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 | 为什么减肥是一辈子的事

关于减肥,先看一个伤心的例子:

“美国NBC电视台有档真人秀叫《超级减肥王》,游戏规则是在30周减重冠军奖励25万美元。选手们一般身高体重指数(BMI)大多超过40,冠军们一般通过节食和运动至少会减掉45%的体重,15季冠军甚至减掉了59.6%体重,从“严重肥胖”变成了“过轻”。

然而,6年后,14人里只有1个人保持住了身材,其他人全部复胖,甚至比赛前更胖。唯一成功的那个人,比起同样体重的普通人,他要以惨绝人寰的毅力,每天少吃一顿,长期忍受饥饿,才能继续保持急速减肥的成果。”

如果这个例子有点遥远、有点极端,也许数据更有说服力:95%的减肥者会在未来5年之内,体重会回到减肥前的水平,也就是说只有5%的人会真正的减肥成功。

这才是减肥的真相:也许你只需要花一阵子就可以减掉赘肉,但你需要花一辈子保持这个成果。

众所周知,肥胖有一个著名的热量公式,当摄入大于消耗,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成脂肪被身体储存在脂肪里。不管何种形式、何种路径的减肥,万变不离其宗的原理就是让消耗的热量大过摄入的热量,身体才会因为要补充差额而分解脂肪。

1

摄入热量和消耗热量,是减肥无法回避的话题。摄入热量的途径只有一种,就是饮食。

消耗热量的主要路径有三条:

第一、静止代谢(也称为基础代谢);

第二、活动(所有言行举止以及运动);

第三、消化食物。

其中,基础代谢耗能占据身体总耗能的60%-80%,其他所有的活动,不管是为食物消耗的能量,还是走路跑步做家务看书微笑说话,所消耗的能量总和也只占到总耗能的20-40%。

也就是说,我们每天身体烧掉的绝大多数热量,不在于那些有意识的运动上,而在于无意识的消耗。你要维持呼吸心跳体温,要内分泌,要分解合成,要排泄循环,要保证神经元和骨骼肌能正常运作……普通成人的静止代谢差不多每天1200-1500千卡,日行一万步耗能也只有300千卡左右,大多数人还达不到这个值。

2

为什么你可以花一阵子就能减掉赘肉?

短期减肥的关键在于密集式的增加运动和调整饮食。运动减肥很好理解,就是将身体耗能变高;而调节饮食有两处着力点,一是控制进食食物所含热量,二是身体消化食物所需要的能量。前者越低摄入能量越少,后者越高,消耗能量越大。

但要想长期保持身材,就要保持静止代谢、运动和饮食三者的平衡。

最不幸的一种减肥,就是在各种不正当的急速减肥中,静止代谢率掉下来了,运动和饮食的调节力度(真的很少人能够坚持急速减肥期间的运动量和饮食节制)也掉下来了,这就是所谓的易胖体质——不要去怪基因,基因虽然有影响,但在这个过程,大半是自作孽,基因表示很委屈如果你还想保持身材,就要比同样体重的人辛苦得多。

与此相反,最好的一种减肥,是提高静止代谢的水准——想象一下,静止代谢高的人,哪怕和同样体重人吃一样的食物,吸收的热量,还不需要用上运动这招,就能被身体自身消耗掉,自然不会长胖,这就是各种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易瘦体质;基代低的人,就不同了,吃了不运动,身体消耗不了,就存着长肉呗。

减肥,其实是越慢越好,越慢,基础代谢越能跟上调整节奏,越容易形成良性循环

减肥,是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上都来一场彻底而深刻的变革。

在上一篇中,我们了解到基础代谢所消耗的热量才是总热量的大头,那么基础代谢究竟是什么鬼?受什么影响会提高?什么影响会下降?

所谓静止代谢,也就是所谓的基础代谢,直白的说是不吃不喝不动情况下,身体一天所需要消耗的能量。书面上的意思指身体为了维持生命所必须耗费的能量。

基础代谢有几个特征:

1、基础代谢受年龄影响。基础代谢率高,说明你的身体技能年轻,反之,就是机体衰退。这也是为什么中老年人普遍易胖,因为他们的身体技能下降了,但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却没有为此及时调整,摄入热量不变的前提下,消耗的热量减少了,肌肉萎缩,脂肪也就长出来了。婴儿时期,因为身体组织生长旺盛,基础代谢率最高,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参看图。

