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过明天的生活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1-

"明天再做吧~"

"下次吧!"

我们在生活中常听到这样的论调。

有时候这样的声音源于自己内心的拖延,有时候则来自外界的"劝说"。

不论是克服自身的拖延症还是外界的好心"劝说",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大部分人都没能越过这个坎,安心把计划delay了,还美其名曰:从容。

但你还记得那些"明天再做"却没了下文的事吗?

工作一天后疲惫地坐在床上,突然想起来已经一个月没给父母打电话聊聊天了,可今天的微博还没刷,微信还没聊,还是先犒劳一下辛苦一整天的自己吧,明天再打。工作、疲惫回家、周末狂欢,日子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往复而快速地进行着,再次想起问候的电话已是很久之后了。

提前很久做好了攻略,备好了装备,要去看看布达拉宫的圣洁,享受高原的阳光明媚。却在出发前几天听到同伴"最近不太平"、"再晚几天风景会更好"等合理的劝说,半推半就地将行程delay,直到现在还没踏上西行的列车。

明天、下次好像是很包容的东西,可以接受我们所有拖延的行程,就算不行还有再明天、下下次,但又有多少计划消失在明天,多少爱情在下次里无疾而终。

明天是很美好的,可以给我们一个新的开始,但她又是不可预料的,或许明天有更大的风雨、更紧急的突发事件等着我们,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今天,即刻去做,别让明天辜负了今日的盛情。


-2-

最近我经历了两件事,让我更坚信了即刻去做的意义。

第一件事,我和几个朋友约好去学校旁的游乐园,这个从大一就心心念念却到了毕业前夕还没去的地方,为此我还拉了一个微信群,供大家沟通和传照片用。出发前一天晚上,群里炸开了锅。

"打了一下午篮球好累,明天想休息一下,我不去游乐园了,不好意思啊,你们玩开心!"

"啊,你不去了啊,那多没意思,我也不去了。"

"卧槽,你两都不去了,那我也不想去了,正好我明天想洗洗衣服呢。"

............

我在实验室呆了一天,很晚才看到这些消息,回了一句:这特么没几天就毕业了,再也没机会咯,还是去玩玩吧。

只有小A回了我一句:就咱两,会不会不太好玩。

然后就是我私聊小A,简单的几句话就打消了他的疑虑,八个人最终只剩下了我、关系不是很铁的小A。

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会不会和小A玩不开,事实证明我多虑了。那天我们玩得异常开心,因为人少,互相间都能更放肆的搞怪,游乐园也是预开园游客较少,我们几乎不用排队玩了很多项目,因为阳光灿烂拍出来的照片也很明亮清新,总之就是完美。

而其他人有的第二天去了,恰好正式开园门票价格翻了一倍,游客爆棚一天下来时间都花在排队上了,好不容易挤出时间拍了几张照片,全是灰蒙蒙的天和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人人的既视感。有的最后还是没去,不过还好他们要留下来读研究生,还有机会,但会不会重蹈覆辙谁又知道呢。

第二件事,五一假期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到了租自行车的地方,却被告知车已被租空,有人立马唱衰调。

"让你们早点预约还不信,这下白白起了个早。"

"那我们打游戏去吧,今天正好有活动双倍奖励,明天最后一天假期再去骑行吧。"

我想了一下,记起原来和一个自行车协的同学有过来往,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他求助,最后顺利借到了几辆车。就这样我们的哈尔滨绕江骑行之旅顺利开始了。

从骑行结束的第二天开始,哈尔滨连续三天暴风加大雨,大家都在感慨还好头一天按计划骑行了,不然就惨了。

我事先并不能肯定如期去做这两件事会比明天再做更好,或许明天天气更好、条件更有利,但唯一能确定的是即刻去做不会带来不了了之的遗憾,哪怕一路风雨兼程,也有独特的风景。而实际情况是所有有利条件都偏向了我的坚持,这真是幸中之幸。

至于这两件事,可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的是两次活动结束的第二天,客观条件都不约而同的变差了。必然是因为不久之前,我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个即刻去做的人,不去期待明天会更好,所以才在两次活动中都坚持要去做。

在团队活动中,很多人初心本来就不强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而拖延,会说出各种看似合情合理的拖延理由,也会提出其他可能更有利的解决方案,比如明天再去,天气预报说明天天气更好呢,但谁又能保证明天百分百可靠呢,与其对未知忐忑,还不如即刻去做。想要说服别人与你即刻去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技巧,还有被别人指责你倔脾气,不解风情的可能,那又怎样,总有人会赞同你的坚持与你同行,再不济你还可以自己去做呢,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自己不能动摇。


