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之爱的功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筱雅

炎炎的烈日下,我校的家长会如期举行,此次的家长会,重在家庭教育上。

我校的条件有限,甚至连一个召开家长会的地方都找不到,自定下家长会的日期并通知家长后,一直祈祷不要下雨,不要下雨,如果下雨,更没有地方可以召开家长会了,祈祷最好也别太阳太晒了,太晒,恐怕家长吃不消,那样家长会的质量也就不会太好。

终于还是等来了一个不是雨天的日子,质量如何不说,至少不下雨,便能如期举行。

我把对家长讲的内容分成了两大块:目前学情的分析,给家长的建议。

第一块:目前学情的分析。

1、中考制度的改革于我校的灭顶之灾。

我校的学生,经过银生中学的挑选,民中的挑选,然后是四中学校的挑选,小学毕业时,中间成绩以上的学生都没有了,比如今年初一的学生,整个文井镇小学毕业生539人,来我校的第一名都是整个文井镇小学毕业考试成绩中的第389名了,如此的成绩,各位家长想过吗,我们只要有一名同学考上高中,四中学校是否该一个不剩全部考上高中才对?可是,四中每年有一大群学生是考不上高中的,而我们学校不是每年都有那么一部分学生考上高中吗?各位家长还能理直气壮的说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好吗?

因为我校的学生,小学时学习基础较为薄弱,畏难情绪严重,具体表现在数理化,英语科目上,厌学,怕学,导致我校学生偏科严重,这次的中考改革,文科分数大幅度降低,特别是政治科目,从100分值,降到10分,成了我校的灭顶之灾。

希望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克服畏难情绪,正确面对数理化,督促孩子按值按量完成作业,弥补中考改革带来的冲击。

2、我校管理制度的调整。

针对改革,进行了初一,初三两个试点班的分层教学,并且实行流动制管理,所谓分层次,犹如喂小猪,有的小猪吃口不是很好,吃的慢点,要少吃点,有的小猪吃的快点,要多吃点,因此,为了让吃的慢的小猪不至于不够吃,或者抢不到吃,实行分层次教学就是这样的兼顾,希望得到的各位家长的支持与理解。

3、毕业证的管理。

以前的毕业证,只要孩子读完初中,就可以拿到,我校的部分家长消极管理孩子,认为自己的孩子只要拿个初中毕业证就行,只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拿到毕业证。

现在的毕业证,都是联网从系统里打出来的,只要成绩不合格,操行评分不及格,毕业证是打不出来的,所以请各位家长督促好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努力学习,不仅仅是要考高中才需努力,需要毕业证,也是要努力的。

第二块:家庭教育。

1、请各位家长反思给孩子的爱。

高尔基说:爱孩子是老母鸡都会做的事情。可是身为父母,你爱孩子了吗?你会爱孩子吗?你给孩子的爱,孩子需要吗?

中国式的爱:大人冷了,给孩子添衣,自己饿了,给孩子喂饭……可是这些真的是孩子需要的吗?希望每一个父母都反思,自己会不会爱孩子。

2、请家长杜绝问题孩子生成的背景。

每一个问题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单亲,留守,隔代,战争……这些都造就了问题孩子。请各位家长反思,不要让你的孩子面临这些,最终成为一个问题孩子。

3、请家长给孩子做好榜样。

许多地方,学校都会要求家长做到亲子共读,我知道亲子共读在我们这是不现实的要求,许多家长甚至都没有怎么读过书,但我要求各位家长至少做到至少给孩子做个榜样。

榜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可我们要求孩子的同时,家长们是否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我如何给孩子做榜样的?

我们身边有为数不少的父母沉迷于麻将,曾经我遇上过这样的事件,一个女同学生病来到办公室,借我手机给家长打电话,让家长来接去看病,拨通了,家长接起来,我在一旁听到打麻将的噼里啪啦的声音,然后孩子说:“妈,我发烧,你来接我去看病下”电话那边传来母亲的吼声“死丫头,天天听见你病,我没时间”“妈,我真的病了,发烧了”“你聋了吗?不跟你说了吗,我没时间去接你,你自己去看病”“学校老师说必须家长来接”“妈”“妈”“妈”……电话那端是挂断了的“嘟嘟嘟”忙音……女同学掉下了眼泪。

我伸手摸摸女同学的额头,好烫手。接过手机把电话重拨过去,按断了,再拨,按断了,再拨,接起来,又是女同学的母亲咒骂声“跟你说了,我没时间接你,要回来自己回来……”没等她吼完,我说:“这位家长,你是后妈吧?”对方愣了一下,说:“你是谁啊?”“我是学校的老师,你小孩生病了,我就问你来不来接去看病?”“老师,对不起,我跟孩子说了,让她自己回来”“你是后妈吗?”再次问她。她说:“老师,你不知道,这孩子不听话……”我说:“我再说一遍,如果你不是后妈,请你来接孩子”

麻将声停了,听到她在电话那边说:“不玩了,我接孩子去”。我挂断了电话,心里久久难于平静,说是孩子不听话?试问一下,有这样的家长,孩子可能听话吗?

父母天天醉酒,天天麻将……这样的榜样父母,让孩子不成为问题孩子是难的。

天,很热。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水泥球场上反射着热气,我的脸,被烫伤似的生疼……上千人的场面,却是静悄悄的……

我知道,这些家长都听进去了,都在反思,希望我的家庭教育,可以唤醒那么一些些的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