图:不同性别与不同年龄的正常基础代谢率

2、受性别影响。男的、年轻的,静止代谢率一般更高。

3、受肌肉多少的影响。这个很好理解,骨骼肌是耗能大户,因此肌肉多的,静止代谢率也更高。

4、受表体表面积影响。身材大小不同,人体的基础代谢总量的显然不同,基础代谢与人体的体表面积呈比例关系。Rubner早在1894年发现,基础代谢率如果以单位体表面积表示,则比较恒定。人体的体表面积与体重及身高显著相关。三十年代,Stevensen曾经得出我国人体表面积的计算公式。

那场《超级减肥王》中,唯一一个成功保持身材的选手,为什么需要更大的力气和毅力保持身材呢?因为他的体重虽然急速掉下去了,但基础代谢率也掉下去了。身体自身消耗的热量变少,他只能摄入更少的热量保持一定来量的运动,长期忍受饥饿,才能保持身材。而那些复胖的选手,掉下去的体重反弹了,掉下去的静止代谢率却回不来了,失去了比赛巨额奖励的诱惑,意志力消耗一空,根本扛不住长期的饥饿。可怕的是,他们吃一样多的食物,更多的热量更容易转化成脂肪,比同样体重的人长肉更快!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哪些因素在影响基础代谢呢?如何通过调节基础代谢,正确的减肥呢?

基础代谢到清楚了,那基础代谢率应该也很好理解,基础代谢率是身体消耗能量的能力。

有没有觉得最近锻炼的效果不明显了?每餐减量也不可能持续减重了?这种情况往往是你的基础代谢率在降低的原因。基础代谢率,,基础代谢率高,食物所携带的能量会被充分消耗,不会有太多的能量残留体内转化为脂肪。但是基础代谢率一旦变低,脂质和糖分这类高能量物质不能得到充分消耗从而残留体内,就会逐渐堆积并转化为脂肪形式储存。

要养成高代谢易瘦体质有几个窍门:首先,提高基础代谢运动,降低LSD的运动形式。LSD的定义是:Long Slow Distance 也就是长距离慢速跑,把这类运动也可以引申到其他任何有氧运动上,如长距离慢速游泳、长距离慢速骑自行车、长时间爬楼爬山等等。这类运动形式虽然有助于训练耐力,但是却不利于肌肉的锻炼,反而更容易导致肌肉的消耗,这也就是为什么马拉松运动员、骑车运动员会更瘦,但却没有肌肉发达的体型。一般而言,只有经常跑步训练的职业半职业选手,会通过不定期的LSD增加耐力之外,普通人还是少做为妙。LSD做多了,而且并不注重保养的人,更容易有跑步膝。

基础代谢率既然如此重要,那么哪些因素会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呢:

1、季节

天冷时候,基础代谢率会减慢,消耗热量减少,人自然就容易胖起来。如今季节更迭至秋天,天气渐凉,提高基础代谢率成了秋季减肥的一个关键。

2、睡眠

睡眠规律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经常熬夜的人由于作息不正常、长时间熬夜,会导致不良后果:(1)新陈代谢通常会比较差;(2)产生于脂肪细胞“瘦蛋白”和胃分泌“饥饿激素”这两种物质的体内分泌失调,胃口很好,很容易吃下更多热量,长期下来身材会像吹气球般不断崩坏。

当然,若是真的无法早睡,请尽量睡够7小时。

3、运动

骨骼肌是贡献基础代谢的大户人家。力量训练,可以增加肌肉的含量和力量,提高肌肉力量也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

最好每周做2~3次的力量训练,每次坚持20分钟左右。不过,由于激素因素,女性做力量训练是很难长肌肉的。

3.补充蛋白质

聚积大量的蛋白质可以帮助促进新陈代谢,促使每天多燃烧150-200卡路里热量。

瘦身膳食能量构成你每天摄入的卡路里中有20%—30%左右来自蛋白。最好争取每顿饭或者每次吃零食的都吃一些瘦肉、鱼虾、豆制品、低奶酪、牛奶这样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4.每天吃早餐

早餐对加速新陈代谢和减肥非常重要。吃早餐的人比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减少体重。

这是因为,在睡觉时,新陈代谢会减慢;而只有再次进食时,它才会回升。如果你跳过早餐不吃,身体消耗卡路里的消耗能力在午餐前都无法达到正常水平。

5.喝足够的水

人们在喝下一大杯水之后,体内的新陈代谢会加快30%。如果每天保证喝下1.5公升的水,那么每年能多燃烧掉17400卡路里热量,减掉5公斤体重。

6.增加吃饭频率

少食多餐和一日3顿的大餐相比,能避免大餐的过多热量化成脂肪,更能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水平。两餐之间尽量保持在2~3小时之内不超过4小时,以免饥饿后过度进食。同时要保证每餐必须有蛋白质食物,因为它是新陈代谢的增强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