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提升,不论何时都不晚】

【情商提升,不论何时都不晚】

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一个人的成功,只有20%归诸智商,80%则取决于情商。

一、“情商”的概述

“情商”是指“情绪智力商数”,又被称为“情感智力”,是衡量情绪智力水平高低的一项指标。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主动性、同理心、耐受挫折、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的品质。通常表现为工作、学习、生活的热情,责任心、主动性、协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面对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等。

情商形成于婴幼儿时期,成型于儿童和青少年阶段,它主要是在后天的人际互动中培养起来的。青春期是一个人的黄金时代,因为这是一个人走向成人的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其学习和发展任务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中学生由于面临着生理上、心理上的急剧变化,还有学业上的巨大的压力,这些,都会使现代中学生造成心理失衡和复杂的心理矛盾,甚至产生种种不良的后果。

据一份22个城市的调查报告显示,实际上我国中学生中有各种心理问题者达15%一20%,表现形式以亲子矛盾、伙伴关系紧张、厌学和学习困难、考试焦虑等现象为多。这些问题的发生大多与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有关,多是源于其心中时常涌出的各种非理性情绪。

相关研究显示,从2001年至2019年,以大学生为主要群体的样本调查中,情商水平呈断崖式下跌。主要表现在大学生在校园内自我意识较强,缺乏合作团结意识和互帮互助精神,学生冲突侮辱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如此,接近或已为成年人的当代大学生仍为家中的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现象并不罕见,顶撞父母,好吃懒做等行为时有存在。当下大学生的家长宠爱儿女没有节制,任其所为,学校未开设任何情商教育方面课程,社会呐喊大学生品性恶劣却无任何实际行为,这些可怕现象和可预想到的未来结果实在令人堪忧。

生活中,我们经常评价一个人情商的高低。太多情商低的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情商低。其实,情商受遗传的影响很小,更多是受后天环境的影响。

大多数“低情商”人群走入的一个误区是:他们常常意识到自己情商低,给自己打上一个“低情商”的标签,然后在提升情商的道路上挣扎不已,甚至步入一条恶性循环的泥泞之路:“我情商低——我努力提升——提升效果不好——我情商太低了——我可能无药可救了——破罐子破摔——放弃。”

如今,人们面对的是快节奏的生活,高负荷的工作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较高的情商是难以获得成功的,情商会影响智商的发挥。情商高的人,人们都喜欢同他交往,总是能得到众多人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人际关系也是人生的重要资源,良好的人际关系往往能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

二、“情商”的五个维度

心理学家们通常从五个维度把情商概括为五种能力:认识自己情绪的能力;驾驭自己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了解他人情绪的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1.了解自我——认识自己情绪的能力

监视情绪时时刻刻的变化,能够察觉某种情绪的出现,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体验,它是情绪智商的核心,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2.自我管理——驾驭自己情绪的能力

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即能调控自己。

3.自我激励——自我激励的能力

能够依据活动的某种目标,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

4.识别他人的情绪——了解他人情绪的能力

能够通过细微的社会信号、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即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

5.社交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处理人际关系,调控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反应的技巧。

三、智商、情商与意商

智商、情商与意商的辩证关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智商是情商的基础,情商是意商的基础。

任何情商都必须建立在一定的智商的基础之上,没有基本的智商,就不可能存在任何情商;任何意商都必须建立在一定的情商的基础之上,没有基本的情商,就不可能存在任何意商。

2.情商是一种特殊的、相对独立的智商。

情商是一种对自身利益、集体利益和社会利益的认识能力;智商是一种特殊的、相对独立的情商,它是一种对自身行为活动所产生的利益关系的认识能力。

3.情商的发展为智商的发展确立基本的方向。

情商较高的人能够充分有效地利用自己现有的智力资源,并使自己的智力朝着能够产生最大效益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盲目地、凭一时兴致来发展自己的智力;意商的发展又为情商的发展确立基本的方向,意商较高的人能够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活动,不会盲目地爱一个人或恨一个人,他会使自己的情绪朝着能够产生最大效益的方向发展。

4.智商、情商与意商既相互区别、相互独立,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一般来说,智商的提高将有利于情商与意商的提高,情商的提高也将有利于智商与意商的提高。

由此可见,情商从来不是定数,而是可以重塑的。

四、提高情商的方法

1.不抱怨不批评

高情商的人一般不批评别人,不指责别人,不抱怨,不埋怨。其实,这些抱怨和指责都是不良情绪,它们会传染。高情商的人只会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做没有意义的事情。

想抱怨时,停一下先自问:“我是想继续忍受这看起来无法改变的情形呢,还是想改变它呢?”

