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次地问》第1章:与屈原世纪见面,开启千万次的问!

2021年6月9日,太阳还不是特别毒辣,比温暖稍微有点热,不过体感还比较舒服。今天是女儿的十岁生日。源于女儿特别喜欢读书,尤其对是中国古代史情有独钟。最近更是迷上著名历史巨著《大秦帝国》,只要做完作业,只要不是睡觉状态,手不释卷就是她的常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边特意将手放在背后,慢慢地摇着头,刻意声音加粗,说完了中意的那句话。

“我学屈原学得像吗?”   女儿轻轻摇着我的双臂,柔声细语地问,“快说呀,妈妈!”

“嗯,像!”妈妈有点宠溺,刮着女儿的鼻子回到。

“当......当......当......”挂在墙上的时钟恰当其时、不紧不慢敲完12下。

“来......了......!”

随着响亮、充满爱意的声音传入我的耳膜,妈妈优雅的身体立马引入我的眼帘。不出十分钟,三肉两素一汤服服帖帖地躺在餐桌上。一个底约8寸、高约10厘米的蛋糕调皮跳入我的眼帘。

“许个愿望吧!”

我看着妈妈期待的眼神,缓缓地闭上眼睛,许下我心中的愿望。

天是那么高,高得有点怀疑女娲究竟有多高,她那单薄的身体是怎么补天的;天是那么的蓝,尽管我学作画已经三年有余,但我还不能用精确的词语形容蓝天的颜色;风是那么有情,在我的脸庞充满爱意的反复抚摩,舒服得我忘乎所以。


蓝天

我深深一呼吸,渐渐睁开眼:不远处有一所茅草房屋,悠然地立在这片天地之间。

“这是哪里?!”我感到有点害怕,这是从来没有来过的世界,习惯性地回头望望,“还好,妈妈依旧在我身边。”

莫名的好奇,驱使我拉着妈妈的手,一步一步挪到茅屋的前面。茅屋前什么特殊的标志也没有,只有一堆已经熄灭的柴火。若有若无的青烟,从那堆熄灭的柴火飘出来。用手靠近一摸,还有余温。这一切,都标志着这里有人居住。

地上青青草,一望无际蔓延到天边。我揉揉自己的双眼,“哎呀!远处三五只仙鹤在悠闲地散步!”高兴地嚷到,“我眼睛不近视了!”

猛然间,甩开我的大长腿,拉着妈妈的手三步并做两步,奔向仙鹤的领地去探望。

那是一片辽阔的草地,其中不断地夹杂各种各样的花儿。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红,有的粉;有的摇曳多姿,有的羞涩胆小;有的花香清新,如同刚刚成年的少女;有的花香浓郁,那是妩媚多姿的韵味熟女。

再仔细探索一番,“天哪!还有这么清澈的河流!妈,快过来看哪!”

河面上有鱼,水里有鱼,水底还有鱼。

至少有五六种不知名的鱼,在河面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不时地吐吐水泡,不时地寻找食物。水中的鱼有草鱼、有鲤鱼、有鲫鱼......水底的鱼,也同样忘乎所以。

“我怎么腿都动不了呢?”忽然,我觉醒过来,喃喃说道,无助地用双手按摩自己的双腿。妈妈不紧不慢地走过来,把我轻轻放到草地,慢慢给我按摩那双由于长久专注、却没有挪动僵硬的双腿。

时间静止了、爱流淌着,我、母亲、蓝天、草地、仙鹤、鱼儿......一同构成了美妙的画,共同感受、共同呼吸。

腿渐渐有了感觉,扶着母亲站立。又回望着最初见到的茅屋,此时是蓝天下的一个点儿。

还是放心不下那座茅屋,更放不下茅屋中的那个人。看看天空,太阳已经从头顶划过,看样子下午五点左右。

“妈妈,咱们还是回到茅屋边吧!”

天地之间,只有我们两人点缀大地,草鞋慢慢地轻吻大地,我们又来到茅屋边。

突然之间,大约七尺左右身高的男人踏着坚实的步伐,从远到近快步像我们这边走来。一身飘逸、宽大的白衣在风的吹拂下,恰到其处增添了缥缈感。


屈原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冥昭瞢暗,谁能极之?

冯翼惟象,何以识之?

明明暗暗,惟时何为?

阴阳三合,何本何化?

圜则九重,孰营度之?

惟兹何功,孰初作之?

斡维焉系,天极焉加?

八柱何当,东南何亏?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

隅隈多有,谁知其数?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

出自汤谷,次于蒙汜。

自明及晦,所行几里?

夜光何德,死则又育?

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

女岐无合,夫焉取九子?

伯强何处?惠气安在?

