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社会的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


本文只是浅谈,只做一点自问自答式的对话,不做规范严谨式的探讨,希望对此想法有兴趣的人,关心人类命运的人,能多少从中获取点灵感,总结出一套能比金钱制度更优秀,更适合未来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先进制度的理论。

不磨叽,作者到底想的是什么办法, 就快道来吧。

问:共产主义社会不就是乌托邦么?真的有可能实现?

答:对,是有这个可能,实现的法宝就是使用信用积分制取得现在的金钱交易制。

问:没有了金钱,那怎么实现物物交换?难道要直接交换吗?如果无法交换,那怎么彼此分享劳动成果?

答:无需直接物物交换,人们生产的货物先统一存放,再归类并下分到指定区域的货舱存放,只需使用个人信用积分值,就可以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换取任何与积分等值的货品。

问:你先说说信用积分是什么东西吧?

答:信用积分可以兑换一切人类劳动生产的货品,积分必须和个人身份绑定才能生效,是唯一的标识,只能用于兑换货品,无法进行交易和转账,对新生婴儿来说,信用积分便绑定身份并初始化了,直到死后才会清零。

问:你说的这些可兑换的货品,都是谁去生产?

答:当然是所有人都参与生产咯。

问:开玩笑吧,没有金钱支配,谁还会努力挣钱,谁还会去干活?没人干活哪来的货品?

答:当金钱无法流通,到处都是只能使用积分兑换的货品的时候,那么人们为了生存下去,自然需要积攒积分,而积分增长的唯一途径是参加工作。

问:那如果有人想不劳而获,在家睡大觉,每天上网兑换货品,不出去工作怎么办呢?

答:如果一个人不出去工作,他会被系统监控发现,系统会对他进行提醒,如果再三提醒还不出去工作,那么他的信用积分就会降低,当信用积分降低到一定数值时,他的个人信用将会被系统冻结,随后他将无法兑换任何货品,只有他重新开始工作了,信用积分值才会增长,个人信用才能被系统解冻。

问:如果社会由金钱交易制全面过渡到信用积分兑换制,会不会影响到个人财富?

答:影响是有,但不是很大,个人信用的初始值,是用当前的金钱交易制下个人的财富数值来计算的,财富多,初始值就多,财富少,初始值就少。

问:既然个人信用初始值和财富值成正比,那么不会造成金钱交易制下的富人们依靠着信用积分兑换制不劳而获吗?那信用积分制和金钱交易制还有本质区别吗?

答:肯定是有本质区别的,信用积分不仅无法交易,还具有无法继承的性质,你的子孙后代,无法从你这里继承你个人积攒的信用积分,当然你可以用你个人的信用积分去兑换货物,然后赠送给你的孩子,这样金钱交易制过度到信用积分制时,人们的原有财富值不会大量缩水。

问:信用积分会不会导致阶级固化,穷的一直穷,富的一直富?

答:不会,由于信用积分不可继承性,不可交易性,再富有的人,也难以富过三代,三代之后,大家都完全公平的竞争,到时候你的积分多与少,将完全取决于你付出的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以及对人类的贡献值。

问:既然信用积分无法交易,那么未成年人还在学习知识的阶段,怎么获取积分?如果不能获取积分,如何生存?

答:学习其实也是一种资源,如果人人都不学习,地球上都是文盲,那么人类现代文明就难以为继,各种自然资源也就无法很好利用,对人类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损失,因此,学生学习知识,是付出了不可缺失的劳动的,是产生了劳动价值的,他们的积分是会增长的,虽然涨幅不大,但足以维持他们日常生活和学习的一切物质需要,必要时,政府也必须以赠送或奖励的形式给学生们提供货品补助。

问:虽然信用积分制可以让大家都参与劳动,但是有的工作很难做,有的好做,怎么保证每个人得到合理的报酬?这不就是当年的大哥饭吗?

答:这个问题问得好,如果以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信息技术水平,确实无法实现信用积分制,“大哥饭”的情况就不可避免了,但是别忘了,21世纪发展最快的就是信息技术,我们今天可以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科学技术,建立完善的信用积分增长值-职业属性含金值-大众投票值-货品产值(COPY)关联体系,使用微分微元法则,不断细化区分覆盖人类所有职业的一切劳动价值,抽象成注入关联体系的关联数值,每个人都可以精确地获取劳动所得的相应报酬,这将比现在的公司内部给员工工资和奖金的弹性区间更小且更合理。

问:信用积分能像金钱交易制那样实现积分的融合(积融),从而对社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吗?

