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变身红酒达人,聊天饭局自带话题(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现在的饭局上酒是必不可少的,相较于啤酒给人恣意放纵的感觉,葡萄酒则更适合日常休闲交际,因此也倍受青睐。但是饭桌上当别人都在谈论,这瓶酒怎么怎么样的时候,如果一点点葡萄酒的知识都不懂,显得格格不入怎么办?

没关系,我来教你,虽然这篇文章不能让你成为专家,但是在老板、男神(女神)面前装装逼还是可以的。

本文一共分为5个部分,其中内容篇幅太长,分为上下两个部分构成。

目录:

1、     葡萄酒的基本常识

2、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口味的葡萄酒

3、     葡萄酒商务饭局礼仪

4、     关于葡萄酒常见的10大误区

5、     初学者常见问题

第一部分:葡萄酒的基本常识

首先,我们要了解葡萄酒是什么,葡萄酒是指以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全部或部分发酵酿制而成、酒精度(体积分数)大于等于7%的酒精饮品。因此,葡萄酒的酿制过程是不会添加任何防腐剂、色素、水等等。零!添!加!

葡萄酒是由酿酒葡萄所酿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葡萄酒的分类,最常规的有几个方面,掌握好就可以了,当然还有其他较为冷门的分类,但是从颜色、糖分、起泡三个维度是最常见的:

(一)按酒的颜色

1.红葡萄酒:葡萄带皮发酵而成,酒色分为深红,砖红,宝石红等。

2.白葡萄酒:用白葡萄或红葡萄榨汁后不带皮发酵酿制,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有独特的典型性。

3.桃红葡萄酒:用红葡萄经过短期浸渍发酵酿成的葡萄酒,一般颜色介于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之间。

(二)按酒内糖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干葡萄酒:亦称干酒,原料(葡萄汁)中糖分完全转化成酒精,残糖量在0.4%以下,口评时已感觉不到甜味,只有酸味和清怡爽口的感觉。干酒是世界市场主要消费的葡萄酒品种,也是我国旅游和外贸中需要量较大的种类。干酒由于糖分极少,所以葡萄品种风味体现最为充分,通过对干酒的品评是鉴定葡萄酿造品种优劣的主要依据。另外干酒由于糖分低,从而不会引起酵母的再发酵,也不易引起细菌生长。

2.半干葡萄酒,含糖量在4-12克/升之间,欧洲与美洲消费较多。

3.半甜葡萄酒,含糖量在12-40克/升之间,味略甜,是日本和美国消费较多的品种。

4.甜葡萄酒:葡萄酒含糖量超过40克/升,口评能感到甜味的称为甜葡萄酒。质量高的甜酒是用含糖量高的葡萄为原料,在发酵尚未完成时即停止发酵,使糖分保留在4%左右,但一般甜酒多是在发酵后另行添加糖分。

(三)按二氧化碳含量

1.静止葡萄酒(Still Wine):不含CO₂的葡萄酒。

2、起泡葡萄酒(Sparkling Wine):所含CO₂是用人工压入的,如香槟酒,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起泡酒都是香槟,只有法国产的才是香槟。

3、葡萄汽酒(Carbonated Wine):亦称加气起泡葡萄酒,压力略低于起泡葡萄酒。

(四)按饮用方式分类

1.开胃葡萄酒 在餐前饮用,主要起泡、香槟或白葡萄酒。

2.佐餐葡萄酒 同正餐一起饮用的葡萄酒,主要是一些干型葡萄酒,如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等。

3.餐后葡萄酒 主要是一些甜酒,如甜白,甜型起泡,配甜点。

4.消化葡萄酒 主要是烈酒,如威士忌等。

以上并不是全部,还有一些特种葡萄酒,比如贵腐、冰葡萄酒等。

关于葡萄酒的起源,众说纷纭,有的说,起源于古埃及,或古希腊,抑或希腊克里特岛(Crete)。考古学家考证,人类在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开始了葡萄酒酿造。通常认为,葡萄酒起源于公元前6000年的古波斯,那时有了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葡萄酒随传教士的足迹传播世界,西方葡萄酒的在17世纪传入中国也是传教士所为。

葡萄酒的产酒国一般是法国、阿根廷、美国、意大利、希腊、乌拉圭等,因为南北纬30°~50°比较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

一瓶葡萄酒的大概口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瓶酒来自葡萄酒的新世界还是旧世界。

许多欧洲的葡萄酒出产国种植葡萄都有上千年历史,如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在葡萄酒业内被称为旧世界。 欧州以外的葡萄酒出产国,主要是过去的殖民地国家,种植酿酒葡萄和酿制葡萄酒的历史大都在三百年以内,如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智利、南非等,称之为葡萄酒的新世界国家。

两大世界的葡萄酒风味,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一般说来,旧世界的葡萄庄园以传统家族经营模式为主,规模较小,注重传统酿造工艺。选用的葡萄品种多样,一款酒可能有两三种葡萄品种,且注重葡萄的本味,因此口感优雅复杂,更具有酸涩感,入口的力度和深度更令人印象深刻。且葡萄酒的等级制度很严格,一般通过立法来确定,各个国家都有比较复杂的分级机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世界的葡萄酒庄一般种植规模都很大,以工业化大规模生产为主。新世界葡萄酒一般分级不是很严格。但是如果标注了著名优质产区的名称,一般会有较高的品质。新世界的葡萄酒采用单一葡萄品种酿造,更注重葡萄酒的香醇,口味上偏果香型,突出单一葡萄品种的风味,味道简单,风格热情开放,容易入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中国的葡萄酒初学者来说,往往喜欢,口感简单清淡一些葡萄酒,因此新世界的葡萄酒更适合入门级的葡萄酒友,酒圈外建议您的入门之旅由新世界葡萄酒开始。