对于没完没了的抱怨,我们称之为唠叨。抱怨会消耗精力而又不会有任何结果,对问题的毫无用处,又很少会使我们感到好受一点。 几乎所有的人都发现,如果对有同情心的第三方倾诉委屈,而他会跟着一起生气的话,我们会感觉好受一些。有人对你说:“可怜的宝贝。”这对你来说是莫大的安慰,你的压力似乎减轻了,于是你又能重新面对原有的局面了,尽管事情没有任何改变。

2.热情和激情

高情商的人对生活工作或是感情保持热情,有激情。知道调动自己的积极情绪,让好的情绪伴随每天的生活工作。

他们会时不时尝试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以拓宽视野。人人都有自己的偏爱,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每个人都会选择自己偏爱的方式。然而,突破常规,尝试截然相反的行动会更有助于我们的成长。

3.包容和宽容

高情商的人宽容,心胸宽广,心有多大,眼界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高情商的人不斤斤计较,有一颗包容和宽容的心。

4.沟通与交流

高情商的人善于沟通,善于交流,并且以坦诚的心态来对待,真诚又有礼貌。

他们在社会交往中能划定恰当的心理界限。你也许自认为与他人界限不明是一件好事,这样一来大家能随心所欲地相处,而且相互之间也不用激烈地讨价还价。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它的不利之处在于,别人经常伤害了你的感情而你却不自知。 其实仔细观察周遭你不难发现,界限能力差的人易于患上病态恐惧症,他们不会与侵犯者对抗,而更愿意向第三者倾诉。如果我们是那个侵犯了别人心理界限的人,发现事实的真相后,我们会感觉自己是个冷血的大笨蛋。

5.多赞美别人

高情商的人善于赞美别人,这种赞美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看到别人优点的人,才会进步得更快,总是挑拣别人缺点的人会固步自封反而退步。

找一个生活中鲜活的榜样,比如你的朋友,她精力充沛、年轻、大方、聪明、有趣。她是做公司顾问的,为一家市报定期写专栏文章,有英俊的丈夫和可爱的女儿。

6.保持好心情

高情商的人每天保持好的心情,每天早上起来,送给自己一个微笑,并且鼓励自己,告诉自己是最棒的,告诉自己是最好的,并且周围的朋友们都很喜欢自己。

7.聆听的好习惯

高情商的人善于聆听,聆听别人的说话,仔细听别人说什么,多听多看,而不是自己滔滔悬河。聆听是尊重他人的表现,聆听是更好沟通的前提,聆听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一种沟通。

8.有责任心

高情商的人敢做敢承担,不推卸责任,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视自己的优点或是不足,敢于担当的人。

9.每天进步一点点

高情商的人每天进步一点点,说到做到,立刻就开始行动。不是光说不做,行动力是成功的保证。每天进步一点点,朋友们也更加愿意帮助这样的人。

10.记住别人的名字

高情商的人善于记住别人的名字,用心去做,就能记住。记住了别人的名字,别人也会更加愿意亲近你,和你做朋友,你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有好的朋友圈子。

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情商伴随着社会人的一生,是后天培养与修炼都能达到的。它需要自己去勇敢地面对自己厌恶的事情,这样你可以迅速地成长,去勇敢地面对自己所怕的。

所有人只要还活着就会改变自己,甚至是彻底改头换面的可能性,并非只有孩童才具有可塑性,你也是如此。情商从来都不是定数,情商的提升不论何时都不晚。

丁俊贵

2021年12月10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