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CSS知识点的查漏补缺

选择符

  • 子选择符:>
  • 紧邻同胞选择符:+
  • 一般同胞选择符:~
  • 属性名选择符:标签名[属性名]
  • 属性值选择符:标签名[属性名='属性值']

举例:选中除了第一个之外的其它元素:

HTML代码:

<ul> <li><a>Gryffindor</a></li> <li><a>Herqipaqi</a></li> <li><a>Ravencolor</a></li> <li><a>Slythirin</a></li> </ul>

CSS代码(只选择下一个li里面的a元素):

ul li + li a **{border-left:1px solid #aaa;}

还有比较新奇的,用于多级菜单的逐层显示:

li:hover > ul {display:none;}


伪类

a链接一共有4个伪类:

  1. :link
  2. :visited
  3. :hover
  4. :active

由于这4个伪类的特指度相同,如果不按照这里列出的顺序使用它们,浏览器可能不会显示预期结果。记忆办法:LoVe&HAte~~

:hover可以用于任何元素
(特指度表示一条规则有多明确。一条规则的特指度,由它的选择符中包含多少个标签、类名和ID决定。)

:focus伪类
应用于任何元素,表示元素获得焦点的状态。

:target伪类
如果用户点击一个指向页面中其他元素的链接,则那个元素就是目标,可以用:target选中它。

比如:<a href="#more_info">More Infomation</a>,指向的是ID为more_info的元素,我再把#more_info:target {background:#eee;},就会在点击链接转向ID为more_info的元素时,为该元素添加浅灰色背景。

结构化伪类

:first-child和:last-child —— 注意点:并不是加在父元素上,而是一组同胞元素的首个或尾个上

当然还有更灵活的:nth-child(n) —— n为数值,最常用于提高表格的可读性


伪元素

::first-letter
可以实现段落首字符放大的效果,如:p::first-letter {font-size:300%;}

::first-line
可以选中文本段落的第一行,如:p::first-line {font-family:Arial;}

::before和::after
可用于在特定元素的内容前面或后面添加特殊内容,比如:<p class='age'>25</p>,给它加上如下样式p.age::before {content:'Age: '},能得到以下结果:Age: 25
(搜索引擎不会取得伪元素的信息,所以不要在伪元素中添加你想让搜索引擎抓到的重要内容)


十六进制表示的颜色值

纯红色 #ff0000
纯绿色 #00ff00
纯蓝色 #0000ff

6个数值两两分成3组,分别代表红、绿、蓝色值,根据每组的第一个值可以大概猜出颜色,因为十六进制的顺序是0123456789abcdef,由浅入深,所以可以估计#7c a9 be偏蓝绿色。

如果每组的两个值相等,可以简写,如纯红:#f00,纯绿:#0f0,纯蓝:#00f


叠加外边距(竖直方向)

给一列相同的元素设置相同的上下边距,中间元素的上下边距会重叠,也就是会覆盖值小的那个外边距。

根据经验,为文本元素设置外边距时通常需要混合使用不同的单位。比如说,一个段落的左、右外边距可以使用像素,以便该段落始终与包含元素边界保持固定间距,不受字号变大或变小的影响。而对于上、下外边距,以em为单位则可以让段间距随字号变化而相应增大或减小。就像这样:p {font-size:1em; margin:.75em 30px;}


围住浮动子元素的三种办法(重点)

问题:当一个元素的子元素都设置浮动后,它将无法包裹住这些浮动元素,实际高度将会很小甚至为0.

解决措施:

  • 为父元素添加overflow:hidden;
  • 同时浮动父元素;
  • 添加非浮动的清除元素;

示例:方法3的衍生版,给父元素的伪元素::after清除浮动;
:after { content:'.'; display:block; height:0; visibility:hidden; clear:both; }


定位position

static,relative,absolute,fixed

relative是相对于原本该在的位置,调节top,right,bottom,left,但这个元素原来占据的空间没有动,页面除了它本身没有任何变化。

absolute将元素彻底从文档流中拿出来,默认相对body元素进行top,right,bottom,left
定位,会随着页面滚动而滚动。实际上,绝对定位元素的任何祖先元素都可以成为它的定位上下文,只要把相应祖先元素的position设定为relative即可。

fixed将元素彻底从文档流中拿出来,相对
浏览器窗口
进行top,right,bottom,left定位,不会随着页面滚动而滚动。

事实上,只要把元素的外边距和内边距设定好,多数情况下只用静态定位就足以实现页面布局了。除非真需要那么做,否则不要轻易修改元素默认的position属性。

文本垂直居中的一种办法:将文本的line-height设置成父元素的高度,而行高是在文本行上下平均分配的。


背景background

背景图片居中:通过把background-position设定为50% 50%,把background-repeat设定为no-repeat,可以实现图片在背景区域内居中的效果。