品尝葡萄酒:

葡萄酒的品尝最适宜的温度:甜白葡萄酒4~6°C,干白和玫瑰红酒10~12°C,干红葡萄酒10~18°C,起泡酒6~8°C。一般情况下,所有红酒都需要醒酒,喝之前把红酒转换到另一个容器,晾0.5~2个小时。

品尝一般是通过3各方面:色泽、香气、口感。所以首先是观察,然后是闻,最后才是喝。观察的时候,看的是酒的澄清度、颜色深浅,因为从采摘到酿制到封存等多个步骤的差异,所以每款酒的颜色也会有所不同。

看电视剧里的经常出现晃酒杯的场景,确实不是为了装逼,是为了让酒里的香气散发出来,高级的品酒师是能做到凭借气味分辨产地、品种的。

红酒入口后,不要马上吞下,先将酒含在口中,让酒通过你的口腔反复搅动,延伸到喉咙深处,最后全部咽下。很多初学者,一般开始喝葡萄酒的时候都只感受到苦、涩、酸,或者酒精的灼热感,这是很正常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涩其实是一种触觉,高单宁的葡萄酒一般比较涩,喝完口腔里会有紧绷的感觉。而判断一瓶酒是否高酸,主要靠舌头两边的唾液分泌来分辨。

第二部分:如何挑选适合自己口味的葡萄酒

篇幅有限,这里只对市场上主要的葡萄酒的品种简单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赤霞珠 一般所酿的酒高单宁、高酸度、果味丰富,具有藏酿品质,浓郁型红葡萄酒,适合搭配口味浓重的菜肴。原产法国,是全世界范围内最为广泛种植的红葡萄品种。

品丽珠 源自波尔多地区最古老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比较少出现在市场上。所酿的酒口感柔顺,单宁平衡,一般会有覆盆子、樱桃的气味。

梅乐 产自法国波尔多产区,以果香著称,酒精含量高 ,单宁质地较柔顺,酸度较低,口感以圆润厚实为主,适合大部分初学者。

黑皮诺 这种葡萄酒一般价格不低,是在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葡萄酒之一。这种葡萄成熟较迟,对气候、土壤、地形严格要求,产量一般只有赤霞珠的一半。但是由于如此精细的要求,这种酒香气细腻、酒质丰富充实、容易入口,并且略带杏仁香味,它就像是一位体态轻盈的“淑女”。

西拉子 单宁丰厚,有明显的黑胡椒、黑莓香气,入口有辛辣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多丽 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酸味较重,但是采摘时间尤为重要,因为在成熟晚期,夏多丽至关重要的酸度会马上消失。这种酒很适合在海边喝,配上白肉的时候,整体的感觉会非常搭。


白苏维翁 中文翻译长相思,很有含义的一款酒,酒的颜色比较浅,香气清新,有明显的青桃、青苹果的香气,入口酸度高是最明显的特征,整体看是较为清新的酒。


雷司令 被认为是最重要和最好的酿造白葡萄酒的白葡萄之一,全球百分之65的雷司令在德国种植。大部分口味适中,但是年份较久的会有沥青、汽油味,比如05、06、07的。

琼瑶浆 所酿的酒浅黄到资深金黄色,果香浓郁,柔和爽口,酒体完整,琼瑶浆属于芳香型品种。酒精可高达14度以上,通常酸度低,法国的比较出名。

灰皮诺 所产葡萄酒酒精浓度较高,所含萃取物质相当高,酸味偏低。

夏天一般比较适合清新的白葡萄酒,冰镇之后,点缀薄荷下口,带给人一种冷冽而又天真的感觉,相信我你会爱上的。个人比较推荐长相思和琼瑶浆,大概是因为名字好听吧,所以特别有好感,并不一定是复杂的口味才是好的,有的时候简单也能带来快乐。

关于基本知识和挑选就暂时说这么多,下一篇我将介绍关于喝酒的一点点需要注意的礼仪,以及常见的误区,还有一些初学者常见的问题,比如如何封存、如何辨识假酒等。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会有消费者疑惑,买到一瓶葡萄酒,不知道到底要不要醒酒,也没有一个参考标准,估计这样的消费者数量还不少。到底哪些...
    红酒百科全书阅读 5,740评论 0 23
  • 前言:尽管上篇最后的效果一般,可是我真的是很用心在整理,我希望我所敲下的每一个字都是有用的。非常感谢几位读着的支持...
    听夏Asaka阅读 1,698评论 2 41
  • 先奉上套路干货 套路一:酒桌上虽然“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但是喝酒的时候决不能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套路二...
    我独一你无二阅读 1,889评论 0 13
  • 一、什么是葡萄酒? 葡萄酒是一种由新鲜采摘的葡萄的汁液发酵而成的饮料,被称为所有饮料中最天然的酒精饮料之一。 发酵...
    徐布斯的天空之城阅读 2,706评论 0 9
  • 事情发生的那天,正是初秋的下午。 西北的这个时节,天高气清,马路边的笔直白皮杨,深青色的树叶随风闪烁,大会堂后那片...
    符1038K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