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金融的第一本书 | 了解点知识

文 / 廖客

        电视中播出金融、石油新闻时,常常会有这样的画面:生产线上一大张印刷好的美元被机器送过来切好,转到下一步骤。以前总不明白为什么总是这个画面?可以这样乱印钱吗?我想看了这本书或许会明白缘由。

        对于本书的数名,我是不敢苟同的,觉得说的有些大。而书中涉及到的金融知识,本书也都是怀着点到即止的态度。尽管如此,但阅读本书仍是可以丰富你不少见闻的,凭此就可一看。

        说到金融,可能最直观的就是金钱,继而联想到银行、股票、市场经济、理财产品等等。确实人对于金钱的态度是极度渴求的,更是贪婪的,正是由于人的这种心态,所以市场(股市、房市、金市等)是变幻莫测的不可预估的,人在其中也随时随地会做出不合理的无法预见的举动。或是一种投资行为,或是一种投机的心里,总之,若是能积攒财富,人们就愿一试,甚至冒着风险来博一场。

        亦如自序中所言,在这个年代,将钱放在银行实际上贬值的,而借钱消费多少才显得明智,因为通货膨胀侵蚀着金钱的价值,十年前的百元与现在的百元不可比,而现在的与十年后的购买力亦不等值。所以催生出一种观念“投资保值”(例如买房或者买金)。与之而对的就是 “投机发财”。投机是参与了一种“零和游戏”,想象中的低买高卖,其中收益来自于另一个投机者的亏损。对于财富的渴望会使人丧失理智,普通大众更是如此,有钱的日子是有多么潇洒。但承受损失最多的往往就是这种大众的散户。书中一句话特别恰当:那种企图靠金融市场来理财,只是个切蛋糕的过程,金钱多半从普通人的口袋里,转入庄家或大鳄们的腰包。更形象点,是穷人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冒着风险亏或者盈,而富人则是借着穷人的这部分盈还是大盈,很少会有亏损。说到这里你会想到什么?想本本分分的生活就稳稳当当的赚钱,想冒着暴富的心理一搏,那就要做好一无所有的准备,因为这份赌博并非是五五开。

        货币。从实物货币(物物交换)到金属(黄金白银),到今天的信用货币(纸币贷款),这是货币出现后走过的历程。从金属货币开始,与之相随的就是银本位金本位的更迭,从而形成了以英镑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而二次世界大战后,则是形成美元取代英镑的国际货币的地位。至今日,美元独霸世界,始终占据着主导货币的地位,尤其是在有关于石油交易的结算上。

        正是美元的霸权地位,使得美国成为了世界央行,无需受到外汇储备短缺的制约。正是这层关系,所以美国的财政赤字或者国债的数目大的惊人,但凭借着美国可以“随意”印发美元,使得美国能超前消费,进入通过美元的全球流通性将通货膨胀转嫁给他国。风险大家均摊,好处我独享,可以说08年金融危机正是随着美元扩散到全球的。大量的印钱也会导致美元贬值,而各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也相应贬值,美国的外债负担就会减轻。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繁荣的日本经济正是由于受到日元升值的逼迫,使得该国的经济遭受重创。所以现在就常常会看到美国政府希望人民币升值也是同一个道理。

        既然以上道理大家都懂,为什么还要任美元“逍遥法外”?那是因为世界各国在经济贸易中总要找个一个大家认可的平衡才可进行“物物交换”,而美国作为全球第一经济体,其强大的实力是令各国信赖的。并且,现在全球也确实没有哪一种货币能挑战或者取代美元现在的地位,所以没得选择,大家心里想吃亏就吃点亏吧。

        讲到美元,说到全球金融,我们就会自然想到华尔街——这个举世瞩目的金融聚集地。这样就必须要谈到“证券衍生化”(证券化指金融业务中证券业务的比重不断增大,信贷流动的银行贷款转向可买卖的债务工具),正是靠着此法,将世界的财富聚集到了华尔街。圣神一般的华尔街其实简直可以说是无利不图,无所不用其极的发明繁多的金融产品、衍生品,尤其配有杠杆的,并将此吹得天花乱坠,投资者一旦购买其中所涉及的风险只能自己承担,而无论投资者怎样,华尔街总是稳赚不赔的。说道这里,可能就要谈到空和多、期权合约、期货、股指等等,这才是大家经常耳濡目染的,是在股市中常常说道的一些概念。对此我就略过了,感兴趣的有求知欲的人自然会想办法理解。但我要说的就是,理解理论概念和实际操盘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两回事,只有真正进入股市才能体会到人性的本真,时时刻刻处在担忧与恐慌中,贪婪又如此的深不见底。

        说到美国金融大亨,摩根财团、洛克菲勒家族等,有关他们的传奇故事,人们还是津津乐道的,本人倒是愿意推荐一部央视的纪录片《美国商业大亨传奇》,大致可以看看这些人是怎样在危机中辗转避险爆发,以一个怎样的“未来之眼”的视角看待,从而积攒大量财富的。其实也要简要谈谈美联储这个美元的发行机构,而它的性质和中国人民银行可不是完全一样的。因为美联储是由私有银行成员组成的“独立”的“中央银行”,虽服从于美国国会的监督,在政府建立的经济和金融政策的总体框架下进行工作,但其决议无需获得美国总统或立法机关等任何高层的批准。正是这种私人银行的背景,所以美联储对于华尔街的袒护从其成立起初就有,甚至可以说他们可谓是一丘之貉,养肥了自己,损害了大众。

        对于该书我觉得自己能掌握到的也就是很小一部分表面上知识,甚至在一些理解上有误,让真正的行家嗤之以鼻,对此只能说这就是我这个笨人的理解吧,还有待提高。最后说道金融,在我看来这一行的门槛其实挺高的。为一个普通的小众,还是要规规矩矩的挣钱养家,即便拥有创新有创造力,也别用在投机上,毕竟爆富是极小的概率事件。尽然如此去建议,但仍然相信众人会前仆后继的栽倒在股市、金融衍生品的投机中,因为人对于金钱的贪婪永无止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人性堕落的大阴沟”(1653年~1789年) 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纽约,发源于北美殖民地的一个小小的...
    QC丶九公阅读 2,583评论 0 2
  • 一大早起来加班却要好死不死的补写入党申请书的她皱了皱眉,放下了手中的笔,她看着两种不同的字迹陷入回忆,这份入党申请...
    城市_自由行走的猫阅读 153评论 0 0
  • 任婷玉的解读: 1、是时候开始学习关注和爱自己了!当你不断的把精力放在提升自我价值和个人魅力时,你的夫妻关系,亲子...
    红色超频的龙阅读 3,749评论 0 1
  • 2018.2.2 星期五 天气晴 朋友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对于我这样一个不善于交朋友的人来说,实在是说不清楚呢...
    屿上屿阅读 246评论 0 2
  • 《江南》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你可喜...
    林下生风阅读 3,525评论 6 12