何阖而晦?何开而明?

角宿未旦,曜灵安藏?

不任汩鸿,师何以尚之?

佥曰“何忧,何不课而行之?”

鸱龟曳衔,鲧何听焉?

顺欲成功,帝何刑焉?

永遏在羽山,夫何三年不施?

伯禹愎鲧,夫何以变化?

纂就前绪,遂成考功。

何续初继业,而厥谋不同?

洪泉极深,何以窴之?

地方九则,何以坟之?

河海应龙?何尽何历?

鲧何所营?禹何所成?

康回冯怒,墬何故以东南倾?

九州安错?川谷何洿?

东流不溢,孰知其故?

东西南北,其修孰多?

南北顺椭,其衍几何?

昆仑悬圃,其尻安在?

增城九重,其高几里?

四方之门,其谁从焉?

西北辟启,何气通焉?

日安不到?烛龙何照?

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

何所冬暖?何所夏寒?

焉有石林?何兽能言?

焉有虬龙,负熊以游?

雄虺九首,鯈忽焉在?

何所不死?长人何守?

靡蓱九衢,枲华安居?

灵蛇吞象,厥大何如?

黑水玄趾,三危安在?

延年不死,寿何所止?

鲮鱼何所?鬿堆焉处?

羿焉彃日?乌焉解羽?

禹之力献功,降省下土四方。

焉得彼嵞山女,而通之於台桑?

闵妃匹合,厥身是继。

胡维嗜不同味,而快鼌饱?

启代益作后,卒然离蠥。

何启惟忧,而能拘是达?

皆归射鞫,而无害厥躬。

何后益作革,而禹播降?

启棘宾商,《九辨》《九歌》。

何勤子屠母,而死分竟地?

帝降夷羿,革孽夏民。

胡射夫河伯,而妻彼雒嫔?

冯珧利决,封豨是射。

何献蒸肉之膏,而后帝不若?

浞娶纯狐,眩妻爰谋。

何羿之射革,而交吞揆之?

阻穷西征,岩何越焉?

化而为黄熊,巫何活焉?

咸播秬黍,莆雚是营。

何由并投,而鲧疾修盈?

白蜺婴茀,胡为此堂?

安得夫良药,不能固臧?

天式从横,阳离爰死。

大鸟何鸣,夫焉丧厥体?

蓱号起雨,何以兴之?

撰体协胁,鹿何膺之?

鳌戴山抃,何以安之?

释舟陵行,何之迁之?

惟浇在户,何求于嫂?

何少康逐犬,而颠陨厥首?

女歧缝裳,而馆同爰止。

何颠易厥首,而亲以逢殆?

汤谋易旅,何以厚之?

覆舟斟寻,何道取之?

桀伐蒙山,何所得焉?

妺嬉何肆,汤何殛焉?

舜闵在家,父何以鳏?

尧不姚告,二女何亲?

厥萌在初,何所亿焉?

璜台十成,谁所极焉?

登立为帝,孰道尚之?

女娲有体,孰制匠之?

舜服厥弟,终然为害。

何肆犬豕,而厥身不危败?

吴获迄古,南岳是止。

孰期去斯,得两男子?

缘鹄饰玉,后帝是飨。

何承谋夏桀,终以灭丧?

帝乃降观,下逢伊挚。

何条放致罚,而黎服大说?

简狄在台,喾何宜?

玄鸟致贻,女何喜?

该秉季德,厥父是臧。

胡终弊于有扈,牧夫牛羊?

干协时舞,何以怀之?

平胁曼肤,何以肥之?

有扈牧竖,云何而逢?

击床先出,其命何从?

恒秉季德,焉得夫朴牛?

何往营班禄,不但还来?

昏微循迹,有狄不宁。

何繁鸟萃棘,负子肆情?

眩弟并淫,危害厥兄。

何变化以作诈,而后嗣逢长?

成汤东巡,有莘爰极。

何乞彼小臣,而吉妃是得?

水滨之木,得彼小子。

夫何恶之,媵有莘之妇?

汤出重泉,夫何辠尤?

不胜心伐帝,夫谁使挑之?

会朝争盟,何践吾期?

苍鸟群飞,孰使萃之?

列击纣躬,叔旦不嘉。

何亲揆发足,周之命以咨嗟?

授殷天下,其位安施?

反成乃亡,其罪伊何?

争遣伐器,何以行之?

并驱击翼,何以将之?

昭后成游,南土爰底。

厥利惟何,逢彼白雉?

穆王巧梅,夫何为周流?

环理天下,夫何索求?

妖夫曳炫,何号于市?

周幽谁诛?焉得夫褒姒?

天命反侧,何罚何佑?

