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借鉴科学管理(《管理百年》读书笔记2)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1856—1915),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被后世称为“科学管理之父”。20世纪初的美国工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各大企业中始终存在一个问题:资本家不清楚工人一天能干多少活,却总嫌工人干活少,拿工资多,于是就往往通过延长劳动时间、增加劳动强度来加重对工人的剥削。而工人,也不确切知道自己一天究竟能干多少活,但总认为自己干活多,拿工资少。当资本家加重对工人的剥削,工人就用“磨洋工”消极对抗,这样工作效率当然十分低下。而这个时候的泰勒通过之前一系列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一套科学管理理论,既标准化之父艾利·惠特尼之后,系统阐述标准化管理科学的学者。

       泰勒认为:“最佳的管理理论是一门实在的科学,基础是建立在明确规定的纪律、条例和原则上。科学管理理论的核心是,管理要科学化,标准化;倡导革命精神,劳资双方利益一致。”其主要内容包括:

        1.对工人提出科学的操作方法,以便有效利用工时,提高工效。研究工人工作时动作的合理性,去掉多余的动作,改善必要动作,并规定出完成每一个单位操作的标准时间,制定出劳动时间定额。

        2.对工人进行科学的选择、培训晋升。选择合适的工人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并培训工人使用标准的操作方法,使之在工作中逐步成长。

        3.制定科学的工艺规程,使工具、机器、材料标准化,并对作业环境标准化,用文件形式固定下来。

        4.实行具有激励性的计件工资报酬制度。对完成和超额完成工作定额的工人以较高的工资率计件支付工资,对完不成定额的工人,则按较低的工资率支付工资。

        5.管理和劳动分离。管理者和劳动者在工作中密切合作,以保证工作按标准的设计程序进行。

        泰勒将这种管理方式称为“科学管理”,也可以称之为“衡量式管理”。从管理学的角来说,泰勒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发明了“管理”这门科学,泰勒把分析的力量带入了职场。在泰勒之前,从来没有人科学地分析过工作的本质。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通过对企业中的生产技术,操作流程,人员选拔,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管理,使得企业各部门的工作都按部就班地开展,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为员工和资本家实现了双赢。而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也为标准化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对以后管理学理论的成熟和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因此,他是一个影响了流水线生产方式的产生,被社会主义伟大导师列宁推崇备至并改变了人类工业化的进程的人。20世纪以来,泰勒思想与组织设计一直结合在一起,其原理一直被广泛地应用。这些思想在当时十分新颖,亨利福特公司首先应用他们,成就了以后的福特汽车王国。

        这一百多年来,管理学最大的贡献是把体力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提升了50倍,这一点不可低估,即使在今天,科学管理思想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现代管理科学学派可以说是科学管理思想的必然延伸。在今日的西方世界,有许多学者面对现代西方许多颓废的思潮在大声地疾呼要恢复到科学管理的时代去。

        当然,21世纪最大的挑战是知识工作者的生产效率要怎么衡量,知识工作者的工作效率要怎么提升。尽管学校管理与企业管理有很大差别,但是,我们理应学习借鉴他的科学管理理论和精神,确保我们对知识工作者的各项管理更加科学、有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