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积极阳光热爱生活的孩子

听到正面管教这四个字,只看标题会不会有点排斥呢?我是最初是排斥的,因为管教一词,多少都会觉得太义正言辞,太过偏激。这本书是翻译过来的,这个管教其实是“真理和原则的追随者”或“受尊敬的领导人”。这个育儿理念是用正面积极的方式帮助孩子,作者倡导给孩子多用正面,向上积极的语言和方式帮助孩子获得。

我是特别认可这一点的,我们太多大人其实不能够很好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处理事情,培养孩子方面,夹杂了太多自己情绪化的东西,最后被情绪左右,最终偏离了自己的育儿目标,所以孩子呈现出的状态(也就是结果)才会让你不满意,会觉得这孩子怎么这样?

万事万物,有因皆有果。每天你对孩子的态度就是因,孩子今天呈现的状态就是果。所以如果你对孩子目前的状态不够满意,那么就请夜深人静或者独处的时候,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平时是如何陪伴孩子的?陪伴孩子的时候你是正面的语言多还是负面的语言多呢?

也许你觉得一个语言,哪里有这么大影响?《父母的语言》这本书中说:儿童每天使用词汇的86%~98%都与父母一致,父母的每一句话,渐渐变成了孩子未来的模样。

按照一年52周计算,在儿童4岁进入幼儿园小班之前,高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之间,就已经积累了高达3200万的词汇学习差异。在此基础上,低收入家庭孩子掌握的词汇量只有高知家庭孩子的1/2。

13~36个月的孩子平均每小时听到的语句

脑力劳动者家庭的孩子487句话/小时

工人阶级家庭的孩子301句话/小时

接收福利救济家庭的孩子178句话/小时

3岁孩子累计听到的单词量

脑力劳动者家庭的孩子4500万个单词

接收福利救济家庭的孩子1300万个单词

相差3200万单词!

3岁孩子掌握的词汇量

脑力劳动者家庭的孩子1116个单词

接收福利救济家庭的孩子525个单词

相差591个单词!

儿童出生后每秒钟能够产生700~1000条神经连接,父母的语言是刺激大脑发育的好教育资源。3000万的词汇差距会极大影响儿童在数学概念、读写能力、自我管理、执行力、批判性思维、情商、创造力和毅力等方面的表现。

这个数据告诉我们,在孩子出生到在她3岁这个阶段她接受的语言和词汇对孩子的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影响。看似最不重要的前三岁,却是我们最需要下功夫,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时候,中国还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而在这些词汇当中,积极正向的词汇越多,那么这个孩子未来的状态也就会更阳光和积极,未来在为人处世、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都会更高。我认为就像一盆花,你每天给它温暖和阳光,它又如何不会绽放呢?

不要吝啬对孩子的夸奖和肯定方向是对的,但是一定不要太过笼统,一定要摈弃的是类似“你好聪明、你好棒,你好厉害”这样的语言,其实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总是觉得聪明比努力重要,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一些学霸明明很努力很用功,却在白天假装很随意轻松,其实这些行为的背后就是想跟大家说,自己是靠聪明得到的好成绩。现如今,我们不要再去重蹈覆辙了,我们必须从小跟孩子实话实说,努力和认真很重要,专注很重要。所以在遇到他很专注的做一件事的时候,在她结束了这件事,你需要肯定他刚才专注的样子,“宝贝,刚才你专注的搭积木的样子妈妈好喜欢”。在她学会一项技能,比如学会了舞蹈或者一首诗的时候,我们肯定的语言是:宝贝你太棒了,老师上课教给你的动作,你居然回来就能跟爸爸妈妈表演,我猜老师教的时候你一定很专注而认真的在学习对不对?

一定要记住一项规则,夸奖孩子,一定是越具体越好,如果能具体到一个动作,具体到一个细节,那么孩子将来会每次在做你肯定过的这个细节上,都会做的很好。因为你具体的肯定和夸奖,很精准的告诉孩子这是对的。

说到这里,我想起和女儿玩过的一个游戏。也是突发奇想吧,被执拗的女儿逼得才想出这样一个办法。把这个办法教给大家,还记得我女儿在三岁左右的那段时间,进入到了一个执拗期,脾气上来,各种哭闹,要什么东西,却不说出来就是哭着喊着要,我开始呢就是靠猜,给错了就会哭的更厉害,最厉害的时候我觉得都要哭背过去了,我呢每次是在她越是哭闹的凶,我反而会耐心越好,就耐心的哄着,几次之后我也憋屈啊,我就想这样下去不行,必须让她明白这种行为是什么样的。

每每都是在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在那么一个时刻,灵光乍现,就想到,把这个情境给她演出来多好?于是我就采用了游戏的方式,又到了陪玩的时候。我就说,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好不好?宝贝很开心的答应了,我说,这个游戏就叫“猜猜妈妈要的是什么?”然后,我就假装小孩子,说:“我要吃的,宝贝快给妈妈拿吃的。”宝贝就很开心的去把苹果拿给我,我说不要苹果,宝贝又拿来橘子,我说不要橘子,宝贝又来拿花生,各种拿,每拿错我就假装大声哭喊。每次我一哭,我女儿就笑了起来。又接着,我又和她演示,说我要苹果。她一秒钟就递给我苹果了。

就这么玩了好多个回合,最后我跟女儿说:“宝贝,你看如果你总是说不要,那别人知不知道你想要什么?”宝贝说不知道,我又问她:“那怎么做才能最快的让人明白你想要的是什么呢?”她笑着说,直接说出来就可以了。所以,也许我们直接跟孩子讲道理,讲不通,可是,如果我们把这些道理化成小游戏,让孩子亲自体验,她是不是就感受更深刻呢?