-3-

CoCo是我遇到过最雷厉风行的女子,她决定的事从不会因别人改变,而且会毫不拖延地去做。

大一的时候她连续看了三天的美剧后爆发了一句:

"我也要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于是她每天六点半准时出门,大口发声说英语。

据说期间她有一个朋友看她练习颇有成效,就请求每天和她一起去练口语,CoCo当然高兴了,虽然自己习惯了孤独,但有人一起练习那真是再好不过了。可半月之后,CoCo又恢复了独行状态,原因是这个女生好几次都懒在床上不起来,还问她这么努力干嘛,少去一两天又不会怎样。

CoCo告诉我,她可以接受同伴偶尔一两次偷懒不想去,但因为自己的懒惰而去影响别人,就不太好了,她还是选择一个人去练习口语。之后CoCo除了一起练口语这件事不和那个朋友一起,其他事情还是经常邀请她一起,反而是这位女生渐渐疏远了CoCo。对于这件事CoCo倒是没什么难过,我也能理解,优秀的人慢慢地就会和平庸的人渐行渐远,谁也没过错,这就是自然规律。

没错,像你预料的那样,CoCo坚持两年后,参加过很多英语演讲、辩论大赛,获过很多奖,她实现了讲一口流利英语的目标。

类似的事还有很多,比如上床之前想起有几个公式忘了,她会立马拿着书本去自习室直到理解并记住;在机场被告知飞机无法起飞,立刻转乘火车去旅行;想了很久终于决定要休学一年去外面看看,父母同意的第二天就去办好休学手续飞走了......

为此我还采访过她,

"CoCo同学,请问你总是这么风风火火地做事,什么事都要按时完成,其实有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晚一两天做也行,你为什么这么迫不及待呢?"

"因为,嗯,啊,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啊!你没学过吗?"

"你妹,认真点。"

"好吧,其实我是一个很拖延的人,小时候经常想,先看下电视再做作业吧,先运动一下再练琴吧,事实是直到一天结束也没有去做作业或者练琴。后来我发现一件事想到后立马去做和玩耍拖延一下再去做,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拖延之后再去做会更难熬,甚至会永远被拖延了,然后我就养成立马去做的习惯了,其实现在我可能也没改变拖延的毛病,但我不会给自己机会去尝试,就酱紫。"

最近CoCo小姐在学习现代舞和准备托福考试,而现代舞是她在听托福听力时某段对话提到的,有人担心她无法同时兼顾两件事,在这个阶段临时起意去学现代舞,真是不应该。但我一点也不这样觉得,反而我觉得这才是CoCo小姐最佳的状态。

CoCo小姐一开始养成即刻去做的习惯,只是为了不给自己拖延的机会,慢慢的却也喜欢上了这种状态,过程中会难免遇到很多人的不解,但自己明白就好了,就像那句话说的,如果人人都理解你,那你得多平凡啊。

比起在某个团队活动中说服别人与你一起坚持原计划,让自己相信并坚持即刻去做是一个更难也更重要的过程,因为后者需要彻底改变自己的心理,但一旦自己成了即刻出发的行动者,会产生积极的气场去影响别人与你一起不拖延。所以,解决拖延,成为一个即刻去做的行动者,从现在就开始吧,趁着你热情还在。


-4-

我很喜欢《志明与春娇》中的志明的一句话:"有些事不用着急一晚上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觉得这是威力不亚于"一辈子爱你"的一句情话,但片尾彩蛋却说出了其中缘由,实际志明也是一个即刻去做者,不过被客观因素制约了而已,假若那晚他们即刻去做,又会发生什么美好的事呢?

即刻去做,不仅仅代表克服拖延,更代表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在遇到可能影响计划的因素时,不会抱着"看吧我也没办法,是天气、人为导致计划延误"的态度心安理得的delay,而是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让计划如期进行。

想到父母时就打电话回去,说不定那头正握着手机盼望你的问候。

决定旅行就出发,没有同伴就享受孤独,风雨兼程也是风景。

想学新技能就现在开始,哪怕每天十分钟,也是提升。

明天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词,能带给我们新的开始,却又充满着未知,既然如此,就不要把期望放到明天,让明天有更美好的事可以做。没人可以保证即刻去做会比明天再做更有利,但同样没有人能保证明天去做不会带来永久流产的遗憾。生活啊就是倒计时,多做一些就多体验一些多赚一些,今天一定是你的,明天却不一定,即刻去做吧!

即刻去做,让自己每天都有提升,放开那个明天,给她去做更多事的机会,受到外界的干扰时,请从容地拒绝:

对不起,我不过明天的生活。

所以,你呢?是喜欢"有些事不用着急一晚上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还是即刻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