齐桓九会,卒然身杀。

彼王纣之躬,孰使乱惑?

何恶辅弼,谗谄是服?

比干何逆,而抑沈之?

雷开阿顺,而赐封之?

何圣人之一德,卒其异方?

梅伯受醢,箕子详狂?

稷维元子,帝何竺之?

投之于冰上,鸟何燠之?

何冯弓挟矢,殊能将之?

既惊帝切激,何逢长之?

伯昌号衰,秉鞭作牧。

何令彻彼岐社,命有殷国?

迁藏就岐,何能依?

殷有惑妇,何所讥?

受赐兹醢,西伯上告。

何亲就上帝罚,殷之命以不救?

师望在肆,昌何识?

鼓刀扬声,后何喜?

武发杀殷,何所悒?

载尸集战,何所急?

伯林雉经,维其何故?

何感天抑墬,夫谁畏惧?

皇天集命,惟何戒之?

受礼天下,又使至代之?

初汤臣挚,后兹承辅。

何卒官汤,尊食宗绪?

勋阖梦生,少离散亡。

何壮武历,能流厥严?

彭铿斟雉,帝何飨?

受寿永多,夫何久长?

中央共牧,后何怒?

蜂蛾微命,力何固?

惊女采薇,鹿何佑?

北至回水,萃何喜?

兄有噬犬,弟何欲?

易之以百两,卒无禄?

薄暮雷电,归何忧?

厥严不奉,帝何求?

伏匿穴处,爰何云?

荆勋作师,夫何长?

悟过改更,我又何言?

吴光争国,久余是胜。

何环穿自闾社丘陵,爰出子文?

吾告堵敖以不长。

何试上自予,忠名弥彰?

随着最后一句“何试上自予,忠名弥彰?”那个白衣人走到我们面前。这是一个满脸沧桑的爷爷,尽管身材魁梧,尽管声如洪钟,但近处看来,脸上还有明显的沧桑,还留露出一种不甘的眼神。

“好有才呀!”我心里想到,“妈妈,这是什么文章?”

“这是屈原的《天问》。你不是很喜欢屈原呀?”

“嗯......嗯......嗯......”我不好意思的揪了揪衣角,“人家没记全嘛!”

“要不要问问他是谁?为什么会屈原的《天问》?”

“好的,妈妈。”

白衣人把捕鱼杆放到茅屋角落,之后进茅屋抱出一小捆柴火,把鱼利落地清洗,放在火上开始烤起来。

我走到白衣人面前,弯腰一鞠躬,之后面对面坐到白衣人对面。“爷爷,您是谁呀?你的文章真好!”

“小朋友,我是屈原呀!”

“屈原爷爷,你是我最钦佩的人!”

“那么,你是谁呀?从哪里来呀?”

“我叫小小团子,从21世纪中国过来。”

“21世纪,有什么伟大发现?我之后的中国有什么重大变化吗?”

“屈原爷爷,说来话长。您之后又过了几千年。”

“屈原爷爷,我好想了解了解你。可以吗?”

“可以。”

“我也是楚国世族之一——屈氏,主张在楚国进行彻底变法,主张合纵抗秦,然后楚国称霸中原。其余世族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强烈反对,结果楚王不采纳。最终将我贬到此地。”

“哦!爷爷,你真冤屈呀!”

“我困扰,我不甘,我抱怨、我灰心。我一遍遍地问,向天问、向地问。由此,产生你刚刚听到的《天问》!”

“爷爷,我真心疼你!”

屈原满是感激的眼神望着我。

“爷爷,咱们一起坐着时光机,向你想看到的中国后世看看吧!”


我和我的祖国

“好吧!我们一起徜徉我们的祖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天问》中段时觉得有些疲累,但是真正读完《天问》最后一部分的时候,反而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反观《天问》,乍一...
    珞历阅读 1,372评论 0 2
  • 屈原,楚国的帝王师,杰出的宇宙学家、人文学家、大哲学家、大教育家。 《天问》174个问题,涉及宇宙起源、人类起源、...
    宝亮书院阅读 579评论 0 0
  • 《楚辞章句》里写道:“《天问》者,屈原之所作也。何不言问天?天尊不可问,故曰天问也。”这个解释,我不认同。 《天问...
    珞历阅读 2,290评论 7 9
  • 屈原 战国时楚国丹阳(今湖北秭归)人,名平。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楚公族。事楚怀王,曾任左徒,三闾大夫等职。学问博...
    汉唐雄风阅读 566评论 0 3
  • 禹之力献功,降省下土四方。 大禹尽力成其圣功,降临省视天下四方。 焉得彼嵞山女,而通之於台桑? 哪儿得来涂山之女,...
    岁聿其莫阅读 841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