再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技巧吧,也是被逼的没办法,突发奇想想到的 ,因为女儿总是会有些小毛病,比如,四岁了还出门总是动不动就抱抱,比如出门前总是磨蹭不穿衣服,最后我就老迟到,再比如,上线上英语课中间总是会跑开,问题集中出现的时候,我也比较头大,因为之前看过育儿书籍,儿童心理学方面的内容有了解,自己培养孩子方面有了理念基础,就知道这个时候发火,惩罚都是没用的。那总是要采取措施的。

《正面管教》中简.尼尔森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和善而坚定的妈妈,而且要正向的引导孩子,永远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做,而永远不要跟孩子说不要怎样怎样。所以,我就突发奇想的,想到了心愿墙的办法,接她回家的路上,跟她分享了这个想法。她一听很开心,说要叫心愿墙,好吧,回到家,我们一家三口很正式的宣布了这个规则。爸爸动手制作。心愿墙很快做好了。规则就是,每天可以因为一件事做的好,而得一个对勾,每十个对勾就可以实现她一个愿望。许愿墙做好后,她把自己的愿望画在上面。于是考核就开始了。

第一天,下车走到家的路上没有让我抱,得到一个对勾,画对勾的时候,是晚上,我重复了一遍她做的很好的地方,说的很具体,故意大声说,最后问爸爸:“爸爸同意佳佳今天得这个对勾么?”爸爸同意了,佳佳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去画对勾。第二天也是如此,连续几次强调,对勾画到第五个的时候她已经就不在要求我抱她了。我暗喜。可以进行第二个好习惯培养了。英语课课前预热时间,我跟她强调了一遍,今天的英语课只要不下座位,就可以得一个对勾,这次英语课她就真的没下座位。连着几次,她真的就没下座位。但是记得中间有一次,她是下了座位一次,是上厕所好像。那天就没有给她对勾,我问她你今天下座位了么?她说下了,我问:下座位干什么去了?她说,我去上厕所了。我问:那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以后上课的时候不下座位上厕所呢?她想了想说,那就上课前上厕所。我就很努力的肯定了她一番。然后那次就没有给她对勾。之后英语课之前,我都会要求她上厕所,喝水。现在他的线上英语课已经一百多天了,习惯已经养成的比较好了。类似的情况,用了好几次,最近感觉没什么好纠正的,有时候也就忘了,偶尔她某件事做的特别好,就让我想起来然后给她打个对勾。

这个做法,用的时候一定需要是正向的,我们需要想,如何做能让孩子感觉更好,并且还可以帮助孩子正面的解决问题。许愿墙的做法,是在帮助孩子正向培养好习惯的技巧,但是一定不能把它当做制约孩子或者控制孩子的武器了,一切都是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进行,如果不是这种感觉,那就一定是哪里不对,就要暂停下来,反思,分析,然后修整。

一个孩子一个性格,如果你的做法让孩子发脾气或者你预计孩子会感觉不好,那就请一定最早的时间暂停你的行为。及时的暂停,也是正面管教倡导的。

《正面管教》中父母的智慧,太多太多,我们不一定照搬书中的做法,但是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智慧,唯有父母学习了,理解了,并且化为自己的东西把知识理论具体的用在自己的孩子的实践当中去,这才是把理论变成实践了。实践的过程其实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其实,无论多好的书,我们总是要选择性的去学,去看,在去学,去做的过程中,总是需要父母的判断的,如何判断?我看过那么多经典的育儿书籍,我是认为凡是真正经典的育儿书籍,都会是真正的以孩子的具体感受为中心的。

也许,到这里你会说,这样养一个孩子也太麻烦了吧。是的,在你生孩子之前,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生了她,就请不要怕麻烦,请以满满的爱对待我们的天使。如果觉得怕麻烦,那么就不如不要生孩子。我是这种心态生的孩子,所以我女儿在她四岁九个月的成长中,我从未因为她弄脏弄湿衣服,想去探索什么乱跑等等原因而训斥过她,这种时候训斥孩子,其实背后就是父母怕麻烦,因为衣服脏了要换要洗啊。

最后,我想说,因果轮回,因是你种下的,果是你需要接受的。无论你是否心甘情愿,你都必须接受这个结果。孩子的养育也是一样的,假若你很用心的以积极、阳光和充满爱,去滋润一个孩子,那必定会养育出一个善良、向上、与人为善的孩子。

下周,我们将会分享,如何做一名会提出问题的智慧父母,和善而坚定的妈妈该如何做?下周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