答:信用积分不可交易,所以无法形成类似金钱制度下的金融体系,因此任何人和机构包括政府都无法聚集巨额的积分数量,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无法对社会资源进行最优配置,金钱交易制下,我们个体或机构先评估投资什么可以赚钱,再融入一笔资金进去,从而调配资金运作社会资源,这是一种方式,但这种方式的市场信息并不是完全对称和透明的,内幕繁多,这可能造成社会资源和人力的不少浪费,从而导致各行业的劳动者同工不同酬,行业间薪资待遇差别巨大的问题,比如当今中国制造业就处于价值分配链的低端。而在信用积分制下,我们取消了融资的方式,而是通过对每个人的积分集进行虚拟整合,再结合近期各项产值的统计数据,智能地分析当下每个行业的行情,进行资源配置,设定各行业的工作岗位数量,类型,工作制,目标产量,积分报酬等阈值,将配置数据注入到COPY关联系统,进而调配人们从事合理性劳动,这种配置方式类似递归,系统会动态地根据COPY的变化,反复调整决策,不断分析数据,直到把资源最优化配置。

(注:决策系统无法改变个人实体积分,只能集合与更改抽象积分,通俗说就是,某个小哥要统计某个服务器里每个游戏账号的人物各项属性值,他把这些值抄写到一张表里,分析出谁会是本届大赛的冠军,亚军,季军,酱油党,他的行为并不会改变你实际的人物属性数值。)

问:那么在信用积分制下,政府扮演什么角色呢?

答:政府的行政职能保持不变,不过由于金钱交易制被信用积分制取缔后,政府的税收就不能再依靠金钱钞票了,而是按照各地货品产值数额按5%的比例收缴实体货品,充入国库,用于科研,国防,教育等作出杰出贡献人士的专享奖品。其他的公职人员和其他任何职业的人员一样,都必须依靠个人信用积分兑换等值的货品,能够兑换的货品数量,等级,类型等均由COEY体系决定。

问:COPY关联体系的各项数值如何确定?政府来规定吗?

不是,就比如,货品产值是由产业资源决定的,产业资源优,则货品质量就好,数量就多,产值就高,反之产业资源差,产值就低,某类货品产值高,那么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就会增多,当达到一个极点时,系统会根据当前的产业资源的优劣值,智能化地划分工作数量,填补空缺岗位的,大致浮动平衡各行各业的发展,避免单极化的出现,使得每个行业多元化,平衡化。

问:一些特殊职业,比如演员,歌手,作家,舞蹈家这些面向公众的职业怎么确定他的COPY关联体系呢?

答:系统会根据职业性质,选择不同的数值计算方案,如果是面向公众性质的职业,那么在COPY关联体系中,大众投票值将会占据更重的份量。

问:信用积分系统是建立在计算机系统上的吧,怎么确保他的安全性呢?就不会有人暗箱操作吗?

答:其实我们现在对计算机和互联网的依赖性已经很强了,每天都有万亿级的资金在互联网上流动,如果人类这项技术还不够成熟,是一个破绽百出的系统,那是不会投入真正的使用上来的,如果你还觉得不够安全,那么将来还可以借助最先进的加密技术---量子加密技术,这项技术利用了量子学领域最著名的量子不确定性原理,如同无法同时精确测得粒子的速度和位置一样,想要破解也是难于登天的,可以极大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能。

问:还有个问题,相比金钱交易制,采用信用积分制会不会影响到人们生产的积极性?

答:在沿用金钱交易制的过去几千年里,造成的人类贫富差距之大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贫富差距过大,人们生产积极性会更强烈吗?打个通俗的比方,假如一个游戏里,到处是攀比金钱的人民币玩家,全靠充钱才能体验到乐趣,那你还会觉得这个游戏好玩吗?还是更想弃坑呢?相反,贫富差距缩小了,竞争起点公平了,大家一开始的出装都差不多,全凭个人实力赢得游戏的胜利,那才更有意思呢。

问:有那么一点点道理的样子,不过然并卵,还是漏洞破绽百出,考虑太简单了。

答:没关系,你们脑洞大嘛,欢迎补充提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