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biKey功能之PIV

示例设备型号: YubiKey 5NFC
演示环境: windows 10 1909

Why

  • 将密钥存储在U盘/电脑上,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因为文件可以很轻易的被访问到,
    被人轻易的COPY走.

  • PC上的程序很容易被人篡改,
    付费软件可以被黑阔破解成免费软件,
    同理,加解密软件也可能黑阔篡改逻辑,加入私货,使得计算结果不再可信.

How

  • 能不能将密钥存储在一个 只能存不能读 的黑箱子中呢?
  • 能不能将加解密程序和它的执行过程,也放在一个不容易篡改的黑箱中?

What

  • 实际上已经存在这种东西了,
    "PIV USBKEY 智能卡"就是这种黑箱子.

  • 虽然它们外形长得各式各样,
    但是它们内在的,大致都具备这种黑箱功能.
    可以暂时简单粗暴的,把它们(PIV USBKEY 智能卡)理解成同一类东西.
    (特征:1有存储能力,可以存储证书和密钥; 2有计算能力,可以执行加解密算法)

  • PIV是yubikey的功能之一
    (严格的说PIV是一种标准/功能,而yubikey实现了PIV标准,是一种PIV设备)

  • 上手YubiKey的一个小技巧
    YubiKey是一个强大多功能的设备,集成多种设备特性于一身,
    但这也导致它变得复杂,让新用户有迷失和懵圈的感觉.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只要做到,
    用到它哪个特性,就只把它当成,单纯的那一类设备,
    暂时只关注这种设备的内容,忽略它的其他模块与特性.
    比如当前,就把你的YubiKey当成一个单纯的PIV智能卡即可,
    FIDO OTP之类的事情,暂时不用想,以后用到再说.

    (YubiKey的各个模块之间是独立的,互不干扰,只是恰好集成到了同一个身体里.)

YubiKey-PIV可以用在哪些地方?

涉及到证书 私钥之类的东西,PIV就能排上用场了
  • Bitlocker
  • EFS
  • SSH
  • 等等等等
    ...

使用PIV相关功能,需要先装yubikey的哪些软件?

https://www.yubico.com/products/services-software/download/

文件很多,但暂时只需要关注3个
  • 一个驱动文件(YubiKey Smart Card Minidriver)
  • 一个图形窗口的管理程序(YubiKey Manager ;graphic interface)
  • 一个黑窗口的命令行工具(Yubico PIV Tool ;command line)

驱动是必须装的,
窗口程序提供基本的功能,
黑窗口命令行工具提供更多额外的功能,初次接触暂时可以不装.

Snipaste_2020-10-03_16-45-32.png

64位win10用户,就下那个"YubiKey Minidriver for 64-bit systems – Windows Installer"


界面介绍

以windows为例,如图方式进入PIV页面


1.png
一共有3个选项:
  • 第2个选项,就是前面所说的"黑箱/保险箱"一样的东西,可以存4个密钥对(型号为ybk 5nfc).

  • 访问这些密钥对,需要先用专门的PIV密码进行认证,不然谁都可以访问了.

  • 第1个选项,是设置和修改密码的地方.

  • 第3个选项,是重置PIV密码和保险箱的地方.

Snipaste_2020-10-03_14-52-57.png

先看一下设置密码的部分(Confgure PINs)

Snipaste_2020-10-03_14-57-57.png
一共有3个码
  • PIN:
    访问或修改证书密钥时,需要先输PIN码,至少6个字符,最多8个ASCII字符,输错3次被锁定,防止穷举爆破.

  • PUK:
    输错3次被PIN码被锁定后,可使用PUK码恢复PIN码,同样的输错3次被锁定,另外还可以禁用PUK码.
    (被锁定会怎样我不知道,没试过,大概只能重置了吧,所以保存好PIN PUK很重要,不要走到这一步.)

  • Management Key:
    功能和PIN一样,可以二选一.(一个24字节的3DES密钥)

  • 官方说明文档
    https://developers.yubico.com/yubikey-piv-manager/PIN_and_Management_Key.html

黑箱子部分(Certificates)

总结
  • 简单粗暴的来说,
    PIV部分就是提供了4个存储密钥的储物位,
    总之密钥存到这里面就完事了.

  • 看到这部分,不理解公钥私钥证书是啥也没关系,
    如果要用bitlocker,直接看bitlocker部分的教程就行.

4个选项页:
  • 验证(Authentication)
  • 签名(Digital Signature)
  • KEY管理(Key Management)
  • 卡验证(Card Authentication)

它们基础功能和操作都是一模一样的,存储密钥,只不过使用场景不一样.


Snipaste_2020-10-03_17-28-34.png
每个页都具有相同的4种操作:

即管理密钥证书,生成/导入/导入/删除这4种操作,

  • 生成:通过ybk,内部直接生成证书/密钥.(不可导出)
  • 导入:在外部,比如在PC上用OpenSSL生成证书/密钥,再导入到ybk中.
  • 导出:将存储在ybk内的证书导出到PC上.(无法导出私钥部分)
  • 删除:~
    (个人不建议直接生成密钥,建议在外部生成后做一个备份载入到yubikey,否则没法备份,yubikey丢了就完蛋了.)
分开单独介绍下场景区别:
  • 验证(Authentication)
    场景:系统登录 屏幕解锁 ssh wifi vpn curl
    PIN:只请求一次,后续可能被重复使用.

  • 签名(Digital Signature)
    场景:使用私钥进行签名的操作场景
    PIN:每次操作都验证

  • KEY管理(Key Management)
    场景:单纯的用来存储密钥对
    PIN:只请求一次,后续可能被重复使用.

  • 卡验证(Card Authentication)
    场景:当需要物理手段进行验证时(如门锁)
    PIN:通常不需要验证


参考文档:

https://www.wenjiangs.com/doc/i1qmhfu4q
https://developers.yubico.com/PIV/Introduc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