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身主义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向璐

1

人是阶段性的动物,随着认知的丰富,趣味逐年在变。不像单纯的猫,天生喜欢吃鱼捉老鼠,一辈子都喜欢吃鱼捉老鼠。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新闻娱乐报道、音乐MV,以及各大明星颁奖礼。前几年开始比较喜欢看一些人物访谈节目,比如《志云饭局》、《鲁豫有约》、《非常静距离》等。最近则比较爱看《锵锵三人行》。喜欢的节目,逐年在变。

想必人就是如此善变的动物。人的成长,伴随着善变。似乎不善变,不成长。然而善变和成长,又不完全是同义词。

昨天看了旧的一期:《俞飞鸿:单身和婚姻不是个特别困难的选择题》。

当年那个在《小李飞刀》美到让人窒息,被称作“惊鸿仙子”(官方释义:美丽、智慧,回眸一笑,有惊鸿一瞥的感觉)的演员俞飞鸿做客“三人行”。

如今,她已是46岁的中年妇女,然而岁月在她脸上并没留下任何痕迹,紧致的皮肤在演播厅聚光灯的照耀下依然灼灼发亮。

令人震惊的是,她至今仍单身未婚。

她又是主持人窦文涛的多年绯闻女友。二人关系亲密,并且都未婚。

论坛上有一条问答。问:俞飞鸿为什么不结婚?答:因为窦文涛不娶她。

窦文涛在这期节目里也表态道:俞飞鸿太优秀了,我自卑所以不敢娶她。

聪明女人俞飞鸿当然不这么想了。她心里明白得很:一定是不够爱呀。于是她主动帮窦文涛坦白:我不是你的菜而已啦。

2

闲谈中,提到英国卫报的一个评论,说:日本已经成为【独身主义】的先驱。经调查,超过一半的日本人都选择单身,他们没有感情生活,男人甚至连性都提不起兴趣了。

很容易想象,随着人类智识程度的空前提高,多元化生活方式的主流推进,人的个性化需求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满足…独身必然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

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婚姻的意义跟必要性。

去年的《鲁豫有约》,采访了一众久未【重现江湖】的大伽,包括一些昔日的风光女星。原来,自高位退下后,埋首生活中的她们,各有各的主观美丽,跟外界的客观凄楚。

关之琳、杨丽萍、邝美云、李赛凤…这些熟悉的名字,曾经在演艺界,叱咤风云,艳压群芳,只手遮天,风光无限。年轻时,也经历过数段婚/恋,然而,韶华不再的她们,如今仍然孑然一身。

单身、未婚,是她们目前的感情状态,这显然不太符合俗世意义上的婚恋观。

都说,女人最好的归宿是:一个丈夫+一段婚姻+一个家。

不出意外,绝大多数女性都是这样做的。然而,这些赫赫有名的迟暮美人却失足“沦落”孤寡,是她们不够优秀吗?

当然不。

她们一个被誉为“香港最美女人”,一个被称为“用舞蹈的自然纯美照进人们灵魂”的女巫,一个是坐拥20亿身家的“珠宝女王”,一个是凌厉与美貌并存的一代武打女星。绝不可能是俗世意义上的“剩女”。

虽然隐退几十载,荧幕重现,仍容颜未改,自信有余。我想,这样的女子,无论在什么年龄,都必定是不乏追求者的。

然而,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即便这样好的条件,她们还是选择了独身…

3

是她们的情感神经出了偏差吗?来看看她们是什么“奇怪”想法。

邝美云说:“失恋后,为了表示自己还是有情感的,我哭三天。”
杨丽萍说:“我在二十几岁就意识到了,自己不需要家庭和婚姻。”
李赛凤说:“我不相信爱情。我不适合婚姻。”
关之琳说:“我20岁就结婚,当时不想拍电影玩儿了,刚好遇到一个人求婚,那就去结婚咯。”

也许,在旁人看来,她们虽然成功,但作为女人,始终没有一个好的归宿,不免遗憾跟凄凉。尤其是在面临人类永恒的孤独问题时,多少都会被质疑。

于是窦文涛问大龄未婚女青年俞飞鸿:

“对于一般的女性,过去我们说,阴阳相配,人总得有一个家庭,你觉得老一个人呆着精神正常吗?”

