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至少读一本书,我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文/亦染心田

01

昨天突发奇想地给自己算了个账:半年来在当当累计消费1324.05元,买了71本书,平均每本仅18.65元。去掉15日活动的3本赠书,剩余的68本好巧不巧地已看完一半,即34本,相比年初给自己定下的阅读计划,超额完成50%。

换个说法,我自开始写作起,每周至少阅读一本书,且连续坚持了半年。

能做到这样,倒也不是因为我有多爱书,而是我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透过读书,我可以将自己的目标一一实现,且这样的自我满足是会“上瘾”的。

是的,这就是我今天想分享的第一个点:明确你的读书动机。

它可以是因为猎奇心理作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也可以是为了消遣放松,消磨时间;还可以用来提升自己在某方面的能力与知识储备;甚至可以当作一种赚钱的途径。

你的动机越强烈,目标达成的几率就越大。

就拿我自己来说,最开始读纸质书是为了积累写作素材,用输入倒逼输出,每当头脑里面一片空白,就会从书架里抽本书找找灵感,久而久之,就养成了看书的习惯。

后来,知道有一种写作变现方式叫“拆书”,就越发有动力地去读,因为我知道,只有我把这本书读的越薄,拆出来的文章才会越透。

也正因为这些明确的动机,我才能一天一天坚持,一次看一点,一周看一本,一看就是半年。



02

轻阅读编写组编著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有提到一个相当有意思的说法,它将书籍比作食物,提倡“营养均衡”:

那些涉及职业、生活、生理、心理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及其解决之道的书好比“主食”,需要按时、足量的摄入;

而那些不求针对人生的现实问题,却可以满足思想需求的书呢,则像“美食”,不时享用即可;

帮助我们更好地阅读、生活的工具书是可口的“蔬菜”、“水果”,吃了有助消化;

而那些闲来无事打发时间的小说,则是“甜品”、“零食”,偶尔吃吃尚可,吃太多反而不利于健康。

也就是说,我们在挑书、看书的过程中,不能一味的“挑食”、“任性”,主食要吃,美食、蔬果、甜品也必不可少,唯有科学搭配,才能营养均衡。

比如,我在买书时,除了会参考一些写作、心理学、时间管理的系列书单外,还会买上几本小说、工具书、人物传记。这样,无论我是想学点什么,还是做素材积累,抑或是想要消磨时间,都有书可看。

这,也是我今天分享的第二要点——看书也得营养均衡。



03

但是不是所有的书都要从头看到尾?

其实,也不尽然。

好比我们曾经的语文试卷,同样篇幅的文章,有的要求你带着问题,一目十行,快速地文章中找到信息,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有的则要求你细细推敲,既要明确主旨大意,文章结构,还得精准到某个字词的用法,揣摩作者的写作意图。

读书也是如此。近代中国著名新闻工作者、学者邹韬奋曾提出“分层次阅读”的阅读方式——泛读、略读和精读,它要求我们对于不同的书,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

泛读,即浏览,也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它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需你看看序言、后记、目录、内容简介,再随意翻上几页,了解整本书的大概内容即可。通过这个过程,你可以初步的确认此书是否值得你花时间进一步阅读。

略读,是将泛读时选出来的书再粗略读一遍的过程,做到“略”而不“漏”,读完能大致阐述整本书的主要内容及整体印象即可。

而精读呢,则需要你按照书的结构顺序,从头到尾,逐字、逐句、逐段地阅读,不仅要弄清字、句、段、篇、章的含义,可以根据文字内容想象描绘的情景,还要深入思考,理解文中的每一个概念,抓住中心思想,理清作者的行文思路。而我前面提到的拆书,就需要作者起码做到这个层次的阅读。

可以说,分层次阅读是由浅入深、逐层深入的阅读方式,它能有效的对不同的书有所取舍,对一般的书付出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对精华的书则需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到详略有别。

掌握对的阅读方式,将有助于我们将时间和精力利用到最大化。



04

除此之外,做笔记、绘制思维导图也是很好的阅读习惯。

针对需要精读的书,这里推荐一个康奈尔笔记法,它将一张纸分为三个板块(如图):

右上角板块就是我们平时做笔记、摘抄的地方,你可以把书中的一些重点记录在这里;

左边的板块呢,是“线索栏”,当你看完了,想要回顾整本书的内容时,你需要把右边的笔记遮住,在左边这个板块写下一些提纲挈领的东西,既回顾了内容,又理清了思路;

而最下面的板块则是用来做总结的,将一两句“浓缩就是精华”的概括性话语放在这里即可。

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你可以很好的梳理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如果尚有不明白的漏洞,返回书中找到对应的篇章,再回顾下即可。

相对的,绘制思维导图我也推荐个app,无论苹果还是安卓都叫“思维导图”(如图),安卓版的我亲自试用过,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很容易上手,可以随时增加或者删减分支,对于梳理文章脉络相当有帮助,平时写文章列大纲时也可以用到。

简单说,就是从书中提炼出几个大的标题,然后不断的用简短的词语、短句进行分支、细化。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书籍在文章框架中大有不同,有的就如同它目录一般清晰,顺着文章整个列下来就好;

而有的在书中是打乱了的状态,需要你自己去拼接、整合,好比《解忧杂货铺》这本书,它每个故事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故事与故事之间的联系相当巧妙,这就非常考验阅读者的信息归纳和整合能力了。

而这,正是我们想要从绘制思维导图这样一个方法中提升自己的地方。



05

以上,就是今天准备的全部干货内容。从“读书动机”到“挑选书籍”,再到“阅读方式”,辅以“如何做笔记、绘制思维导图”,一步步重建阅读习惯,学会聪明地阅读。

不要再把没有时间挂在嘴边,想读书,怎样都能办到,不过才一餐饭的钱,几把游戏的时间而已。


文末推荐几本书,有兴趣的可以找来读一读:

1、《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作者:二混子

推荐理由:用诙谐的漫画,浅显的类比,辅之以段子,将东周到楚汉之争的历史捋得清清楚楚,真是“哈哈哈哈哈哈”间就涨了不少知识。


2、《精要主义》作者:格雷戈·麦吉沃恩

推荐理由:书中提及的精要主义观点令人耳目一新,很实用的一本时间管理书籍,会潜移默化的改变你的一些处事观念。


3、《我不》作者:大冰

推荐理由:大冰的这个系列的四本书我都买了,看了其中两本,这本《我不》是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其中的一些特别的故事外,他在写短篇小说时的一些叙事手法也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亦染心田,非典型狮子座女生,爱折腾,爱思考。和我一起悦纳不完美的自己,打磨,蜕变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