背景图片铺满
**background-size: cover; **拉大背景图片,使其完全填满背景区,保持宽高比(有裁切)。
background-size: contain;缩放图片,使其刚好放在背景区,保持宽高比(露底)。

background-attachment属性控制滚动元素内的背景图片是否随元素而移动,默认值scroll,随着移动。如果值为fixed,背景图片位置保持不变,常用来给网页添加淡色水印。

简写背景属性
background: url(...) center #fff no-repeat contain fixed;
声明中少写了哪一种属性的值,就会用默认值。

CSS3新增的背景属性:
background-clip —— 控制背景元素绘制的区域,比如可以让背景颜色和背景图片只出现在内容区,而不出现在内边距区域。默认情况下,背景绘制区域是扩展到边框外边界的;
background-origin —— 控制背景定位区域的原点;
background-break —— 控制分离元素(比如跨越多行的行内盒子)的显示效果;

CSS3中背景图片可以有多张,并可以层叠,先声明的图片在上层


渐进增强和优雅降级

渐进增强(progressive enhancement)

针对低版本浏览器进行构建页面,保证最基本的功能,然后再针对高级浏览器进行效果、交互等改进和追加功能达到更好的用户体验。

优雅降级(graceful degradation)

一开始就构建完整的功能,然后再针对低版本浏览器进行兼容。


VSP厂商前缀(处理各大浏览器对部分CSS3属性不支持的问题)

-o-
-ms-
-moz-
-webkit-

以下CSS属性必须加VPS:

border-image
background
linear-gradient
transition
background-image
radial-gradient
transform
针对背景图片或渐变
translate
transform-origin


背景线性渐变

默认从上到下:background:linear-gradient(#000,#fff);
从左到右:background:linear-gradient(left,#000,#fff);
左上到右下:background:linear-gradient(-45deg,#000,#fff);

渐变点:一般用百分比确定的渐变区域的临界点。

背景径向渐变

background: -webkit-radial-gradient(#fff, #64d1dd, #70aa25);
background: -webkit-radial-gradient(circle, #fff, #64d1dd, #70aa25);
background: -webkit-radial-gradient(50px 30px, circle, #fff, #64d1dd, #70aa25);


字体大小(推荐使用rem)

实用经验:如果你想用em,但又需要设定具体的字体大小,可以把body的font-size设定为62.5%。这样,就等于把基准大小从16px改为10px(10/16=62.5%)。然后,em与px的对应关系就很明确了,比如1em就是10px,1.28em就是12.8px。

但是,em有一个致命伤,就是相对大小会逐层复合,会有很多计算,比较麻烦!

幸好,CSS3推出rem,所有元素都是相对HTML根元素,避免了逐层复合的麻烦!如今已被几乎各大浏览器支持(除了IE8及之前的老版本)。


文本属性

首行缩进:text-indent
字符间距:letter-spacing
单词间距:word-spacing
文本装饰:text-decoration
文本转换:text-transform
垂直对齐:vertical-align:任意长度值以及sub,super,top,middle,bottom等
vertical-align以基线为参照上下移动文本,但这个属性只影响行内元素。如果你想在垂直方向上对齐块级元素,必须把其display属性设定为inline。文本内一般用来设上下标。


如何在网页中应用网格排版?

画一个100*18的矩形,在它底部画一条线,并作为背景图片平铺在网页上即可。(18px是自定义的网格高度,可自行调整)


分栏布局

box-sizing:border-box; —— 改变盒子的内边距和边框时,不会对盒子整体宽度造成影响。
IE6和IE7不支持box-sizing属性,有一个专门解决这个问题的borderBoxModel.js,可以使用条件注释把它添加到HTML标记之后、结束的</body>标记之前。

子-星选择符 >*
选择符可以选择“所有元素”,故而,在一个选择符后面加一个,比如someSelector*就可以选择someSelector所代表元素的所有后代元素,如果再加一个>,变成someSelector > *,就会只选择someSelector所代表元素的所有子元素,而非后代元素。

用CSS3单元格实现分栏布局(重点)
这种方法不会导致固定不变的表格布局,也不会出现难以重新应用样式的问题(比如在手持设备上显示为一栏)。CSS可以把一个HTML元素的display属性设置为table、table-row、table-cell。通过这种办法可以模拟相应的HTML元素的行为。而通过CSS把布局中的栏设定为table-cell有三个好处:
1.单元格不需要浮动就可以并排显示,而且直接为它们应用内边距也不会破坏布局。
2.默认情况下,一行中的所有单元格高度相同,因而也不需要人造的等高栏效果了。
3.任何没有明确设定宽度的栏都是流动的。
(这种办法秒杀多栏布局采取的浮动法、外边距法,只有一个不足,就是IE7以及更低版本不支持!)


界面组件

用div画一个三角形:
div { border:12px solid; border-color:transparent red transparent transparent; height:0px; width:0px;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