俞飞鸿给出的答案是:

“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独身)的朋友,你都认识,而且都还是男性,你觉得他们正常吗?我觉得他们的精神世界很丰富,而这件事也不能单独把男性跟女性分开。”

实际上,提出质疑的窦文涛本人,却是圈内鼎鼎大名的【不婚主义者】。曾有人这样形容他:

说窦文涛是个文人,性格像头霸气的狮子,思考力像匹蒙古的野马一样奔放,但行动上却像只米老鼠。窦文涛是个很有才华的人,脱口秀谈话节目水准中国目前无人能出其右,但性格有一定的缺陷,没有安全感,内心会自卑,一辈子在寻找着什么,对他来讲,结婚属于强行停止了他在找寻着的东西。

这番话想必道出了许多优秀的未婚男士的奇怪心声。他们可能对婚姻有恐惧,可能有其他想法跟追求,可能害怕家庭的责任……

而被誉为台湾“宝岛辨魂”的黄执中也曾在节目里表示过:自己是一个不婚主义者。所以我们看他谈恋爱,从来都只进行着婚姻之实,却永无婚姻之名。

4

其实,不仅仅是名人,我身边也有很多普通人,同我讲:自己已经做好了独身一辈子的准备。起初我也不是很理解,觉得生命中能有一个人和自己共同进退,分享分担,是件不错的事。直到和前任过了一回“试婚”日子,对婚姻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和真实的体验后,婚姻幻想立马破灭,这才更加明白了婚姻的艰难和一个人过的好处。

那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结婚了呢?我能想到的原因大致如下:

一、伤了心。不再相信爱情。

二、境界高。不大瞧得起世俗婚恋观。

三、经济独立。自给自足。

四、精神世界丰富。追求灵魂伴侣。

五、感情洁癖。没遇到那个人,不将就。

六、对人性绝望。面对爱情怯懦,易放弃。

七、事业狂。的确没时间。

八、了解到自身性格确实不适合两个人过。

九、不婚主义者。(这个比较奇怪)

十、超凡脱俗。不需要爱情,有其他追求。

十一、寻求叛逆。不走世人都爱走的路。

十二、DNA出错。不喜欢男人/女人。

时代进步到现在,婚姻已从被动、被迫的不婚,逐渐变成了个人的主动选择,其主动性大大加强。

5

在俞飞鸿的那期《锵锵三人行》里,还谈到一个令我印象颇为深刻的话题。

窦文涛说:

“我这辈子只有一次跟一个女人说:'我们结婚吧'”,还是在那个女人为我付出了太多的情况下,觉得自己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不得已作出的这么一个决定。说的时候还牙关打颤浑身哆嗦,说完的后一秒,我立刻后悔了。”

俞飞鸿听后,觉得这番话很酸,很像是男性对女性的不公平,于是机智道:

从你们男方的角度,怎么好像婚姻是男人对女人的一种施舍了?”因为对方付出了太多,无以为报,所以要拿婚姻去报答?而女性在这方面却好像没有见过这样的,我从没见过哪个女性因为被对方感动了,所以拿婚姻去报答人家的。

最后,冯唐说这件事不分男女。一般是在一方想结婚一方不想结果的情况下,而女方貌似逼婚的多。

我想,这大概就是男权社会统治下自然形成的男女观念差异。女性是弱者,所以对婚姻的渴望更大。

但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像俞飞鸿这样的女性不愿意结婚,能够享受独身。若干年后,随着女性的弱者地位进一步跃升,这种趋势势必更明显。到那个时候,婚姻还会看起来像男性对女性的一种施舍吗?

从这一点出发,我觉得也很值得男性反思。真到了那一步,恐怕将全民独身。

独身主义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常听人催婚,看人结婚,内心蠢蠢欲动并跃跃欲试,却从不敢真实面对婚姻的坏处。结婚的好处,我们很难想出来一件,而婚姻的坏处,大概有一堆,黄伟文写的《爱有什么用》告诉你:

你爱我也要自行面对生计
再接近还是个体
我爱你可惜不会给你急救
我爱你你有泪还是要流
相恋有什么用
有爱最多不过暂时被感动
沉迷局中
但感动
买只唱片都有赠送
你的爱宠止咳嗽也不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