”,却没看到他“养兵千日。”

我有一个同事,以前是销售部的一名业务员,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下小区找客源,然后设计部再根据业务员提供的客户信息和客户联系。业务员的工作很累,无论是雨雪交加,还是烈日酷暑,都不能停止下小区,而且业务员的工资很低,如果没有拉到客户,一个月就只能拿到微薄的底薪,还不够每天跑来跑去的打车费,因此销售部门的员工流动性比较大,很多人干上几个月甚至几天就离开了。我的同事小付当初就是销售部的一员,我们设计部的很多单子都是他拉来的,他热情开朗,积极上进,就在上个月,很多销售部的同事因为年底都纷纷提出了辞职,唯有他,不但没有辞职,而且被上面领导调来了我们设计部门,当时我们都很惊讶,我们部门还有同事笑道,设计部和销售部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部门,小付在销售部干的好,不一定来我们设计部就能混得好,毕竟设计方案需要思想,而且还要会使用很多绘图软件,小付笑了笑,说他会努力。

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小付不仅会做设计方案,绘出来的图纸也是有板有眼,平面图、立面图、水电改造图,还有效果图,每一张图纸都绘制的很详细,就连很多我们平时忽略的细节部分,他都一一标了出来,绘图水平不亚于我们部门的很多设计师,着实让我们刮目相看。大家都说小付有天赋,到哪一行都能干的风生水起。

后来我才知道,小付并不是有什么天赋,他当初下小区,除了风里来雨里去,忍受过很多苦,还吃过不少的闭门羹,因为人们对销售员的态度一向不友好,他遭受了无数次的白眼,就因为这样,他给自己摆出了两条路,一条是辞职,一条是换部门,最终他选择了第二条路,他透支了信用卡,买了一台高配置的笔记本电脑,又去省图书馆办了借阅证,每个周末都去图书馆借一些设计类的书,虽然每天下班后已经筋疲力尽,但他回到家依然看书绘图,默默无闻努力着,上个月他向经理申请了调换部门,最终获得了批准,从一个下小区的业务员逆袭成坐办公室的设计师。

以前听到过一句话,你和别人的差距就在于晚上六点到八点之间所干的事情。有些人在这个时间睡觉、玩游戏,有些人则利用这个时间段看书、奋斗,时间久了,前者的生活还是那样一成不变,而后者则完全不一样,可能从一个业余员逆袭成一名设计师,也可能就从一个随时面临被开除危险的实习编辑逆袭成副主编,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无限可能,生活的路上处处都是惊喜。

那些能够逆袭的人,从来都不会无缘无故。成功等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世上是存在一些靠那百分之一成功的人,但是大部分人还是靠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我们都是普通人,像不劳而获这样的逆袭好事怎么可能偏偏就那么幸运发生在我们身上,那些成功逆袭的人,背后都有夙兴夜寐的努力和铁杵成针的坚持,逆袭对我们来说,困难重重,但是对这些人来说,只是一件迟早的事情。今天,他们博观而约取,明天,他们就会厚积而薄发。逆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的发生,也从来不会无缘无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中不可能全是自己喜欢的人,也不会全是讨厌的人,一定把这二类区别对待。有些人值得你关注,值得你付出,可有些人什么...
    未咲阅读 413评论 1 3
  • 感恩邻居帮我把宝宝带上楼并陪伴着宝宝玩了半天! 感恩明天同学又可以聚会了!心里好激动的! 感恩女儿女婿今天带着宝宝...
    无住生心1阅读 83评论 0 0
  • Sara被诅咒了。 Sara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查到了考研结果,她被录取为「某知名大学」的直博生。随着录取通知书寄到S...
    朝小金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