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情绪迁移,让“九月哭宝”变成“九月乖宝”

读着G老师写的这篇刚开园与孩子们“挑战哭闹”的随笔,让我看到了G老师的谦虚、勇于接纳、亲和包容的教育状态。

小班孩子初入园,总会因环境陌生、人员生疏等因素而引起焦虑、不适应感,从而产生哭闹、不上幼儿园等情绪。这一现象着实挑战了小班老师们的教育智慧和教育耐心。当然也有部分家长会给孩子早早做好准备,让孩子轻松愉快地入园。

在这篇随笔的字里行间里透露出老师对小班孩子的喜爱之情,以至于在未见孩子们时,已经憧憬着见到小班可爱孩子的种种欣喜,不觉嘴角上扬,默默为老师点赞。有这样好的工作状态,肯定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但面对现实时,一些没有预设的情景总要挑战人的应变能力。孩子们还是哭闹了,有时让老师束手无策。好在有经验的启荣主任帮了她,带孩子们进行户外游戏,有效转移了孩子想“妈妈”的注意力。并在接纳中积极支持“情绪迁移,分散注意力”的教育方式。每天孩子来园就做好准备,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愉快入园,让那些“九月哭宝”变成了“九月乖宝”。

让我们一起欣赏G老师的教育随笔!

这个良方有效解决小班孩子“入园就哭”的现象!

文/G老师

送走了大二班的孩子,我期待的小二班的宝贝们终于入园啦!周一早晨我满怀欣喜的看着他们一张张天真可爱的脸庞,心里很是高兴,心心念念想着带小班的小可爱们,这个小小的梦想终于实现啦!

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就是很喜欢小小的孩子,我想是因为心中有个执念,就是觉得小班的孩子非常可爱,并且会听我的话吧。

虽然说已经当过班主任,带过大班的孩子,但是小班的孩子毕竟是新入园的孩子,很多方面还很不适应,比如说第一天他们上幼儿园,一般的孩子就因为种种原因嘶声力竭的哭闹着,想跟着爸爸妈妈回家去,这倒是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在放暑假前,这些小班的家长们已经接受过园内的培训了,为什么还会哭闹呢,难道家长没有给宝贝们说到幼儿园要高高兴兴的吗?当然了,面对他们的哭闹,我束手无策,哄着也不行,抱着也不行,总之用尽了一切的方法,他们还是不能停止哭闹声。我只好拿出最后的计策,将一体机打开,放出动画片。这一招还真灵,孩子们泪汪汪的眼里停止了流泪。

在他们看电视的同时,我就在想,总不能他们一哭,我就放电动画片吧,这样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想办法,让孩子们真正的喜欢上幼儿园才好。

姜还是老的辣,当我一筹莫展时,启荣主任来帮助我了,只见她带着小朋友手拉手开起了小火车,孩子们自然地就跟着她往教室外走。原来她是带着宝贝们去外面找妈妈呀。我总怕带出去,会把他们碰下,或者丢了。启荣老师却告诉我说,就顺着孩子的想法,他们才不会哭呢。孩子想去外面找妈妈,就带着他们去外面溜达,转一圈,多多少少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当他们发现外面并没有妈妈时,这是再告诉他们,妈妈喜欢在幼儿园表现棒棒的孩子,如果高高兴兴的,妈妈才会来接宝贝。这样孩子们一听,自然就不会哭了。果然我用了这个方法,孩子们情绪大有好转。

园长转班的时候,也给我出了一个好注意,就是让爱哭闹的孩子家长早上入园时,给宝宝们带点家里喜欢的小玩具。这样家长走后,孩子们看见自己心爱的玩具陪伴自己,心里也会有安全感,从心里上消除他们的入园焦虑。

这个方法也很受用。连着几天宝贝们早上来幼儿园时有带洋娃娃的,也有带小汽车的……当家长走后,孩子们抱着自己的洋娃娃,或拿着小汽车,要么自己玩,要么和伙伴们一起分享玩,活动区里多了许多笑脸娃娃。

这种借物转移孩子们入园焦虑情绪的方法,真是很受用。孩子们每天都是高高兴兴的来园。下午走的时候,都要拉着我的手告诉我:老师再见!我问他们明天还来幼儿园吗?他们也会甜甜的、笑眯眯的告诉我:明天还要来上幼儿园!

小班的宝贝们真可爱呀,希望新学期我能和班级的两位老师能共同培养好孩子们的常规,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终生受用的好习惯。

我的心语:

G老师面对“九月哭宝”能积极接纳有经验老师们的好建议——情绪迁移法,并能大胆实践,让小儿班孩子顺利度过了入园过渡期。

每每回忆小二班孩子入园时的情景,总忆起公老师每天清晨大胆打开教室门迎接孩子们入园的情境。

其实,我们面对小班孩子入园“难题”时,就要抓住孩子的年龄特点,适时运用情景迁移的方法,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幼儿园的快乐,转移因情绪焦虑而哭闹的现象,从而消除环境的陌生感,让孩子们爱上幼儿园,爱上幼儿园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